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新疆帕米尔高原生态环境改善 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增加

新浪旅游

关注

原标题:新疆帕米尔高原生态环境改善 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增加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帕米尔高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塔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23日电 (记者 朱景朝)记者23日从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了解到,当地多措并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帕米尔高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近些年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

塔县位于新疆西南部的帕米尔高原上,平均海拔4000多米,人称“云端上的县城”。塔县冰川雪山遍布,处在天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喜马拉雅山等多座大型山脉的聚拢交汇之处。

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得到改善,马克波罗盘羊、雪豹、北山羊等种群数量明显增加。塔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塔县自然资源局介绍,2018年以来,当地开展了保护区专项整改行动、阿拉尔湿地保护专项行动、水源保护专项行动等三大行动。共拆除保护区内82栋永久性建筑、42个钢结构车间、494件临时性建筑,拆除各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播种高原草种1500余公斤。同时,对阿拉尔国家湿地公园内198户牧民进行易地扶贫搬迁,拉设防护栏56公里,还湿地自然生态。

塔县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站长李京涛表示,近些年,当地政府投入资金对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范围内需要整改恢复的矿权,进行地质环境修复工作,关闭非法采矿,这减少了人为干扰,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得到改善。“马克波罗盘羊、雪豹、北山羊等种群数量明显增加。”

据了解,为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塔县还加大对企业的监管力度,禁止向叶尔羌河、塔什库尔干河等大小河流、小溪、湖库、引水渠、草地、湿地及各环境敏感区内设置排污口;停止使用燃煤锅炉,采用电采暖等,当地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