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国庆花卉景观是如何打造的?

新浪旅游

关注

原标题:一问到底丨国庆花卉景观是如何打造的?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从1986年天安门广场首次摆放国庆立体花坛到现在,已经三十七年时间了。三十七年来,一个个大花篮见证了时代变迁与国家的蓬勃发展,盛满了人们对祖国的深深祝福,更成了无数中国人心底那一份独特的国庆记忆。

据介绍,今年将有上百个花卉新品种亮相天安门广场以及长安街沿线,来为祖国的生日增添喜庆。那么什么样的花卉可以入选国庆主题花坛?新品花卉必须达到哪些标准才能够使用?国庆花坛的摆放运用了哪些新技术?高达18米的“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又是如何做到在短短几天之内就矗立于天安门广场之上的呢?今天(25日)的一问到底,我们就来看一看,国庆花卉景观是如何打造的。

哪些花卉可用来打造国庆景观花坛?

总台记者 许梦哲:我们现在来到的是一个花卉的测试基地,这里其实就是入选我们国庆景观这些花卉的一个选秀的大型现场。那么,能够作为景观花卉做展示,其实有两大质量的要求。第一个,就是它的观赏性是不是够美,包括它的花期能不能撑到足够长的时间。第二呢就是皮实,皮实这个标准,我们还是请陈工来介绍一下。

北京城建园林花木公司副总工程师 陈菊:皮实就是我们专业叫做适应性要好,国庆花卉整个的生长季全都在夏天,咱们夏天非常热,而且还雨热同期,不仅要耐热,而且还能够经得住狂风暴雨的这个袭击,所以它要足够的强壮、强大。另外,我们还会做一些有针对性的景观特色的这个要求。比如说,就拿我手里这盆蓝色系的花卉来说,在国庆找蓝色系的花材一直都是一个难点,因为大部分的蓝色系花都喜冷凉,在春天开花比较多。这两年,我们持续地在做,去筛选新的品种,通过栽培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今年,在花坛里就可以呈现更多的蓝色系的花卉材料。

新品花卉亮相

如何千挑百选优中选优?

在育苗基地,记者见到了一种小菊花,这种菊花就是经千挑万选,最终入选到亮相花卉名单的。

总台记者 许梦哲: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一片是小菊。我们把它们放在相同的自然环境里面,去看它的两个指标。第一,我们可以看一下它的株型。它是不是圆润饱满的,而不是枝枝丫丫的,乱七八糟的,或者是我们需要反复通过人工去修剪的,那样就不行。第二,其实就是花期。我们今天的拍摄的日期是9月19日,我们可以看一下,我右手边的这个花,它其实已经到了一个盛开期。那么,这一盆现在还是一个冒骨朵的这么一个阶段,到它盛开还需要三周时间。显然,这两个品种离我们国庆的集中展示,花期一个过早,一个过晚。我们再看一下我左手边的这一株菊花,含苞待放。其实在专业上面,它应该是一个透色的状态。所以,今年这一拨菊花这个新的品种是万里挑一,能进行我们的国庆的展示。

北京城建园林花木公司副总工程师 陈菊:这个品种是今年我们选出来的一个叫绚秋江月的品种,大家可以看到是一个亮黄色的品种,它在北京秋天的艳阳高照下,花色持久不褪色,一直到凋谢的状态。另外,它株型非常圆整,我们的育种目标是要选花期,可以维持三周以上的。这个品种它可以达到三周半的时间,所以从观赏性状上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品种。从栽培特性上来讲,它扦插繁殖容易,种苗的一致性也都非常高。所以今年我们也是把它选出来,觉得可以作为国庆应用的一个新品种之一。

让花开更持久

立体花坛基质是何新材料?

为了让花盛放得更持久,栽花的基质尤为重要,今年长安街立体花坛的基质采用的是什么新材料呢?

总台记者 许梦哲:大家看到的每朵花都是我们工人手工插上去的。我们从这个穴盘里面拿一朵花出来,其实它所有的这个根系,在这个基质当中,也就是一个硬币大小这么一个直径。我们通过工具,在这个立体的这个基座上面去戳一个洞出来。然后我们手工把它插上去,只要稳固就行。基本上这个过程就很简单。但是我刚才触摸了一下,这个材质感觉像土,但是实际上它不是土,是一个新的技术,我们请陈工来揭秘一下,它是什么?

北京城建园林花木公司副总工程师 陈菊:它是一种全新的发泡一体成型的新型的一个基质,和咱们常规的就是以草炭为主的这种散装的混合基质相比,首先它非常轻,它可以让结构承重大大降低。第二个它很节约。节约材料,可以省草碳的用量,同时它本身有非常好的保水性。它自身的持水能力特别强,所以它可以很好地节约我们前期混拌基质以及我们后期养护的用水量。

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

仿真花果有何讲究?

有了新型基质的持续供养供水,花自然开得更好更久。每年的国庆花卉景观当中,最亮眼的当然就属位于天安门广场之上的中心花坛。今年的“祝福祖国”中心花坛以喜庆的花果篮为主景。篮内选取了十种花卉和十种水果,象征十全十美,整个花坛看上去花团锦簇、硕果累累。

我们知道每年的这个中心花坛,也就是这个大花篮,它其实并非由真的花果组成,而是用仿真花果来打造的景观。那在花果品种的选择上有什么讲究呢?

您可能有所不知,这个大花篮里的仿真花,那每一朵可都大有来头,通常为各省、市、自治区,以及特别行政区的省花、市花或区花。比如说,居于今年巨型花果篮C位,看上去最红红火火的那一朵巨大的牡丹花,它就是山东省的省花,山东菏泽的牡丹闻名天下。在咱们中国人的审美当中,牡丹代表了雍容华贵,盛世气象,是花中之王。此时绽放在中心花坛正中,正应了那句“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在它的左侧是天津市的市花,以及北京市的市花之一——月季。右侧则是一朵娇艳的山茶花,这是重庆市的市花和云南省的省花。山茶花之下还有两朵粉嫩的杜鹃,它是江西省的省花。

除了身份特殊,中心花坛里的每一种仿真花果还都有着各自美好的寓意。比如向日葵,象征着朵朵葵花向太阳。石榴寓意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还有橙子、大桃、葡萄等等,正应和了当下神州大地的一派丰收景象。

花果篮+立体花坛

如何快速搭建完成?

今年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的花卉布置,是9月15日进场施工,9月25日完成。短短10天,要把一张张花卉造型设计图,变成有生命力的立体花坛,这些景观花坛是如何实现高效施工的呢?

在10天内就完成大量立体花卉的组装,诀窍之一就是尽量在场外完成预组装和基础调试,进行模块化作业。

总台记者 许梦哲: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广场秩序的影响,我们大部分的工作都在场外进行。工人们的手插上去的这个花卉,你会发现首先我们做了找平,我们做了这个密集度的这种测试,包括我们的两个颜色的这个草木,它的高低是否能达到我们设计初衷,包括我们这些灯带和花卉的效果,其实工人们是提前要做非常细致的手工的调整的。

据了解,在正式进场前的两周内,北京城建园林花木公司的5个基地和多个加工厂,就完成了天安门广场巨型花果篮以及长安街上摆放的14组立体花坛的“预制”工作,正式进场时工人们将插好的基座模块运到现场,再像“搭积木”一样,按照设计图进行拼装,就可以快速完成花卉造型的组装了。

(总台记者 许梦哲 陈宝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