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土耳其最美小镇,奥斯曼帝国第一个首都,还是世界文化遗产

新浪旅游

关注

1、布尔萨Bursa

峰回路转,15天的土耳其旅程终于接近了尾声,离开棉花堡,驱车半日折返北上,来到土耳其的第四大城市,土耳其西北部布尔萨省的省会布尔萨,一个听起来很容易和布鲁日、布鲁塞尔混淆的地方,我觉得比伊斯坦布尔更有意思,也更好看。

小亚细亚西北部的一个古国卑斯尼亚(Bithynia),在公元前3世纪就在Bursa这块儿地方建立了城市,当时的名字叫布鲁萨,是以国王普尔希亚斯(Prusias)的名字命名的。后来曾被罗马、拜占庭相继统治。如果现在沿用这个名字就更混淆了,让我想起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因坚持和发扬哥白尼的日心说而在罗马鲜花广场被烧死的布鲁诺。

在拜占廷帝国统治时期,布鲁萨就是军事要地,它的南部是一座高2543米、东西长十几公里的乌鲁达山,四面中就有一面可以放心安全了,易守难攻。加之远离海洋,所以从海路进攻就鞭长莫及。1301年,奥斯曼侵占了卑斯尼亚平原,1326年,奥斯曼帝国苏丹奥尔汗就在布鲁萨建都,并且修建了奥斯曼帝国的第一座清真寺和伊斯兰教经学院,使布鲁萨成为了当时的宗教和文化中心,这是布鲁萨第一次成为一国首都。

当时的奥斯曼帝国疆域还不是很大,苏丹早已对离此不远的东罗马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就是现在的伊斯坦布尔虎视眈眈,在此建都也为夺取君士坦丁堡提供便利。

在很多的资料中都有着矛盾的年代,有的说从1326到1426的100年间都是奥斯曼帝国的首都,还有的说到1365年,不过那时奥斯曼帝国有两个首都是事实,另一个叫尼西亚,1362年因攻陷东罗马的城池亚德里亚,又迁都于此。不知这时帝国是否还是多京并立,1453年奥斯曼帝国灭亡了延续了几千年强大的拜占庭帝国,以君士坦丁堡战役的全胜夺取了首都。

土耳其的确是文化的熔炉,世界的十字路口,历史的复杂程度丝毫不亚于我国。作为一个对历史有兴趣但一锅粥的文科生来说,小亚细亚这块地方无异于又往粥锅里放了八宝菜的咸菜,的确更加有滋有味,可要分清伯仲,择清滋味难上加难。

我们就在布尔萨的城里吃午饭,走进一家色彩丰富的小房子,特别漂亮,客人看到我在拍照,没有丝毫闪躲,反而举起了手中杯向我示意,我赞赏这种大方。

这家餐厅还是个老字号,1961年就有了,俩名字Mehur Bursa Kebapçs 和 Yuce Hunkar,客人不少,是附近的热门餐厅。当然吃的还是老三样,豆汤、沙拉和烤肉加大饼,最后又多加了一种巧克力布丁,延续了土耳其餐一贯的风格,打死卖糖的。站在餐厅顶楼的窗前,就能俯瞰布尔萨城延绵无际的红屋顶,有一种身处布拉格老城的错觉。

土耳其的街头也有游商小贩,他们售卖最多的小吃有两种,烤老玉米和烤栗子(Kestane),后者类似于糖炒栗子,只是不加糖,栗子个儿也大。先在栗子上划个口,然后上火烤,烤到背上崩开就可以吃了。15里拉只有10个栗子,手掌大的一小纸袋,价格对比起北京20块钱一斤的的确算是很贵了。

Yuce Hunkar

人均:90块

地址:Ak Yokus Sok。 Yuce Hunkar Turistik Tesisleri No:17 D:19 | Yildirim Merkez, Yildirim, Bursa, Turkey

Mehur Bursa Kebapçs

地址:Bahcesehir 1。 Kisim Mah。 Kemal Sunal Cad。 Galleria Carsisi No:1| Bahcesehir, Basaksehir, Istanbul

2、绿色清真寺

吃完烫烫的烤栗子,行走在奶黄色的墙壁之下,花落的树影打在墙上,随风而动,我就喜欢这样的光影,只想呆呆地看着。走过这条小路,就来到了布尔萨城中鼎鼎有名的绿色清真寺(Yesil Mosque),这是每一个来此的游客必入的景点,也是我们来此的目的。

土耳其旅行的这些天,看了很多清真寺,包括世界十大奇景之一的蓝色清真寺,也没有这座无比华美的绿色清真寺漂亮。

绿色清真寺很小,进门只有一个大的厅堂,但是无论你平视还是仰视,甚至俯视,各处繁复连绵的花纹和色彩,无不令人叹为观止。

保护完好的清真寺岁数可不小了,它是奥斯曼帝国当时的苏丹穆罕默德·切莱比一世下令在1415—1419年间建造的。他之前的统治者穆萨残暴不仁,拜占庭、塞尔维亚和很多“加齐”(一种边疆战士团体)对他极其不满。穆罕默德就在大家的支持下,在1413年打败并杀死了穆萨,成为了新一任苏丹。

切莱比的绰号叫“绅士”,他用未来的所有岁月向世人证明了他不仅擅长打天下,同样善于治天下。成为苏丹后他的首要任务是要恢复奥斯曼帝国以往的辉煌,奥斯曼帝国在大空位期国力严重受损。据资料记载,虽然帖木儿在1405年逝世了,但是他的部署仍然在东方威胁着奥斯曼帝国的安全,那段时间,位于巴尔干半岛的基督教国家也趁乱脱离了奥斯曼帝国的控制,安那托利亚大部分地区在战火中受到摧残。

为了巩固帝国,他在边境修筑要塞,他还喜欢美化城市,绿色清真寺就是其中之一。只可惜在清真寺建好后的两年,1421年11月就死于了中风。

清真寺的建筑风格是在塞尔柱风格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布尔萨式,整个建筑呈倒T型。它是土耳其建筑从塞尔柱天朝时期的波斯风格向纯粹土耳其式建筑转变的标志点。墙上很多看不懂的字儿,什么意思呢,那些其实是书法作品和古兰经,跟圣索菲亚大教堂里的一样。

清真寺的屋顶世上罕见,是用一块儿大理石连接起来的两个拱顶。内壁用整面整面的绿色六角形瓷砖装饰,这些瓷砖来自伊朗,波斯人擅长做瓷砖,也因此得名“绿色清真寺”。进入清真寺要脱鞋,满地都是绿色绒绒的漂亮地毯,灰白色大理石则是马尔马拉海岛运来的。2011年曾经维修过一次,用了2公斤黄金。

拱顶下的水池供信徒们清洗,寺内人很少,有的穆斯林恭敬地跪在台子上,有的拿着古兰经在窗边虔诚地诵读。我们的人也围起头来坐在地毯上,拍下了珍贵美好的一瞬间。

绿色清真寺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8am-5pm

建议时长:半小时

地址:Yldrm, Yeil Mh。

15天的行程让我最记忆深刻的不是风景,不是历史,不是拉着我们合影的和善当地人,是来自土耳其最大旅行社Flex travel的我们的导游吉米。不仅是面面俱到的提醒、熟练的中文、友好的态度,正值勇敢劝诫无礼游客的行为,不仅是早晨在酒店前台等我们集合的时间还在查字典学中文的刻苦,特别令人感动的一幕,是参观完绿色清真寺之后,在布鲁萨车上休息的时候。

我记得很清楚,一个小孩儿来要钱,他没有给孩子钱,也没有轰他走,而是跟孩子说:“你不可以直接要钱,要用自己的劳动挣。”转身从车里拿了两瓶矿泉水,说,你可以把这个水卖了换钱。司机还抱起他让他看我们的相机,跟他玩儿。想想,如果给了孩子钱,他以后还会这么要,如果不给视若无睹,轰走,孩子心里也会有阴影。吉米都没有干,而是选择了教育的方式,我对此颇为惊讶转瞬为钦佩。

3、朱马勒克兹克

布尔萨的历史长达2200年,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一直都是一个重要的行政、文化、经济和社会的中心。作为奥斯曼帝国的第一个首都,在当时算是最大的城市了,也是丝绸之路临近西方终点的地方。从遥远的中国传来的蚕桑流经这里,也使布尔萨成为了丝绸之城。17世纪成为奥斯曼帝国的三京之一,是仅次于伊斯坦布尔的第二大城市。1855年遭受了一次大地震,城市被严重破坏。

布尔萨也是一个旅游业相当发达的城市,既有自然景观,也有历史古迹,一年四季都有的可玩儿。曾经有着军事屏障功能的乌鲁达山(Uludag)变身为了现代的滑雪胜地,乌鲁达滑雪中心从12月一直到次年5月都可以滑雪。而到了夏天又成为大家露营的好地方。整个城市有好多公园和花园,绿化特别好,所以还有“绿色布尔萨”的美称。布尔萨还有众多的温泉和海滩,在众多的温泉中,最知名的有两处,盖姆利克温泉、阿姆鲁温泉(Armutlu hot spring)。

9月的金秋,告别布尔萨的城区,我们来到了它另一个更加惊艳的小镇朱马勒克兹克(Cumalikizik),它的美也是我始料未及的,可以说这是在土耳其游览的所有地区最美的地方,土国旅行必来。

Cumalikizik在布尔萨被占领之前就已经建成了,历史比奥斯曼帝国还久,后来被划归到了布尔萨境内。虽然布尔萨和伊斯坦布尔,以及埃迪尔内极为类似,但是作为奥斯曼帝国初期的首都,它的建筑和澡堂子却是典型的早期奥斯曼部落风格。

到现在,朱马勒克兹克小镇还保存着当年的270间民居,延续着700多年前奥斯曼式的建筑特点,成为了奥斯曼帝国农村建筑中最典型的代表之一,也是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奥斯曼风格村庄,2014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顺着狭长又不起眼的小路,擦着石头墙进入村子,这场景让我想起“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桃花源记》。

豁然开朗后的农村小镇人们熙来攘往,小商贩头顶着一大盘子面包往来其间向游人兜售,斜插着走过的两个小青年勾肩搭背,看见我在拍照露出了微笑,小广场两旁布满了一家挨一家的小摊,两旁色彩艳丽的二层小房子竞相招摇。

一位妈妈正抱着超可爱像洋娃娃一样的女儿在摊位前浏览,我们团里的阿姨特别喜欢孩子,就询问可不可以抱抱,孩子妈妈特别慷慨就把孩子放在了阿姨手上,结果孩子怕,就哭了。可能心想,呀头这些是什么人,没见过怕怕。

村子的宝贵还在于人们仍然延续着奥斯曼式的贸易文化和传统的农村生活,就像皖南的乡村仍然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一样,活化石般的存在。村子里依然住着世代栖居于此的居民,对我们来说这里是景点,是世界文化遗产,对他们来说,就是家,就是再熟悉不过也再平凡不过的日常。

村子的气质特别像中国南方的乡村,很多地方有流水,坑坑洼洼古老的石板路,破旧斑驳的山墙,林立的木栅栏,车技极好的拖拉机司机开着他们的好伙伴穿梭在胡同里,游刃有余。区别是这里的房子色彩更丰富更大胆,明亮的纯蓝色,艳丽的黄色,无限热爱的土耳其国旗,到处装点着这个国家的角角落落……大片大片的红色挂在窗口,悬在路间,也从墙上倾泻下来,鲜艳夺目。村中一座漂亮的小清真寺,黄绿色的门墙,高耸的宣礼塔直插云霄。

曾经的这里很安静很生活,直到近年土耳其著名电影在这儿拍摄之后才被人们熟知,开始快速发展。现在已经有些商业化了,好像土耳其的南锣。路边摆满了义乌同款或原装进口正品,挑不出一个可买的。倒是有些乡土气息浓重的咖啡馆可以坐坐。

我看见开着门的咖啡馆就进,迎着即将落幕的太阳,在最恰当的时间最恰当的天气,夕阳,在最好的角度出现,拍出了最美的大光环。我邂逅了里边的服务生小帅哥向我的镜头示意,碰见两个姑娘在里边喝咖啡,她们还拉着我们挨个儿拍照合影。咖啡馆的环境很古朴也自然,仅仅是树木丛下放桌椅,铺上彩色的花桌布,一派乡村风情,或者大通铺上铺满彩色的垫子,人们就坐在上头抽水烟。

再往深处行走,还能看见人们生活交易的场景,村民围在货车旁买卖鲜瓜果,连带着聊天儿,那几个大肚子男人在那里说笑,好生惬意。路边的小商店卖着很古老的物件,老水壶、旧电话,有的挂着毛栗子的外壳一串串做装饰品。

不要错过这里的水果,鲜嫩的草莓、樱桃,红彤彤夹杂着少许绿色的小酸枣,还带着叶子呢……来一碗儿边走边吃。还有很多手工艺品,小瓷碗儿、手工果酱和手工鞋。

村子的人们都特别和善,不是拉着我们合影,就是主动配合拍照。偶有小贩不买东西不让拍,还有一些包头巾的老人不可以,要注意哦。

土耳其15天,我们横跨了800公里托罗斯山脉,从最东端的内姆鲁特山,到最西端的Bursa,翻山越岭,不虚此行。

这一天是我们在土耳其的最后一晚,离开CU小镇迎着夕阳去往酒店,温和的阳光照射在同伴(男)坑坑洼洼的脸上,戴着一个耳钉的耳垂上,那个耳钉是大力神赫拉克勒斯,我还记得它的模样。

Cumalikizik小镇

门票:免费

建议时常:3小时

开放时间:全天

交通:公交从布尔萨市中心坐标有Cumalikizik标志的小巴可直达,或BURSA乘地铁到Cumalikizik站,转当地mini bus到达小镇

地址:Cumalkzk Mh。 16300 Bursa

作者:那敢情好了

文艺范儿独立摄影师,旅行、美食、生活方式撰稿人

多平台认证、签约旅行家,美食达人

双微:那敢情好了

图文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主体转载或商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