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通讯:走访建造中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新浪旅游

关注

原标题:通讯:走访建造中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香港10月26日电 题:走访建造中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我非常有信心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成为香港回归25周年的重要项目,助力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亦增强香港市民对国家的认同感。”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如是说。

26日,“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香港重大民生工程走访活动正式展开,来自内地和香港的记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深入了解项目的设计理念、建造特点及进度等。

 

就在一天前举办的“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主题展开幕仪式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将于2022年开幕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体现了香港与祖国紧密相连,以及国家对香港的支持和关爱。

作为北京故宫博物院在中国内地以外的首个合作项目,中新社记者在此次走访中看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在建造上既参考了中国传统视觉艺术和空间文化,又结合当代香港的都市风格。

在外观上,博物馆是一个现代都市建筑;但在其内部设计上,融合了很多北京故宫的元素,包括金水桥、琉璃瓦、中轴空间平面递进的设计等,可以说是用全新的香港视角演绎故宫文化。

吴志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得到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项目的内部装修工程预计明年4月完工,5月进行策展工作,7月将如期开幕。他还透露,开幕后,博物馆将展出约900件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其中约166件是国家一级文物。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并不是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一个分馆,而是做一些重新诠释,既要推广中华传统文化,也会注重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交流。”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负责人、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房屋工程部助理总经理王勇向媒体介绍。

王勇表示,自2019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曾遇到不少困难和挑战,包括“修例风波”和新冠肺炎疫情等。但是,不管是博物馆方面、还是建筑团队,都在尽最大努力,确保项目的进行。

中新社记者还了解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大量应用了创新科技,包括VR安全体验、AI镜头识别火情、3D打印机及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技术等。

“保护文物对建筑有很高的要求。”王勇表示,因此在设计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特别注重强化消防、机电系统,希望“用科技守护文物”,最大程度保障馆内的文物和设施不受破坏,同时也是保障游客的安全。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肩负着重要使命。”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裁、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江对记者说。他亦强调,项目团队一定会承担好责任,使项目顺利完工。

另外他亦透露,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加快,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香港年轻人踊跃投入到香港本地以至整个大湾区的建设。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会推动有关项目,让更多港人参与到大湾区的建设中来。(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