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广西历史上地位最高的山,被封为“南方西岳”,如今却鲜为人知

新浪旅游

关注

在钢筋水泥的城市待久了,偶尔会有那么一段时间,特别想去爬山。 经常爬山,好处很多。不仅可以增强体内的新陈代谢、提高关节的灵敏度;尤其是在山间,极度自然的环境,对于增加肺活量、提高肺功能等,都有帮助。

若是能在森林公园里爬山,自然是最好不过了。

我国这么广阔的地域上,不过四百多个森林公园。拥有一个森林公园,就等于拥有了一个天然的空气净化器,可以极大地提升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人们可以在都市中感受到清新的空气,也可以在森林公园内锻炼、休憩。

今天,我就带你们看一个自然、纯粹到极致的森林公园——玉林大容山。

玉林,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下辖的一个地级市。古称郁林州,已有两千多年州郡史。因商贸发达,有着“岭南都会”的美誉。地处桂东南,毗邻粤港澳的玉林,处于华南经济圈与大西南经济圈结合部,交通网络很是便利。

玉林四周环山,中部高,向南北两面倾斜。

而就在玉林,有一座历史名山——大容山。因山体雄伟博大,无所不包、无所不容而得名。

其实严格来说,大容山并不只属于玉林。

地处郁江平原与玉林盆地之间的大容山,山势为东西走向。山体庞大、山势雄伟、山峰连绵,海拔一般在800米上下,超过1000米的山峰足足有10多座,分布在北流市、容县、桂平县和玉林市四个县市。

大容山的主峰梅花顶,海拔1275米,是桂东南的最高峰。

更为特别的是,大容山是一座真真正正的历史名山,还是广西历史上地位最高的山。因为公元917年,南汉高祖刘在今广州称帝,为了彰显自己的皇权,他和其他中原政权一样封禅,把大容山封为“南方西岳”。

今天的大容山,山高云密。

尤其,整体森林覆盖率达92.5%,柳杉景观林、野生杜鹃林、高山矮林、高山草甸……从山脚到山顶,你甚至可以看到整个植物的进化过程。“十万青山花底睡,千百桫椤碧落摇”,诗人用如此壮观葱郁的森林山脉景象,来概括大容山的秀丽多姿。

而除了植物,大容山还储存了丰富的水资源。在山中拥有10多个高山湖泊,溪流数十条,瀑布百余处,山水相拥、野趣十足。

大容山共划分为4个主要景区:九溪谷、龙门、天湖以及莲花景区。

4个景区之中,最令人向往的要数莲花景区,它也是大容山的核心,距离景区门口约16公里,车程50分钟。

莲花景区位于大容山主峰莲花山一带,景区面积1247平方千米,平均海拔1000米。整个景区就像是妙造自然的神来之笔,你绝对不敢相信,在海拔1000米的地方,有这样一处世外桃源。

这里有高山草甸、高山湖泊,野牛成群悠然觅食,有“南国草原”的美称。并且,这里的负氧离子高达11.9万个/ cm³,是一个天然大氧吧、洗肺圣地。行走在这里,你真的能呼吸到极度自然的气息。

远远看去,几块陆地不规则地延伸到水面之中,就像是随手勾勒出的线条,却又美又流畅。一簇一簇的绿树挤挤挨挨,就像是卫士一般守卫着这里。

几条小路弯弯曲曲地覆盖在黄褐色的土地上,划出浅浅的痕迹。

水面上,彩色的小舟宛如花朵一样盛开在码头边上。如此温柔、治愈的场景,只是看着就能让人心胸完全地打开。

把镜头拉近,几十艘小舟有蓝色、黄色、绿色、紫色……细细长长的形状像是一片一片剥落的花瓣,美不胜收。

走入森林之中,笔直的绿松矗立着,指向天空,你只觉自己好似走入了一个迷宫。下一秒又会觉得,无需找到出路,只用慢慢走、慢慢感受就好。

莲花景区里有一处叫做欧陆风光,绿树包围着一座欧式教堂。来到这里,仿佛身处于北欧的山水画卷之中。毫不夸张的说,这里是最具欧式风情的地方。

教堂并不大,砖红色的外墙一点不刺眼,反而在绿树的衬托之下,显得格外静谧。天空是悠远的,群山是葱郁的,教堂是圣洁的。

若是身着欧式风格的衣裙,站在教堂之前,分分钟就能拍出绝美的照片。

莲花景区里还有一处风车奇阵,就在山巅之上,一座座白色的风车似梦似幻。

当然最妙的观赏角度,还要从高空中俯瞰。山体部分被绿树掩盖,剩下的则是泥土最自然最质朴的颜色,一座座风车传递着风的讯息,排列到视野尽头。 云雾宛如轻纱一般笼罩着群山,更远处的风景已经看不真切,只剩下模模糊糊的轮廓,让人遐想万千。

古话说:山中日月长。大概是因为风景太美,就让人忘却了时间的流逝。确实,在大容山,你的全部心神都被美景所占据,再也顾不得其他了。

只可惜,如今知道大容山的人太少了。真心希望,你们都能来看一看。

最后,附上大容山的游玩攻略:

交通:

1)自驾:广西北流民乐镇大容山近广南高速路与国道324路交叉;

2)公共交通:北流——民乐镇——13公里——出租/公交;

门票:成人票:50元起;学生票、儿童票:30元起;

开放时间:8:00-17:30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青云计划月度优质账号、百家榜创作者、CFP/携程签约摄影师、知名旅游博主、优质旅游领域创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视频博主。

新浪微博:@琰棱 //weibo.com/lingchik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