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未来博物馆会是什么样

新浪旅游

关注

原标题:未来博物馆会是什么样(解码·国际博物馆日)

来源:人民网

图①:山西大同,云冈石窟研究院数字中心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在进行影像数据采集。

新华社记者 詹 彦摄

图②:山东济南,“东方智美”国宝数字体验展现场。资料图片

图③:安徽博物院数字展厅的“新安江上桃花红——明清时期徽州女性文物展”页面。

资料图片

数据来源:国家文物局

5月18日是第四十五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号召全球博物馆共同探索数字化和创造新的文化体验及传播模式,关注博物馆发展的新方向、新模式、新方案。

未来的博物馆在哪里,长什么样?数字化带来了极具想象力的答案。“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和数字化发展。”近年来,博物馆业加快与数字化牵手,一个个文物保护研究项目,借助互联网拉近了与公众的距离;一件件珍贵文物移步线上,带给人们耳目一新的体验;一个个博物馆形象IP开发,让历史文化融入日常生活。博物馆登云入网,展现出巨大潜能,博物馆数字化转型的未来令人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