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北京首条古树主题文化胡同建成

新浪旅游

关注

原标题:北京首条古树主题文化胡同建成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王斌)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全市首条古树主题文化胡同——东四三条古树主题文化胡同日前正式建成。东四三条胡同作为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距今已有750多年的历史,拥有20株百余年树龄的国家二级古槐树。

据了解,东城区现存古树名木6754株,其中一级古树2377株,二级古树4371株,名木6株。走进东四三条胡同,胡同里饱经沧桑的古国槐枝繁叶茂,给这座青砖灰瓦底色的六朝古都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记忆,为古老的胡同增添了盎然生机。如今,东四三条胡同的古国槐与胡同、四合院一起,成为北京一道独特的历史文化风景线。

在胡同的东西口,两块古香古色的展板将古树文化与胡同文化融合,路牌导视与文化景观结合,使古树历史文化知识以景观形式融入居民日常生活,让人们了解古树文化、倡导古树文化,培育人类敬畏历史自然的精神理念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理念。

据了解,今年,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将进一步开展东城区古树名木及其生境整体保护试点工作。除了刚建成的东四三条古树主题文化胡同外,仓南胡同14号院被列为文化创新项目,将建设成东城区第一个古树文化小区。

东城区还计划在2022年完成280株濒危、衰弱古树名木的保护复壮工作,依据古树“一树一档”古树名木体检报告搭建东城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系统,推进全区古树名木“云”管理。同时,开展《东城区古树名木保护规划(2021-2035)》编制工作,加大古树名木宣传,提升全区古树名木管理能力和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