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北京“三庙一塔”景区文物修缮完成 设游客体验项目展运河魅力

新浪旅游

关注

原标题:北京“三庙一塔”景区文物修缮完成 设游客体验项目展运河魅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京杭大运河“三庙一塔”建筑群。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中新网北京8月8日电 经过两年多的景区提升,京杭大运河北端的标志性景观“三庙一塔”建筑群已完成文物修缮,基本实现从文物景观向旅游景点的转化,已具备向游客开放的条件。目前,景区正在完善智慧化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还将植入多个游客体验项目,全面展示燃灯塔及周边古建筑群的历史文化魅力。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将于8月8日晚在通州区城市绿心活力汇开幕。今年的文化节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主办,北京文物局联合通州区委区政府、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物报社、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体育局等单位共同承办。记者从承办方获悉这些信息。

图为京杭大运河“三庙一塔”建筑群中的燃灯佛舍利塔。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三庙一塔”位于京杭大运河北端西畔,通惠河河口南岸,景区共有建筑37栋,总占地面积1.5万余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其中,“三庙”分别指儒家的文庙(亦称学宫)与佛教的佑胜教寺(亦俗称塔庵)、道教的紫清宫(亦俗称红孩儿庙)。这三座独立存在的建筑近距离成“品”字形,布列在通州州治衙署的西围墙之侧,现已共存400余年。“一塔”指燃灯佛舍利塔(俗称“通州塔”)。

作为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庙一塔”既体现儒、释、道三教融合的历史发展,反映运河文化的开放与包容,也因院落内的镇水兽、铁狮、巨型皇木等文物,后院坐落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运河——通州燃灯塔”,成为文物古建和历史文化的集中承载地。

2019年以来,通州区实施了“三庙一塔”景区整改提升工程,对景区文物进行修缮,对景区环境、公共服务设施、智慧管理进行提升。本次修缮按照历史制式恢复了文庙历史格局,全面修补了景区文物建筑的墙体、台阶、瓦片和门窗等,对油漆彩画进行了除尘翻新,归整佑胜教寺院门,并重砌了紫清宫院墙。在修缮工作中,变化最大的是泮桥——因文物保护需要,桥上此前用玻璃罩罩住,游客只能透着玻璃观察泮桥的基座。这次修缮特意在基座上恢复了泮桥,对泮池进行了重修,恢复蓄水功能,实现桥上通行。

图为京杭大运河“三庙一塔”建筑群中的燃灯佛舍利塔。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当前,“三庙一塔”建筑群已完成文物修缮,并恢复了文庙历史格局,基本完成了从文物景观向旅游景点的转化,具备了向游客开放的条件。如今的景区内,可见千年燃灯塔与运河商务区在不远处“相望”,古今元素在此相融共生。

据了解,通州区正在积极打造北京中轴线以东首个5A级旅游景区——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该景区连通了包括“三庙一塔”在内的四大区域,将于年底前面向游客免费开放。“三庙一塔”正按照国家5A景区标准完善智慧化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下一步还将植入状元文化展、运河养生展、北运河非遗传习所等游客沉浸式体验项目,全面展示燃灯塔及周边古建筑群的历史文化魅力。(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