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2.3亿出游人次超疫前水平!熟悉的“五一”回来了

新浪旅游

关注

原标题:2.3亿出游人次超疫前水平!熟悉的“五一”回来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6日电(记者 李金磊)5天的“五一”假期一晃而过,伴随着“人从众”再现,熟悉的“五一”回来了。

图为武汉黄鹤楼景区迎来众多游客 张畅 摄

2.3亿人次出游,超疫前水平!

正如节前所预计的那样,这个“五一”假期果然迎来了补偿式出游。

经文化和旅游部测算,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

这意味着“五一”假期旅游人次已经超过了疫前同期水平。

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全国共约1.2万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约占全国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90%,全国5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约4800万人次。

景区里人山人海,高速路上大排长龙,#八达岭长城景区发布游客流量预警##杭州西湖断桥变人桥##西安兵马俑只见人头不见俑#等话题冲上热搜,国人出游的热情可见一斑,这让大家感慨:那个熟悉的“五一”回来了!

图为游客在三亚国际免税城选购化妆品。 骆云飞 摄

“五一”假期花了1132.3亿元

出门玩,花钱可少不了。

经文化和旅游部测算,2021年“五一”假期,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

4口之家亲子游花费约2万、海南离岛免税两天卖出2.94亿元……汹涌的出游人潮,强悍的购买力,让旅游行业喜笑颜开。

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订单量创出新高。其中,携程“五一”黄金周总订单量同比增长约270%,对比2019年同期增幅超过30%。去哪儿数据显示,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3成,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4成,人均花销达到1713元。

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重庆等城市游客出游热度最高,其中成都游客机票、酒店人均花销达到2600元,成为人均花销最多城市,北京、深圳游客分别以2448元、2442元排在二、三位。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尽管对今年“五一”期间的火爆早有预期,能够打破单日预订记录仍然让整个旅游业为之振奋,旅游业国内大循环已呈现出良好态势。这说明国民的出游消费需求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因疫情得到控制进一步激发,这也为整个旅游业的复苏注入了强心剂。

图为游客在黄鹤楼游玩。 张畅 摄

00后出游增长达2.5倍

这个“五一”假期,“Z世代”崛起,年轻群体尤其是00后的出游非常火爆。

据去哪儿数据显示,在今年“五一”出游的人群当中,90后占比超过50%,成为绝对的主力,其中95后占比达到23%。不仅如此,与2019年同期相比, 95-00年出生人群的出游增速达到1.85倍,00后增速达到2.5倍。00后成为出游增速最快、活力最高的人群。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天津、重庆、济南、青岛、长沙等目的地城市00后的预订占比首次超过70后,成为第三大出游人群。

兰翔表示,从今年“五一”假期来看,20-25岁一代已经全面崛起。可以预见,在未来的旅游市场中,95后、00后在推动旅游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也将推动整个旅游业向多元化、个性化进一步发展。

5月3日,游客在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海边游玩。 陈文武 摄

看重品质出行成趋势

“五一”假期,游客出行更加看重休闲度假类品质出行,私密化、定制化、小型化成为主流。

高星级酒店房源备受游客青睐,长沙、西安、杭州、成都等热门网红城市酒店的特色房型一房难求,杭州、青岛、长沙等地的高等级度假民宿入住率较高,部分订单甚至排到了6月末。

数据显示,在携程“五一”酒店订单中,高星酒店占比近四成,滨海度假酒店、市郊度假酒店以及主题乐园酒店成为消费者的心头好。

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监测数据显示,“五一”团队游团均人数14.67人,较2019年减少25%,小团游趋势明显。

5月1日,“五一”节假的第一天, 重庆涪陵红酒小镇景区内的游客乘坐体验游乐设施。 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旅游下沉趋势明显

疫情常态化下,游客主动错峰出行,三四线城市逐渐成为更多游客目的地。

越来越多游客选择到山水田野间感受清静和悠闲,体验乡村慢生活,登山、赏花、采摘、烧烤、垂钓等体验式旅游项目受到欢迎。

小镇青年、农村居民也越来越多参与旅游出行。文化和旅游部大数据监测显示,乡村地区居民出游率达14.3%,农民参与旅游的比例越来越高。

中西部地区气候适宜,踏青、自然风光欣赏、美食和网红打卡吸引众多游客到访,旅游市场热度攀升。

图为夜间的重庆洪崖洞。 韩璐 摄

红色旅游和夜间旅游热度高

文化和旅游部表示,今年正值建党一百周年,红色主题游备受欢迎。今年劳动节连着青年节,更多的年轻人参加红色旅游,新时代的红色旅游呈年轻化趋势,红色旅游+生态游、民俗游、研学游、乡村游等新线路、新产品不断丰富旅游业态。

携程数据显示,“红色旅游”关键词在“五一”期间环比4月同期提升约7倍。对比2019年同期,红色旅游景区订单量实现约375%的增长,圆明园、中山陵景区、中国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广场、狼牙山为热门红色旅游景区。

夜间旅游也颇受青睐。夜间灯光、展演等技术的成熟为游客夜间旅游提供更多可能,夜间消费成新常态。消费者愿意在夜晚去探索城市的街道、景观,发现城市的另一面,也愿意去弄堂、巷子中寻找“深夜食堂”。

武汉市“劳动最光荣”主题灯光秀、《知音号》《夜上黄鹤楼》等夜游项目深受追捧。浙江杭州临安推出大型沉浸式主题夜游项目“狐妖小红娘”,开启动漫+科技+夜游的古镇全新体验模式。

这个“五一”假期你出去玩了吗?花了多少钱?(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