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迪士尼或将于2024年失去“米老鼠”版权

新浪旅游

关注

原标题:迪士尼或将于2024年失去“米老鼠”版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据外媒报道,随着“米老鼠”95年版权保护期的临近,迪士尼或将失去最具代表性的卡通形象的专有版权。根据美国版权保护法,米老鼠的版权保护期为95年,也就是说从2024年开始,米老鼠形象将自动进入“公共领域”。之后,艺术家可以随意使用米老鼠的形象进行创作。

据悉,迪士尼通过将米奇印在产品上这种商业模式,每年可获32亿美元收入,且这不包括迪士尼商品和主题乐园的收入。此前,迪士尼曾利用不断修改商标细节等方式来延长版权期限。

天眼查App显示,截至目前,迪士尼企业公司申请的“米老鼠”“米奇”“米妮”商标数量已有上百个。其中最早的申请于1984年,为方便食品类“米老鼠”商标,不过该商标因期满未续展目前已处于无效状态;最晚的申请于今年4月,为通讯服务类“米奇”商标,6月16日,该商标状态变更为受理通知书发文。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按照当前美国于1998年通过的最新版权法,凡于1923年前创作的作品,目前版权期限已经过期;而1923年后创作的作品,版权期限是创作人终身加上死后70年的时间,公司的版权期限,则是从作品面世后起计95年。一旦过了期限,这些作品就将归属“公众领域”,不受版权法保护。今年1月迪士尼旗下另一个著名卡通形象,小熊维尼已超出了版权保护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