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旅游促销创新产品 “先囤后约”好玩又省钱

新浪旅游

关注

原标题:旅游促销创新产品 “先囤后约”好玩又省钱

来源:人民网 尹婕

今年“双十一”,旅游产品销售取得不俗成绩。在线旅游平台飞猪数据显示,“双十一”活动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超60%,包括山东航空、长隆、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万达、北京环球度假区等在内的12个品牌成交额突破1亿元。这给旅游从业者们带来了信心和动力。

经过多年发展,“双十一”早已成为旅游行业销售冬春旅游产品、布局新一年发展的重要节点。与过去旅游促销靠打价格战、比拼“地板价”不同,如今,旅游促销已向注重品质、凸显特色转变。

“囤旅游”成新趋势

两份北京环球度假区的酒店预订:一晚入住诺金度假酒店,一晚入住北京环球影城大酒店。这是江苏游客姜女士“双十一”唯一的购买记录。“我希望能尽快带孩子完成一次环球影城之旅。”姜女士介绍,她购买的酒店产品规定了有效期限。“尽管有一定的限制,但是价格的确很有吸引力。”

在这一年一度的促销季,“囤”旅游产品正成为许多消费者的习惯。

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北京环球影城冬春漫游卡、北京环球影城非指定日双次票及两家度假酒店(北京环球影城大酒店及诺金度假酒店——北京环球度假区)房券三大新品累计销量超7万件,8家航空公司“随心飞”产品累计销量超10万件。飞猪旅行商品首次参与“双十一”主会场“每200减30”的规则,并推出会员快速升级计划,大量交通、酒店、民宿、度假类新品也在此期间集中首发。此外,用户增长也成为旅游企业的一大收获。例如,希尔顿新增会员数超40万,长隆新增会员数超12万。

旅游企业、在线旅游平台等推出的系列服务措施,也为消费者“囤旅游”解决了后顾之忧。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庆后至元旦前是一年中的传统旅游淡季,而“双十一”线上购物狂欢的模式助力旅游业迎来了新一波的热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提出“好货安心囤”的概念,让消费者能够灵活地安排时间,安心出游。除了推出人气爆款、当季热品、特价机票酒店、超级预售等涵盖用户多种需求的高性价比旅游产品,也为消费者提供“提前订,随时退”的贴心服务,方便游客在疫情平稳后“划算出游”。

新玩法更受欢迎

当前,年轻人成为旅游消费主体,他们更青睐个性化、特色化产品,更加注重旅游的体验感。这一新消费趋势直接推动了旅游产品的改变。更加灵活、丰富的酒店套餐、“随心飞”类产品成为热销款。例如,在机票销售方面,除了传统的“搜索—预订—出票”模式,“浏览—囤票—使用”的“囤机票”模式受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成为新趋势。今年“双十一”,飞猪平台首发了多款“随心飞”产品,可以满足消费者可变化的出行需求。

“预约未来旅行”成为今年“双十一”旅游促销中的一大共同点,“囤货”成为各大旅企主推的主题。这类可以“提前订,随时退”的旅游产品,服务模式更加灵活,成为旅游企业全新的营销模式。

11月10日至26日,同程旅行启动“‘双十一’旅行囤货月”活动,支持用户“先囤后约”,全年可用。据介绍,在此次活动中,游客可以通过优惠的价格“囤”到心仪产品,以便提前规划专属的“全年旅行”。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赏雪”“滑雪”“电竞酒店”等相关旅游搜索量在同程旅行平台涨幅超过200%。游客通过参加该活动,可以提前预订温泉及滑雪场周边的旅行产品,享受周边冬季旅游,还可以延长旅行规划期限,即便是在春节、五一、十一等节假日,也可以选择价格合适的旅行产品,提高出游性价比。

旅游企业还将目光投到更加细分的市场。例如,针对露营,途牛旅游推出了森林露营、沙漠露营以及暑期亲子露营等目标群体更具体的产品,并将电影、咖啡等元素融入其中,以满足年轻群体的消费需求。

迸发勃勃生机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雪旅游的热度与日俱增。近年来,中国游客的滑雪需求由国外转向国内,国内冰雪旅游获得了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此外,随着宣传推广力度的加大,老百姓对冰雪旅游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也不断增强,这些都成为我国冰雪旅游壮大的有利因素。我国北方冰雪旅游目的地发展势头强劲,吉林长白山、黑龙江亚布力、河北崇礼等滑雪胜地都获得了关注度和订单量双增长。南方的室内滑雪场也成为冰雪运动爱好者的好去处,例如,无锡、广州、重庆等地的室内滑雪场、雪世界都有着较高人气。

自2020年以来,乡村旅游已成为我国国内旅游的重要内容,去乡村感受绿水青山的生态魅力、看乡村振兴的时代脚步,成为人们出游的重要动力。游客的迅猛增长带动了乡村旅游更新迭代的加快,一批高品质旅游项目、乡村民宿在乡村落地,乡村旅游不仅扛起国内旅游的“大旗”,也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随着文旅融合的脚步日益加快,中国传统文化受到游客、旅游企业、旅游市场三方的重视,一批特色文创的崛起就是明证。数据显示,今年共有近100家博物馆参加天猫“双十一”活动,11月1日开售首日,博物馆文创产品销量激增超400%。

热门冰雪旅游商品累计预订近10万件、乡村民宿套餐销量同比增长超16倍、博物馆新文创成为“双十一”销售“黑马”……在消费者“囤旅游”的长长清单中,这些旅游产品分外亮眼。从中,我们既能看到旅游业的热点和亮点,也能感受到旅游业的活力与生机。旅游企业则从中找到商机,为下一步的发展排兵布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