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携程创始人梁建章:中国仍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旅游业市场持续提振

新浪旅游

关注

原标题:携程创始人梁建章:中国仍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旅游业市场持续提振

来源:证券日报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已经揭晓,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人口达到了14.1亿,约占全球总人口的18%,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不过,这次的普查结果也谈到了人口的一些问题,比如人口老龄化、出生率低等,2020年全国新生儿数量为1200万,年轻人越来越不爱生孩子了。

对此,携程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同时也是人口专家的梁建章在接受包括《证券日报》等媒体记者的线上采访时表示,人口问题对市场经济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但对于与携程业务相关的旅游业务来说,旅游行业在未来仍能得到持续提振。

在人口数据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方面,梁建章表示,中国25岁-44岁的年轻人口数量,虽然总数已经开始逐步下降,但是如果把中间有大学以上学历的人口拿出来看,还是有比较长期的上升趋势,可能还有一代人的上升趋势,因为中国的教育提升就发生在过去十年、二十年,这可能有一定惯性。“虽然年轻人的总人口数量下降,但是高学历年轻人口还在上升。”

另外,由于新出生的人口下降得比较快,有些行业例如婴幼儿行业可能发展趋势会放缓,而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某些行业如老年康养行业的发展将会扩大。至于旅游行业,一直都是朝阳行业,“消费者退休后既有钱又有闲,未来如果老龄化加深也会对旅游业的发展有所提振”。

值得注意的是,梁建章在解读中国人口普查数据时称应该鼓励生育。根据他计算的结果,国内应该把10%的GDP用于家庭补贴,才能把生育率提升到更替水平。如果要想提高到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也需要GDP的5%。以此来算,2020年中国的GDP总量是100万亿元,GDP的10%,也就是说每年要花10万亿元的财政支出,如果按照中国每年需要多生1000万的小孩来计算,每个小孩需要给予差不多100万元的奖励。“生一个娃给100万元,乍一听似乎是太多了,但是如果和年轻夫妇讨论这个问题,就会知道其实一点也不多,因为在大城市,抚养一个小孩从出生到大学毕业的直接费用,远远不止这个数字。而且这个数字未来会随着房价和教育成本的上升而上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