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太湖鼋头渚竟然是徐霞客第一次出游的地方

新浪旅游

关注

今天是“中国旅游日”,是为了纪念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而设立的节日。徐霞客,明代无锡江阴人,他撰写的《徐霞客游记》,开篇之作就是“游天台山日记”。这篇日记的写作时间为1613年的5月19日。2011年, 经国务院批准,每年的5月19日作为“中国旅游日”。但徐霞客第一次出游的地方,却不是天台山,而是无锡太湖之滨的鼋头渚。

1607年的初秋,徐霞客跟随其叔岳,从自家门口的胜水河乘船,前往太湖鼋头渚游览。从现在的江阴徐霞客镇到鼋头渚,坐摇橹船的话估计得花上一天的时间。明代时的鼋头渚,与无锡的陆地并不相通,从梁溪河进入蠡湖,才能到达太湖边上的鼋头渚。徐霞客在游完鼋头渚之后,再乘船去到太湖东岸的苏州。只是徐霞客的第一次出游,并没有留下文字记载,要不然旅游日的日期或许就要改写了。

鼋头渚,位于太湖的西北岸,它坐拥“两湖(蠡湖和梅梁湖)一山(鹿顶山)”,梅梁湖,便是太湖进入无锡市的一片区域。现在的鼋头渚“长春花漪”的小广场上,还耸立着一尊徐霞客的塑像,披着斗笠,眺望湖山风光。只是大部分游人并不知道,这里曾是徐霞客游中国的首站。

今年的“中国旅游日”,无锡太湖鼋头渚景区推出了“惠民周”的政策,从5月19日至25日的一周时间内,游客入园的门票一律打对折,原先每位90元的门票,这周仅需45元,并且包含了往返太湖仙岛的轮渡船票,可以说优惠的力度相当的大。

五月初夏去鼋头渚,除了看太湖、玩鹿顶山,最主要的恰逢一年一度的花菖蒲节,游人可以亲眼目睹华东地区最大的花菖蒲“花事”。花菖蒲,又称玉蝉花、日本鸢尾,属于鸢尾科的鸢尾属,是一种多年生的宿根草本植物。

都知道太湖鼋头渚,是“世界三大赏樱地“之一,早春时的樱花跟日本樱花有一拼。其实鼋头渚的花菖蒲,也是在日本友人的帮助下,才得以普及种植开来的。上世纪九十年代时,人们对花菖蒲这一植物还不是十分熟悉,日本佐原市水生植物园与太湖鼋头渚共同开发建成了华东地区唯一的花菖蒲园。

当年的花菖蒲园,是利用充山隐秀西侧一条山间的泄洪通道改造成的,它正式开园的日期为1996年6月,当时的很多游客,是第一次见识到了日本鸢尾花。这种花径直径有20-30厘米,花朵上有内轮3片,外轮3片组成的艳丽花朵,一亮相就征服了游客,被誉为初夏时最美丽的花朵。

花菖蒲在日本的栽培历史比较悠久,而在无锡太湖鼋头渚,虽然仅有二十多年的实践,但经过园艺师傅的精心培育,目前鼋头渚已经拥有花菖蒲品种150多个,每年种植的花菖蒲达十万余株,而且把原先单一的花菖蒲园,扩大至蠡湖边上的水景苑、充山脚下的翠湖、鹿顶山下的曹湾,以及十里芳径大道边上等区域。

从每年的五月初至六月上旬,整个太湖鼋头渚就是被大片盛开的花菖蒲所环抱,千万株白色、紫色、粉色、蓝色的硕大花朵,在碧绿的叶丛中,在清清的水流边随风起舞,恣意摇摆。游客可以通过架设于花丛中的木栈道,近距离与花菖蒲相接触,驻足留恋,体验人在花丛中的无边乐趣。本地的好多新人,也会把自己婚纱照的取景地,安排到鼋头渚的花菖蒲之中。因为花菖蒲的“花语”,就是“爱的音讯”。

由于疫情还没结束,目前去到无锡太湖鼋头渚景区游览,还需要在大门口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无锡本地的“锡康码”只要是绿色的,就能快速入园;持外地健康码的,需要登记本人的身份信息。怎么样,趁着“惠民周”,一起去鼋头渚看花菖蒲。作者简介:陆建华摄影(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