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浙南小城绍兴新昌,发现天姥山以外的惊喜

新浪旅游

关注

2月,春节的余温还未散去

初春的气息就翩然而至

2023年新春之后的第一场旅行,我选择了浙江东部的小城——绍兴新昌。

提起李太白的名篇《梦游天姥吟留别》,估计无人不晓,这个让文人墨客无比向往的神奇仙境天姥山就在新昌。只是这次,我没造访天姥山。

抵达新昌后,让我有点惊诧的是,到2月底了,这个地方到处竟然还像过大年一样热闹。和当地老乡攀谈几句,原来新昌一直保留着众多民俗传统,元宵之后也不会冷清。那就带大家来一个热烈狂飙的“新昌民俗文化”之旅吧。

第一站:江北里非遗兴乡大巡游

2月初二龙抬头,在新昌里江北历史文化街区的东镇街头,非遗文化表演正在进行中。五彩灯笼高高挂,舞龙舞狮好戏连连演……锣鼓声,表演声、欢呼声前来看表演的市民络绎不绝。

初春的新昌仿佛还在过年,处处洋溢着热闹、团圆、喜庆的浓浓年味儿。

这边东镇的表演刚结束,非遗巡游队伍又走进里江北街区,与游客和当地老百姓互动,将热闹欢腾洒满里江北的每个角落,也让非遗绽放出更绚烂的光彩,连我们这些游客都很感动也很温暖。

说实话,现在在城市很难有这样的民俗表演了,二月来新昌,找回那些遗落已久的历史记忆吧!

第二站:南街记忆长桌宴

长桌宴,原本是少数民族村寨中,流传了上千年的民俗活动,用于接亲嫁女、满月酒以及村寨联谊宴饮活动等。然而,这次2月初春,到浙江绍兴的新昌,我体验了一次别样的“龙头南街长桌宴”。

穿过新昌里江北历史文化街区,就是南街。南街是一条新昌县重点打造的城市记忆公园。“长桌盛宴,南街遇见”的拱形门,远远就能望见。

走进一看,好不热闹。寓意吉祥美好的龙头在入口处,吸引了不少前来观看的游客;龙身就是摆放着餐盘的长桌,桌上是欢迎贵客的新昌特色糕点,粗略估算一下,长桌宴上几百,能同时容纳几百人一起用餐。傍晚5:58分的吉时,“画龙点睛”让整个龙头长桌宴熠熠生辉。

大家选择好自己的座位,等着师傅们推着热气腾腾的小车,给每一桌上菜。这些菜都是新昌的特色小吃,如抄年糕、汤包、芋饺、麦饼等。我就坐于“忠义方阵”,虽然初春微寒,但是长桌宴上是乡亲们、游客和亲朋好友热闹欢腾的聚大会,能让大家在夜里忘却寒冷。

Tips:可以在“我爱新昌”APP或者南街招商中心购买长桌宴入席名额,价格只需19.9元,相当亲民啦!

第三站:康乐广场民俗荟

这边刚吃完长桌宴,那边的康乐广场又开始人潮涌动。变脸、真假美猴王、画脸谱等活动,把偌大的康乐广场挤得水泄不通。

表演的重头戏是舞台上的戏剧快闪,生旦净末丑、文武不挡等古老戏剧与快闪碰撞,迸发出现代潮流的火花,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来捧场观看。

第四站:大佛寺彩灯送吉祥

2月2龙抬头的日子,少不了去大佛寺上柱香,祈求风调雨顺、家人健康平安。

入夜时分,华丽的金色巨龙盘亘于石城之上,寓意着吉祥如意和生生不息。

穿过长长的彩灯长廊,大佛寺里还有几处表现神话故事的彩灯,与挂在树枝上清新素雅的灯串相映成趣。过节赏花灯,是老祖宗留下的传统,如今也成为非遗的一部分,而这些传统活动正在新昌大放异彩。

第五站:穿岩十九峰和山海奇幻秀

带着诗仙“太白”,来到绍兴新昌的十九峰

山青水绿,心旷神怡。山脚下的梅花开了,映衬着春天快要长出新芽的绿树,让十九峰变得温柔起来。

新昌十九峰属壮丽的丹霞地貌景区,峰峰相连,横亘2.5公里

山上林木青翠,山下溪涧碧澄见底。

因中峰上有圆窍,东西相通,故名穿岩十九峰

无论登上999级台阶,还是带着“太白”穿梭于玻璃桥上,就算是走上摇晃的吊桥

也会让人爱上这个初春的新昌。

入夜时分,“山海经奇英雄之路”沉浸式奇幻秀拉开帷幕。以十九峰特色自然生态崖壁为幕、奇幻幽谷为景,主游路线全长约2.6公里,包含“混沌世界”“怒触不周山”等六大场景来讲述大禹治水的故事。

走入其中,你仿佛在与山石交流,又像是穿越到远古,进入神秘的山海世界。这个奇幻秀巧夺天工,山水合一,值得你来亲身体验。

旅行Tips:穿岩十九峰免票,可以下午来爬十九峰;傍晚5:30开始,就可以夜游山海经英雄之路,白天和晚上的十九峰完全不同。

夜游路线:游客中心 - 新手村 - 仪式广场 - 混沌世界 - 怒撞不周 - 英雄现世 - 化熊抗水 - 缘起青丘 - 山川命名- 礼品店 - 出口接驳车。全程走完大概需要2-3小时。

山海经英雄之路现在优惠票价:69.9元。

第六站:梅渚古村

梅渚村,古时多梅,旁有聚落,形如小船,且有澄潭江穿过。

2月暖阳下的梅渚古村,宁静而美好。

村内保留了宅前塘、更楼、庵堂、祠庙、民居、店铺等大量明、清、民国时期有价值的古建筑,古建筑梁架用材硕大,楼阁轩敞飞檐雕梁,窗格花纹,雕饰华丽,特具风格,堪称是一座民间建筑雕刻艺术博物馆。

在村子里走走逛逛,饿了就在小餐馆里点几个新昌小吃,把慢悠悠的时光留给初春的暖阳。

古村游览:免费。

逛了新昌的民俗和山水,若要择一屋而居,我想定会是“尊蓝山居”了吧!

尊南山居位于新昌塔山山顶,是唐诗之路的精华所在。有花香的围炉煮茶,带着无限美好的春日气息。

酒店背倚连绵群山和茶园,还坐拥一湖碧波,度假放空,享受生活的无限美好。

新昌旅行tips:

交通:从上海乘坐高铁至嵊州新昌站下,打车20元左右可以到县中心的里江北历史街区、南街康乐广场等地。去其他景区,打车费用在50元左右,也有公交车但是时间会比较久,不推荐。

大多数景区免票至:3月31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