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成都文广旅局发布通知:所有景区实行网络实名购票,旅行社审慎组团接团

四川在线

关注

7月29日,记者从成都市文广旅局获悉,根据最新疫情防控要求,成都市文广旅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文化广电旅游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下称《紧急通知》),要求所有景区实行网络实名制购票,旅行社审慎重组团接团。截至7月29日上午,熊猫基地等多个景区已陆续暂停现场购票。

A级景区

根据要求,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扫码验码、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要求,强化景区购票预约制度,所有景区实行网络实名制购票,全面掌握游客基本信息,以便高效追踪管控。

禁止市内外中、高风险地区散客的网上购票或电话预约,从源头确保游客安全。强化入园监测,封闭式景区入口实行入园必检,必须正确佩戴口罩,利用红外线测温仪或其他体温测量工具对游客测量体温,检测健康码。开放式景区根据属地联防联控要求做好游客佩戴口罩、检测体温、核验健康码等管控措施。

加大景区疫情管控力度,严格景区游览全程佩戴口罩制度。旅游景区主入口醒目位置设立告示牌,提醒游客遵守相关防控的要求、常识和注意事项。观景点、服务中心等游客集中点位常备宣传资料、消毒液等物品。做好所有游客活动区域消毒工作,观光车、缆车等所有游客活动场所必须坚持每天消毒,并放置“已消毒”告示。

旅游饭店

一是入店人员。对入店人员应严格执行“四川天府健康码”扫码验码、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

二是入住人员。对成都市外入境解除集中隔离后来(返)蓉人员或受邀入蓉团队,凡到达我市时入境时间不满21天的,酒店不能直接办理入住,应按照成都市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流程报属地卫健、疾控、公安、文旅部门和社区,并将客人引至酒店临时隔离室等候相关部门处置;对在办理入住时发现其出发地在其出发后才被划定为中高风险地区以及14天内有疫情发生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入住人员,应要求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查验无误后方可办理入住,不能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不予办理入住,将客人引至酒店临时隔离室,并报属地社区处置;对在办理入住时发现其出发地属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不能办理入住,应将客人引至酒店临时隔离室,并报属地社区处置。

三是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内空气流通,加强室内空气流动,特别要确认厢式电梯的排气扇以及地下车库通风系统运转正常。

四是加强场所内清洁消毒,对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开关等部位要加强频次进行清洁消毒。

五是垃圾分类投放并及时处理。垃圾筒及地面和墙壁要保持清洁,卫生间应保持地面、墙壁清洁,洗手设施要确保运行正常,洗手池无污垢、便池无粪便、无积粪,有条件的还可以放置速干手消毒剂和感应式手消毒装置。

旅行社

一是审慎组团接团。各旅行社要加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的实时掌控,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应暂缓组团前往旅游和落地接待旅游。

二是规范组团接团。旅行社要对旅游产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选择具有相应资质且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供应商、合作商,确认防疫要求,明确各方权责,满足安全条件。要加强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卫生健康部门疫情防控情况,做好线路设计、产品对接和预订等工作。

组团社和地接社应明确双方疫情防控相关责任,加强协作配合,实现信息共享,确保团队旅游平稳、有序、安全;旅行社要严格落实各地防控要求,根据自身运营能力和供应商、合作商接待能力,提前发布组团人数等产品防疫要求,合理确定团队人数,提倡小规模旅游团队,及时将组团情况向文广旅行政管理部门报备,并做好旅游团队返回的安全服务质量查验工作。

要强化数据分析,科学安排团队旅游线路、规模和出游时间,分时段、分批次、分区域开展旅游活动,避免游客聚集;旅行社应当配备数量充足且符合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标准或相当防护级别的口罩、体温检测设备、洗手液、一次性手套、消毒用品等防护用品,为司机、导游和游客提供必要的防护保障。要正确储存和使用消毒物品,远离火源和电源,不得混用、混放,定期检查并及时补充更换。

要督促供应商、合作商对旅游包车、酒店客房、餐厅等接待设施和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清洁;旅行社要严格落实团队旅游各项制度和规范,依法签订旅游合同,明确各方权责。要开好行前说明会,提示游客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主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特别是加强游客健康知识宣传,及时发布游客出游防控注意事项,提醒游客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要求,增强游客自我防控意识;旅行社要做好游客信息采集、健康档案、检测登记,要求游客报名时如实告知与旅游活动相关的个人健康信息,出示健康码并在出行前再次核验。

对没有通过健康码检核的游客要做好解释说明和劝阻工作。要落实体温检测制度,体温异常的游客不允许参加行程,劝导其就医检查并做好登记。

文图两馆、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

应严格执行“四川天府健康码”扫码验码、体温检测、佩戴口罩、预约、间隔游览等疫情防控措施,重点强化场馆管理,控制参观人数,配备防护用品,加强公共区域消杀,保持环境卫生清洁,确保有效通风换气。

文化娱乐场所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游艺场所

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文旅部关于娱乐场所疫情防控指南的各项措施和要求,坚决做到进入场所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四川天府健康码)、检测体温,严格执行“一客一用一消毒”措施,同时加强室内通风换气和场所清洁消毒等工作。

四川在线记者 郭静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