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中国最大最年轻的火山岛,月薪1500元就能玩转

新浪旅游

关注

前几天微博有个热搜,话题是#月薪1500就能玩转的海岛#。在这个话题下面,很多人分享了自己去小众海岛的经历,其中被人提到最多的,就是涠洲岛。

位于广西北海市北部湾海域中部的涠洲岛,总面积24.74平方千米,是广西最大的海岛。  

除了大,涠洲岛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它是一座火山喷发堆凝而成的岛屿,主要由玄武岩组成。有“蓬莱岛”之称,同时也是中国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

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涠洲岛的由来,要追溯到3亿年以前。

当时,涠洲岛这里曾是一片汪洋大海。两亿八千五百万年之后,一直处于陆地状态。在250万年到7000年之间,涠洲地区发生了至少四期数以百次的基性火山喷发,这才形成了岛上的地层主体。

这期间,涠洲岛还多次发生海洋风暴、地震及引发的海啸, 加上平时海水与海岸的相互作用, 形成了现今涠洲岛丰富多彩的海蚀、海积、海滩地貌。

简单来说,来自大自然的恩赐,造就了中国最大最年轻的火山岛,是不是很神奇?

你看,这世间没有一处绝美的风景,不是经历了重重的磨难与考验才得来的。因为珍贵,所以难得。

若是从空中俯瞰,涠洲岛就像一枚弓形的翡翠镶嵌在大海中,湛蓝的海水包围着层层的绿意。整座岛上植被茂盛、风光秀丽。  

尤其特别的是,多样的火山熔岩、奇特的海蚀海积地貌和色彩斑斓的珊瑚,素有“大蓬莱仙岛”之称。

鳄鱼山、五彩滩、天主堂……涠洲岛的每一个景点,都让人那么惊艳。

在岛上的日出日落、潮来潮往,都令人为之欣喜。相比都市的繁忙、喧嚣,涠洲岛拥有的,只有永恒的宁静,让人心生向往。  

今天就带你们去走一走鳄鱼山。 来涠洲岛,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涠洲岛的火山熔岩地貌。而鳄鱼山是整个涠洲岛海拔最高的山峰,因此登临其上是欣赏火山熔岩地貌的绝佳地点。

之所以叫做鳄鱼山,很容易理解。因为西南远望,鳄鱼山宛如一只巨大的“绿色巨鳄”潜伏在海岸之上。或许它是在准备捕食过往的渔船,或许它在凝望着汪洋大海,总之沉默不语、绿意森森。  

鳄鱼山树木葱郁,站在鳄鱼山上,一望无际的海洋可以尽收眼底,大饱眼福。  

而且,鳄鱼山的山脚奇石怪岩,经过了千百年的水蚀风刻,情态各异、十分具有观赏价值。几乎很难在其他地方看到这样令人震撼的风景。  

观赏鳄鱼山的最佳时间是每年的5-10月份,尤其是在起风的时间游览最佳。因为海风吹起大浪,拍在岸边,激起千层水花,甚是壮观。一生看过一次,是再难忘记的。  

整个鳄鱼山还是挺大的,游览线路是一条左下右上的环形,不走回头路。看到美景一定要记得及时拍照,不然就错过了。

上下一共871级台阶,另外海边还有一段1645米的木栈道。

正常来说,游览时间大概要花1.5小时。

进入鳄鱼山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涠洲岛海拔 79.8 米的涠洲灯塔。即使从很远的海面上看过来,也能看到幽暗黑夜里,灯塔散发出的暖黄光芒,指引着航船的方向。

湛蓝天幕下,白色的灯塔显得格外纯净。这里也是一个很好的出片点,随手一拍,就能拍到北海绝美的苍穹。

经过灯塔左拐下山,一直可以走到火山口遗迹。站在这里的体验很奇妙,微凉的海风吹在脸上,你会感觉到沧海桑田日月变迁,火山再也不见,而人类只是宇宙中微不足道的一部分。  

走过火山口遗迹,后面就要一直沿着栈道往前走,再走一段就需要上山了,这一段是鳄鱼山的精华段,能看到很多奇特的景色。  

什么通天洞、海蚀拱桥等等,都是绝美的自然风光。很难想象,海水竟然能日久天长,雕刻出这样的怪石。  

还有这样的地方,四周都是石头围着中间一汪海水,宛如一只眼睛一样。  

情人桥最受情侣欢迎。很多情侣会特意过来拍照,在波澜壮阔的大海面前,许下毕生的誓言,以天地为见证的话,彼此也会爱得更深吧。  

情定涠洲也是热门的拍照必打卡点位了。大大的W竖立在海水面前,几丛鲜花作为点缀,十分漂亮。  

上山路上,可以看到巨大的火山岩石一层一层堆叠,尤为壮观。细细看来,岩石的颜色有深有浅,就像一幅自然形成的画作。

在这样的石崖上,竟然还能长出如此之多的绿色。有的甚至不是杂草,而是一棵棵小树。翠绿的枝叶挤挤挨挨在人的头顶上,好似织成了一张绿色的网。

走到鳄鱼山上,就能俯瞰大海。  

海水的颜色是很深很深的蓝色,比天空要浓郁许多。令人不禁疑心,海水之下是不是还藏了另一重世界。  

大片三角梅盛放,艳红的颜色穿插其间,一切组合在一起,美得好似一幅画。

着一袭亮色衣裙,海风吹起裙角,可不是海边的小人鱼公主。

到了落日时分,夕阳宛如鸭蛋黄悬挂在天边,好似咫尺之遥又好似触不可及。  

再等片刻,大概灯塔就要亮起,为远行的人照亮方向了。

从白昼到黑夜,再从黑夜到白昼,涠洲岛尽情地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的美好。这里,与世无争;这里,岁月静好。

旅游攻略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海城区涠洲岛火山国家地质公园

交通攻略:从北海福成机场到北海国际客运港码头,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或从高铁站到北海国际客运港码头,30分钟左右的车程;再从港口乘船上岛,航程80-110分钟左右,船票120-240元

门票:包含在涠洲岛98元通票内

开放时间:8:00-18:00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青云计划月度优质账号、百家榜创作者、CFP/携程签约摄影师、知名旅游博主、优质旅游领域创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视频博主。

新浪微博:@琰棱 https://weibo.com/u/179794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