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没有泼水活动的泰国泼水节

新浪旅游

关注

原标题:通讯:没有泼水活动的泰国泼水节

来源:新华网 任芊

每年4月13日至15日是传统泰历新年宋干节(也称泼水节),泰国民众在节日期间会举办各种泼水庆祝活动,象征洗去不如意、迎来新气象。泰国首都曼谷的考山路向来是泼水节最热闹、最欢乐的街区之一,然而从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这里已连续两年迎来没有泼水活动的泼水节了。

去年底,泰国暴发第二波新冠疫情,到今年3月疫情得到基本控制,泰国社会和经济运行也得到逐步恢复。当地民众开始寄望于一个热热闹闹的泰历新年。但4月初突然又出现了几起大规模聚集性疫情,短时间内泰国的疫情形势再度恶化。泰国政府紧急宣布取消宋干节大规模泼水庆祝活动。

“祝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平平安安,财源滚滚。”50岁的考山路“幸运”餐厅总经理蓬萨13日坐在暂停营业的餐厅中,说着祝福的话语,七八个手持小水杯的员工依次接受他的祝福,然后将杯中泡着新鲜茉莉花瓣的水轻轻洒在他的手上。

“员工们都不是曼谷人,疫情期间也回不了家,但我们就像一家人,所以节日期间就聚在一起吃个饭,办一个小小的献水仪式,相互祝福和鼓励。”蓬萨对记者说,这家餐厅已经开了不少年,去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餐厅无法正常经营,但他和员工们仍然保持积极心态,希望今年宋干节后,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

与去年宋干节期间泰国全国处于大封锁状态不同的是,今年节日期间,民众被允许可以前往寺庙进行礼佛浴佛和祈福活动,而这也是宋干节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不少当地民众13日来到位于曼谷老城区的金山寺祈福和观光。“很高兴今年政府开放了寺庙让大家来祈福,我们会在礼佛的同时做好防护。”57岁的曼谷居民朋姆和家人一起来到金山寺参加祈福活动。她对记者表示,会积极响应政府呼吁,活动结束就回家,减少感染病毒的风险。“虽然没有泼水庆祝活动,但我们在家里可以给孩子和长辈象征性地泼水,以示新年祝福。”

77岁的曼谷老人楚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能部分恢复宋干节传统活动已经很值得高兴了,现在仍处于疫情期间,大家要尽可能保持社交距离,做好防护。“过节给亲人买些礼物,全家人在一起吃顿饭,这样就非常快乐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