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谁说玉龙雪山没雪了不漂亮,到这里看看,日出美得不要不要的

新浪旅游

关注

朝霞照亮远处的玉龙雪山,和那一波飞渡的彩云,倒映到平静的水面,眼前的五孔桥、得月楼和众多纳西古建,组成了一幅经典的丽江风情画卷,原来这里才是玉龙雪山日出日落的最佳观赏地。可是一直很不明白,日照金山都是雪山上冰雪对太阳的反射,可是玉龙雪山向阳的一面已经多年很少积雪了,为什么日出的早晨还是火红火红的呢?

去了这么多次丽江,第一次住到黑龙潭公园边的民宿,后门就是黑龙潭。天微亮时从公园的南边门进入,测体温,点绿码,来到湖边正好对着玉龙雪山。

如果我们从丽江古城四方街沿玉河溯流而上,到城北象山脚下,一处晶莹清澈的石缝涌泉,就是黑龙潭了。空中俯瞰,一半城市一半山,中间的蓝水将黛青色和绿色隔开,堤岸勾连,布局精巧,五孔桥、得月楼、万寿亭、锁翠桥等低调奢华的古建筑点缀其间,美不胜收。

天还没有亮透,潭水还没有醒来,醒目的五孔桥泛着白光,远处的雪山因为少雪而显得灰暗。史料记载,黑龙潭旧名玉泉,始建于乾隆二年,其后乾隆六十年、光绪十八年均有重修记载,因获得清嘉庆、光绪两朝皇帝敕封“龙神”而改称黑龙潭。

后来又迁建于此的有原明代芝山福国寺解脱林门楼、五凤楼,原知府衙署的明代光碧楼及清代听鹂榭、一文亭、文明坊等建筑。

锁翠桥始建于清光绪三年,廊屋式风雨桥,桥面铺盖五花石板,上部为人字形通廊瓦顶,飞檐翘角,造型轻盈优美,桥下有三个小瀑布,翠液飞迸,便取名锁翠桥,是丽江境内保存最完好的风雨桥。这里也是黑龙潭的溢水口,泉水从桥下流向古城。

朝阳开始照亮缠绵雪山的云彩,接着整座雪山神奇般地红了起来,公园里早起的人纷纷驻足。玉龙雪山是北半球最近赤道终年积雪的山脉,也是国内离城市最近的雪山,全山脉的13座山峰由南向北纵向排列,主峰海拔5500多米。

但是由于早期的森林采伐、过度放牧、环境污染等人为活动的影响,造成了保护区动植物栖息地面积减少、山体破碎化。玉龙雪山上有3条索道,每年接待的旅游客流量应该是超出了玉龙雪山的接待能力,旅游服务的活动范围深入到了海拔3800~ 4000m的雪线附近,高山植被和野生花卉被游客践踏、破坏。近20年来,据说雪线正以每年10米左右的速度上升。

玉龙雪山的冰川冰舌迅速后退,厚度和积雪面积也在减小,冰川消失了4条,冰川表面形态破碎严重,冰川积累区已形成冰面河和冰面湖,还诱发了5号冰川的崩塌。尽管玉龙雪山快要成为没有雪的雪山了,但是日出的辉煌着实让人不得其解。

多次到丽江,从不同角度拍过雪山的照片。这是去年5月份,在雪山脚下美国探险家洛克曾经居住过的巫鲁肯村拍摄的照片。

这是雪山脚下的纳西古村远眺,难得没有云雾。

这是丽江清溪公园水库旁的照片,其石灰岩与玄武岩的特质黑白分明。

这是2012年丽江古城中心狮子山上的照片。

沿着玉龙雪山,向西北前进到鸣音,在与哈巴雪山交界处,玉龙雪山成一条山脉,十三座雪峰连绵不绝,云蒸霞蔚,尽管颠覆了人们对玉龙雪山的传统认知,但最能代表丽江形象的,还是黑龙潭的那个角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