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五月冰城,满城竞放丁香花

新浪旅游

关注

01

每年的五月是哈尔滨醉美的季节,城市的大街小巷里春花盛开,迎春花、杏花、桃红、梨花、丁香、柳叶梅,黄的、粉的、白的、紫的、红的,一下便将冰城冬天的白色之恋变成了姹紫嫣红的春之圆舞曲。但你知道吗?冰城人的最爱当属春花中的那抹深深浅浅的紫色,这便是丁香花,哈尔滨人把丁香花作为哈尔滨的市花来遵宠,可见爱之深切吧!

02

五月的哈尔滨是一个飘香的季节,大街小巷、门前院落到处盛开着丁香花。丁香花不像桃红、柳叶梅那么绚烂,那么耀眼,低调而雅致的紫色调与这个城市的气质一样,充满了一份浪漫的情怀。

03

尤其喜欢这幅景致,欧风建筑掩在似隐似露的黄墙栅栏之内,高大的树伞下是在阳光下绽放着的丁香花,这也是我心目中的哈尔滨浪漫气质。我从这条幽静的小街走过,我在这面墙下漫步,我望着那红顶黄墙间的白色窗子生也了好多浪漫的联想:坐在窗前嗅着窗外飘来的丁香花的淡淡香,看一本书,喝一杯咖啡,或者就伏在窗前发发呆。

04

人说找到五瓣丁香的人就能找到幸福,我竟然发现这八瓣丁香!太神奇也太幸运了。


05、总觉得丁香花如果有了这样一扇窗子的陪伴才会符合它的浪漫。

这是我的好友写的她心目中的丁香花,也许,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朵盛开的丁香花,美的诠释是由心发出的一份请贴,希望你在五月来冰城,看看这座满城竞放丁香花的浪漫之城。

丁香之城关于丁香的诗与愁怨

文/田雪绯 

图/冰城馨子

丁香之城是我居住这个城市的别称。丁香是19世纪末伴随着大批侨民的涌入被引进哈尔滨大量栽种的,并在1988年被确定为哈尔滨市花。这个城市有很多关于丁香的传说,比较普遍的是据说找到五瓣丁香的人就能找到幸福。少年时的我曾经痴迷于这种游戏,在春天钻进花丛里,认真地在那些四瓣丁香花里查找,并为每一次多发现一个花瓣而快乐地尖叫。


上高中的时候一场诗歌朗读会,第一次听到了同学配着音乐读戴望舒的《雨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诗中那种回环往复的旋律和宛转悦耳的乐感,让人听了之后,好像真的有一个蹙着眉尖的女子,在烟雨的巷子里款款走来。我和许多同学的青春期一下子就被这首诗激发到了“为赋新词强说愁”的高度,从此丁香不再只是我试图寻找幸福的捷径。
 

等到上大学读中文系,才更深入地知道,写这“愁怨的姑娘”的诗人原来并不是和我理解的那样是另一个“青春期”发作,而是诗人写于1927年全国处于白色恐怖之际避居于松江的友人家中时,在孤寂中咀嚼着大革命失败的痛苦之中所作,是作者真“识尽愁滋味”之后以含蓄的笔法表达内心的迷惘。后来又读到了一系列关于丁香的古诗,李商隐的《代赠》写道“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南唐李璟的伤春词《浣溪沙》也是“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还有许多诗人用丁香来做悼亡诗,比如王国维王国维的《点绛唇》:醒后楼台,与梦俱明灭。西窗白,纷纷凉月,一院丁香雪;或者韦庄的《悼亡姬》:竹叶岂能消积恨,丁香空解结同心。湘江水阔苍梧远,何处相思弄舜琴。

和丁香有关的作品就都是这些伤春词、春恨词,愁怨词,不知道这些诗人词人是否都玩儿过我年少时的寻找五瓣丁香的游戏,也不知道为何从古至今丁香花竟然承担过这么多的悲苦。或者北方人比南方人更能理解这样的春恨和春愁,在温郁的江南,四季常绿,栽根扁担都开花。如果到了中原,也是长长的春天乱花渐欲迷人眼,到了那里,人们不由自主地内心一片明朗,高调歌颂春天。但是到了北方,花期很短,比如4月的最后一个周日有友人告诉我,快去看,今天工程大学杏花刚开了,我说:今天有事儿,明天去吧。结果半夜的一场春雨就让那春花“零落成泥碾作尘”“去若朝云无觅处了”。北方的春天和春花都像青春或者生命,短暂,易逝,所以如果做出来诗,迎合忧郁的情绪也就不足为奇了。

春天的哈尔滨也因此带上了和夏冬不同的气质,夏天的热烈的啤酒节和冬天的寒冷冰雪节都让人感受到这个城与人的豪爽与热辣。惟有春天,冷热交替让人纠结,像《雨巷》里那“结着愁怨的姑娘”。也就是在这时,丁香花适时地来,短暂地开,它花瓣小小的,形状虽不够烂漫,却可以用浓烈的香氛包围整个城市,安抚你的情绪。也就是在这几天,你完全可以来一场芳香之旅而不用到美容院高价付费。当举国上下国内国外被新一年的股票大涨、发展、经济、民族等等宏大叙事包围着的时候,你可以在这里面对一颗丁香树,让那花香安慰同情你的伤春和怀旧,让丁香花为你的小忧愁代言,或者也像少年时候的我一样,试着找到五瓣丁香,假设你因此、从此就迈入幸福。

06、丁香雕塑——丁香仙子

07、位于群力丁香园的丁香仙子雕塑


08、城市的街道上到处都是丁香花

09、她文静而幽香,而且耐寒坚毅。

10、和平邨宾馆院里的百年丁香

11、有一种美丽叫幽香

12、和平邨里的这些建筑是原黑龙江省铁路交涉局总办马忠骏的公馆,他当年是东北政界的要员,爱国人士

13、相望

14、美的有点迷离

15、不知道房间的主人是否嗅到了窗外的芬芳

16、芬芳的舞姿

17、相互的陪衬才更有味道了

18、爱不够这一簇簇的紫色浪漫

19、洋气与浪漫相得宜彰

20、看到中间的那朵八瓣丁香了吗?这里还有朵五瓣丁香,看到了吗?


21

22、墙外的这条幽静小巷很难得,但愿这样的巷子多一些
 


23、哈尔滨的各个大学校园也是丁香的最美之处,中医药大学的这条丁香路我每年几乎都要来看看,今年丁香花开得不是太好,也是我来得晚了。

24、丁香花开的记忆

25

26、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许已经习惯,如果你驻下足,细细的品味下,就会发现很多美。


27、相信有无数的同学会忆起这棵丁香树下的故事

28

28


30

31、从会展中心门前路过便被那丁香长廊吸引了


32

33

34


35、城市建设到哪,城市之花丁香就花在哪。


36、爱极紫丁香

37


38、看到丁香会便不由得有生出浪漫之情,它的美是那种由内而发的情调,需要细细的品。

39、城市一角


40、用镜头对准了无数次还是拍不够,看疲劳了没有?

41、这个春天里的美好记忆


42

忧郁的丁香诗,醉美的丁香季,淡雅的丁香树,绽放的丁香花;
神奇的丁香景,浪漫的丁香城,美丽的丁香梦,幸福的丁香情。

----以物论理


43

44、本组丁香摄于和平邨、哈尔滨中药大学、会展中心院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