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十一旅游收官 机票价格五年来最低

新浪旅游

关注

原标题:十一旅游收官 机票价格五年来最低

来源:去哪儿旅行网

2022年最后一个法定长假即将结束,十一假期旅游收官。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国内航线机票平均支付价格650元,为五年来同期最低;大城市周边酒店、主题公园酒店预订火热的同时,冷门旅游城市的高星酒店,因低价服务好受到年轻人青睐,预订量同比2021年涨三成。

本地游仍是十一假期关键词。由于城市周边酒店、民宿价格一路走高,本地游客将假期拆成若干个“当日游”。在去哪儿平台上,“不出城玩法”获百万关注,骑行、徒步、划船、滑雪、骑马等运动游受年轻人青睐。

十一机票价格五年来最低

今年国庆机票价格创五年来同期最低。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十一黄金周机票平均支付价格约650元,同比2021年十一降低12%,较2019年低二成,10月3日-4日是假期价格洼地,低至500元。

9月以来,成都、上海等城市陆续恢复常态,十一期间旅游市场回暖。在去哪儿平台上,飞往上海、成都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分别为650、680元,同比2021年降低二成;酒店平均支付价格较2021年均有降低。

机酒成本降低影响出游决策。在去哪儿平台上,自中秋以来,十一期间飞往上海、成都的国内航线机票预订量涨幅明显;上海酒店预订量接近2021年同期水平。两城位列十一假期热门目的地前2名。

受多方因素影响,省内游、周边游依然热门。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十一期间,火车省内外出行占比为6:4,广东省内出游火热,广州、深圳、珠海、湛江是热门目的地,广州南站是全国发送旅客最多的车站。

为方便旅客出行,去哪儿旅行App于9月上线了多款火车票预订、改签服务,截至10月7日,去哪儿为2.8万人抢到了指定下铺,为5400人抢到了相邻座位车票,为1.6万人提供夜间购票服务,为3000人中转车次改签至直达车次,平均节省1/3时间。

“冷门”小城酒店预订量涨三成

作为最后一个法定节假日,国庆假期游客的度假需求直线攀升。去哪儿平台上十一假期酒店预订量增长明显,一些网红酒店的特殊房型,如海景房、温泉房等,早在中秋期间就被预订一空。十一期间,90后人群占比近五成,成为“宅酒店”主力。重庆、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长沙、成都、南京、西安、苏州是十一期间酒店预订量TOP10。

今年十一,“反向旅游”是关键词。不少年轻人从大城市涌向小城市,以低价享受高星酒店服务。去哪儿平台上,十一期间,“冷门”旅游城市酒店预订间夜量同比2021年同期增长超三成,其中高星酒店预订间夜量增幅明显,同比2021年同期增长四成。甘肃临夏、宁夏石嘴山、青海海北、内蒙古巴彦淖尔、四川遂宁酒店四星、五星酒店十一预订量同比2021年增长均超10倍。

主题公园周边酒店热度不减。在去哪儿平台上,上海迪士尼乐园、北京环球旅游度假区、广州融创乐园、珠海长隆度假区、郑州银基国际度假区周边酒店,十一连住预订火热,相比9月份同期,选择2-3天连住的游客占比增幅达三成。因多住一晚产生的房费,外加餐饮、交通,间接拉动人均消费增加至少1500元。

徒步、滑雪等运动游搜索量增200%

错开出行高峰,本地人开启了假期出游计划。由于今年众多城市周边酒店民宿一房难求,当天去、当天回的一日游旅行产品也成为主要选择。在去哪儿旅行App上,本地游相关旅行产品的搜索量从10月2日起持续猛增,“国庆不出城玩法”板块关注人数达百万。

今年十一,本地游客把国庆长假拆分成若干个“微度假”,当天去、当天回。在去哪儿旅行App上,十一期间一日游的旅行产品中,有21%用户连续预订,每天一种新体验。

继“美食旅游”后,“运动出游”正在成为年轻人的新旅行方式。在去哪儿旅行App上,骑行、徒步、划船、滑雪、骑马等运动游玩攻略,搜索量环比增长200%。

“受诸多因素影响,旅客度假决策变化明显。越来越多人的目光重回‘家门口’,感受熟悉的城市里全新的吸引力。”去哪儿相关负责人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