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今年全球旅游或可恢复七成左右

新浪旅游

关注

3月1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在京发布《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21)》,报告从全球、区域、国别、行业、城市等多个视角出发,对全球旅游经济走势、区域发展格局变化、重要国家突出特征、关键行业发展趋势、旅游城市复苏战略等问题做出全景式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旅游收入降幅超过全球贸易降幅,预计2021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将达95.45亿人次,同比增长31.1%,其中各国国内旅游将贡献绝大部分旅游经济,2021年全球旅游或可恢复七成左右。

去年国际旅游收入降幅超过全球贸易降幅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作为以人的移动和交流为特征的旅游业,受疫情影响尤为显著。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出台旅行禁令,全球旅游业在消费需求、旅游投资、区域格局、产业链条、企业生存、人员就业等方面遭受诸多挑战。

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联合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共同开展2021世界旅游经济趋势的研究,推出《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21)》,对疫情之下全球前20个重要国家的旅游发展特征和走势进行了最新研究和总结,为各国政府、相关城市、旅游行业提供了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

《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21)》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含国内旅游人次和国际旅游人次)降至72.78亿人次,同比下降40.8%;2020年全球旅游总收入下降至2.92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比例锐减至3.6%,为二战以来的最低水平。

2020年全球五大区域旅游市场整体下跌,欧洲、美洲和亚太三大区域板块下降幅度较大,非洲和中东旅游市场下降幅度小于欧洲而大于亚太。其中,欧洲旅游总人次为8.53亿人次,下降55.5%,旅游总收入0.76万亿美元,降幅58.3%;美洲旅游总人次为10.87亿人次,下降40.9%,旅游总收入0.90万亿美元,降幅49.4%;亚太旅游总人次为50.99亿人次,下降37.0%,旅游总收入1.12万亿美元,降幅45.3%。

同时,与全球货物贸易降幅相比,2020年国际旅游收入降幅达68.7%,受疫情影响程度远超全球贸易。

2021年全球旅游或可恢复七成左右

《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21)》预计2021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将达95.45亿人次,同比增长31.1%,全球旅游总收入将恢复至4.50万亿美元,同比增长53.9%,分别达到2019年的77.7%和75.6%,这其中各国国内旅游将贡献绝大部分旅游经济。鉴于全球疫情的复杂和不确定性,预计旅游经济全面恢复需两至三年时间。

联合会表示,全球疫情形势虽尚不明朗,但随着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投入和接种,新冠肺炎疫情将逐步得到控制,全球旅游业也将逐步复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