新浪旅游

十里青山半入城,常来常熟

新浪旅游

关注

城河环绕,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巷弄曲折幽深;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芦苇茫茫,水巷纵横,野趣天成金秋时节,螃蟹肥,鱼虾鲜,这里就是常熟。

第一次来常熟,感受到的是慢生活的节奏,每天都是安逸与自在,抛开那些纷纷扰扰,只想在这里宁心静气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其实它是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城,有绝美的人文景观、秀丽的山川河流、丰饶的物产资源;有深厚的文化积淀、辉煌的悠久历史;这里的虞山山明水秀,景色优美,峰峦回环,林木葱郁。这里的沙家浜芦花放,稻谷香,暗柳成行;这里的虞山国家森林公园与尚湖相依,湖光山色,交相辉映;这里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这里民风淳朴,生意盎然。

夜色下芦苇荡中的枕水江南

沙家浜风景区位于常熟市南陆,南挽风光旖旎的阳澄湖,北枕波光鳞鳞的昆承湖,与十里虞山隔湖相望。这里气候宜人,地肥水美,物产丰富,民风淳朴,素有江南鱼米之乡美称。

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战士和沙家浜人民共同谱写了一首首壮丽的战斗诗篇,以此为素材创作的京剧《沙家浜》,家喻户晓,使沙家浜名闻遐迹,剧中最有名的人物就是阿庆嫂。

如果你问我沙家浜有多美,那我一定要推荐晚上来看看,夜晚的沙家浜景区就像一个安静的小镇,小桥流水,灯笼高高挂起,倒影在水面之上,真的过分美好,沿河的石桥小巷、枕河民居、染布坊都让我穿越回曾经的年代。

沙家浜夜游的亮点就是实景演出。以横泾老街为实景,结合沙家浜经典抗战故事和民国风情文化,将真人表演与多媒体、冰屏投影等技术密切融合,创作了一场将户外浸入式、行进式场景与剧场演出相结合的夜游演出,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我居然住进了百年前清朝的私人园林

四月的常熟,微风和煦、花木葱茏。我在谷雨时刻,来到了这座安静沉稳的城市,绿树掩映下的齐梁古刹,江南园林式的亭台水榭,九曲小桥以及遍布寺内外的参天古木,都是我印象里的常熟。

有人说谷雨,春天最后一个节气,就像宋人的诗:“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花朵阑珊处,万物都在长大、沸腾、茂盛。此刻的常熟,更加迷人,令人向往。

而在常熟,有一座藏匿于繁华市井之中的古宅——虞见 · 唐宅。它原是清光绪时邑人唐一葵私家花园。风雨飘摇间,这座老宅见证了数百年的光阴流逝,昔日的风采不复存在。后经大墅尚品设计师由伟壮亲自修缮改造,并保留了老建筑原汁原味的古韵味,如今就变成了一间精品民宿。

虞见 · 唐宅共有20间客房,并以“林、影、闲”三种主题划分居所,禅意浓浓、安静惬意,成为修身养性的最佳居住场所。以”林“为主题的客房坐立于唐宅北面1层客房,陈设布置古朴典雅所有家具均带有浓浓的中式复古气息,让室内透露着古色古香的韵味。

唐宅内还拥有一处尊享私墅,是一个独立院落居所,精准还原了园林主人的生活起居。室内设计色调雅素,与自然结合内外克制的优雅,形成明净之感。

隐于市,静于心,藏于境,给繁忙的都市人们带来一片净土,来此观景、品茗、静思,尽情感受不一样的诗意生活方式。

常熟·算是把极简风中式美学玩明白了

我在常熟的小镇,

看到了极简风的中式美学,

白墙青瓦,小桥流水,枫叶飘然,

不禁整个人都沉浸其中。

古里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是有名的藏书之乡,有“仁风古里”之称。现古里镇为原古里镇、淼泉镇、白茆镇合并而成,因紧靠市区,商业发达。

古里镇地处青墩塘、三丫港、清水港三水汇集之处,水路汇集,水网密布,成了渔民停靠及集散所在。古里镇历史悠久,早在元末明初,镇上就已开始繁荣,到清中期,镇上有瞿、刘、丁、汪四大家,商业经济发达,集镇有南、北横街两条,坚街三条,南横街沿市河最为繁荣,各业店面林立。

青石板的主路两旁,古色古香的建筑,白墙黛瓦,朱红色的门窗点缀其问。若是有一个红衣的姑娘,在这白墙下,又是怎样一幅强烈的风景。如果走累了随意走进一家小店奶茶咖啡,悠然惬意。

这里最有名的便是铁琴铜剑楼了,瞿氏铁琴铜剑楼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国清代四大藏书楼之一,所藏珍本、善本书籍10多万册。与山东聊城杨氏“海源阁〞、浙江归安陆氏“皕宋楼”、浙江钱塘丁并称四大藏书楼。

该楼位于古里集镇中心,建于11796年的清代嘉庆年间,已逾两百多年的历史,可惜在战争年代里,饱受战火和岁月的摧残。

整个古镇都充满了江南的韵味,走在其中似乎还在诉说着当年的荣光,恬淡幽静的书香古镇,褪去历史的尘雾,又在新时代里传续着骄傲。常熟古里,可以给你诠释别样的江南美。

🍜美食:古里还有众多美食,早在清朝中期就有“古里酒酿饼”、民国时期淼泉“王定兴小肉面”曾名扬常熟城乡、现在则有“白茆大肠”等为常熟饕客所追捧。也可以试试当地特色的面条,有家名师面馆我们排了很久也没吃到,后来换了一家,不过味道也很好。

常熟的老厂房这么美,白房红顶,参天巨树

来常熟除了喝茶吃面还可以去特色的蓝 •原葺森林文旅产业园逛逛,都在清新的街道上,心情也变得愉悦。

上世纪80 年代,在虞山南麓有一家电器陶瓷厂,主要生产绝缘陶瓷。现在来到这里如果不仔细看一些细节你根本想不到它的“前世”。

白色厂房处处散发着时尚气息,吊床、艺术涂鸦点缀在园区又让这里变成了色彩斑斓的世界,光影斑驳间目光所及之处皆绿色。

走进园区一眼就能看见的大烟囪,曾经可是陶瓷厂最不可或缺的部分,现成为园区最显眼的标志性建筑。

产业园里有近百棵香樟树和梧桐树,这些参天大树被完整地保留下来,见证城市发展变迁的同时,也给产业园带来无尽的生态活力。

咖啡文化仅仅是一部分,产业园的手作文化,也成了亲子团建活动的最佳去处。除了传统文创手作,这里还集结了一批潮流元素牛头人车队、牧苑生活户外俱乐部等当下最时髦的文化,都集中在产业园里。

浓浓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记忆中的虞山脚下,正在悄悄蜕变,如果有机会抽得浮生半日闲,不妨多驻足停留一下。

✨Tips:

1⃣️一进门的咖啡☕️一定要去试试,坐在室外,阳光洒下,满地梧桐叶,真的太有意境。

2⃣️里面有家土耳其咖啡馆,都是真正土耳其咖啡,味道很棒。

常熟·没想到“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写的竟是这座绝美的寺院

在常熟的时候,朋友非要一清早喊我去吃面,吃完面溜达发现这里竟然有座寺院,走进其中就被它的美所震撼了。

常熟兴福禅寺位于虞山北麓幽谷。南齐年间,邑人郴州刺史倪德光舍宅为寺,初名大慈寺,梁大同三年改名兴福寺,唐贞观后称破山寺。

唐代诗人常建作《题破山寺后禅院》诗,描绘古寺景色,脍炙人口,使此寺名声愈盛,成为江南名刹。寺内名胜古迹很多,主要有唐幢、兴福石、空心潭、米碑亭等。

古寺沿中轴线及左右的殿堂楼阁,分布东西,水榭亭台、船舫山洞与泉水深潭交相辉映,颇有园林古建之美。

常熟的茶文化,真是在各处表现得淋漓尽致。到处是三三两两喝茶的人。兴福禅寺东院也有人喝茶。只是此处更幽静,更能让人心静。

如果要感受人间的热闹,那么可以移步寺旁山上的农家乐。如果要享受个人的宁静,可以选择兴福禅寺。我想如果这边可以来小住,是一个清修的好地方。

虞山蕈油面可谓虞山一绝,独具风格的面馆就坐落在兴福禅寺边,这里除了可以品尝鲜美无比的蕈油面,还是拍摄人文的好去处。

来常熟怎么能不吃一碗蕈油面

如果说有一种味道,最能代表虞山的人间烟火,那可能还得数蕈油面。来常熟的第一站,我们就跑去兴福寺的望岳楼吃面。

过去,虞山百姓从清晨的山麓中采下一颗颗带有露水的鲜蕈并以此为食。江南百姓崇尚朴素节俭且心怀善念,便将采摘多余的鲜蕈送至兴福寺。

因蕈类要讲究鲜食,故寺院住持将鲜蕈熬成浓汤以保持其鲜味也便于储存,每逢吃饭之时将其与蕈面汤浇。寺所僧人,往来香客,无不留恋此番风味,久而久之,蕈油面的名声便在虞山脚下传播开来。

早上吃面吃茶,好像已经是地道常熟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内容,望岳楼的早晨,总是座无虚席,人声鼎沸,和着热腾腾的面条,和山林间的鸟鸣。

叫一碗野生蕈油面,和着各色的浇头。新鲜香蕈爆炒过油后的汤汁,包裹着香蕈的鲜美,咬上一口,来自菌类特有的浓厚鲜美滋味在口腔中肆意弥漫。

尚湖之夜,邂逅美丽的蓝调时光

城市中的生活大抵都是相似的。匆匆忙忙,满满腾腾 ,似乎很少能有慢下来的惬意。每天我们为了生活疲倦的早出晚归,是的!我们穿梭在五彩缤纷的城市里,却始终未曾真正认识它。来常熟不能不去的大概就是尚湖,这里的美很难用语言来形容了。

白天风光旖旎,夜晚灯光璀璨,乘诗意画舫,赏舞水夜景,享夏日清凉。水景、灯彩完美相融,画舫带你驶入《桨声灯影里的尚湖》。

从黄昏到黎明,每个时间段,这里都有不一样的美景。走进尚湖风景区夜公园,满眼是绚丽的灯光,一条条灯带伴随着行人前进的脚步,一步一景,景随身行。通过灯光、置景、多媒体等各种渲染手法,丰富了夜晚照明。

或许你真的该来常熟旅游一次,春风拂柳,碧波荡漾小桥流水,诗意江南这座江南的宝藏小城,能满足你对春天的所有美好想象。换个地方看看这个世界,你会收集到更多的惊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