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假日经济强势回归的中国范本

新浪旅游

关注

原标题:假日经济强势回归的中国范本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五一假期,为经济复苏按下了“快进键”。据交通运输部门预测,五一假期全国客运量将达2.65亿人次,每日客运量将达5300万人次,客流总量上升接近2019年水平,比2020年同期上升120.1%;旅游方面,机票、门票、酒店等预订量显著超过2019年同期;餐饮方面,今年五一前三天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显著,成为近5年来最高;购物方面,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监测显示,假期前两天,全国各大城市重点商圈人流量明显增长。

去年此时,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艰难启动,消费市场因疫乏力。今年五一假日的消费数据不和去年同比,而是和2019年同期相比,结果更具参考性。若消费数据和2019年同期持平,意味着消费市场回归常态,若是增长,则代表消费市场真正复苏。从现有的各个数据来看,中国消费市场显然复苏,内需动力强劲。这也说明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极具战略前瞻性。即使国际循环受阻,但国内大循环依然澎湃有力,中国新发展格局因为具有双引擎配置而不至于动能衰减。

今年五一假期各大景区一票难求的局面,说明人们的消费心理积极向上,也充分释放了消费市场的动力。正因为我国抗疫成效显著,全市场基本恢复正常,所以人们才能走出家门,在五一假期放心出游,大胆消费,激活消费市场活力。而且这样的消费心理在后疫情时代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意味着公众不为疫情盲目焦虑,而是根据以往的战疫经验,能够科学、自信地应对病毒给出行带来的考验。

当被抑制的消费动能被真正激活,消费经济有较为明显的反弹。从去年清明小长假开始,市场就不断预热,然而只要疫情形势不得到真正缓解,消费市场就不可能实现真正复苏。现在,中国已经进入后疫情时代,即使外部市场还存在不确定性,但国内市场已经走出疫情阴霾,打通了国内市场大循环的任督二脉,内需市场活力释放,被抑制的消费动能被激活。

从世界银行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纷纷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或超8%。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8.3%,实现了近25万亿元的GDP总量。这符合中国经济复苏的基本逻辑。此外,第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3.7%。GDP大增长,意味着中国经济复苏的基本面良好。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增长,说明民众有钱消费也敢于消费。国富叠加民富,转化为消费市场的激情,形成了从线上到线下一片热闹消费的景象。

熟悉的五一假期又回来了。这个五一假日经济不仅具有足金成色,而且更具象征意义。经过疫情考验的中国,不仅实现了“战疫”的伟大胜利,而且给全球提供了中国式高效治理的范本,更为全球提供了内外双循环的新发展模式。一季度,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263家,同比增长47.8%,较2019年同期增长6.7%。同期,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2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9%。一季度外贸增势呈现良好态势,这意味着双循环中的国际循环也动力满满。

此外,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不仅进入传统商业银行开设公私账户阶段,也在五一假期期间启动支付服务。在上海“五五购物节”,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正式上线,助力消费数字化转型。当一些数字币还在经历过山车式的炒作时,数字人民币已经逐步开启中国市场的新消费时代,为数字经济提供新助力。张敬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