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北运河通州段6月全线旅游通航

新浪旅游

关注

原标题:北运河通州段6月全线旅游通航

来源:北京日报

今年6月,北运河通州段40公里河道将实现全线旅游通航。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目前正在加紧施工,沿岸还将建设慢行道、休息区、观景区等服务设施,利用此前的河堤路、巡河路,打造集骑行、步行等功能为一体的慢行系统,让游客有的看、有的玩。这是记者昨天从通州区“两会”上获悉的。

为了能让船舶克服拦河闸形成的上下游水位差,北运河上目前正新建甘棠、榆林庄、杨洼三个船闸。按照设计方案,仅甘棠船闸建设就要用掉约2.7万立方米混凝土和1500吨水泥。建设开始前,还要在基坑里打下几千根碎石桩,提高地基承载力。

“三个船闸都是双线船闸,每一个船闸就像没有盖儿的两个长方体并在一起。”相关负责人宋国雨向记者描述了通航后船闸的作用:以船舶从上游向下游行驶的情况为例,当来到北闸门前时,船闸控制设备将自动向闸室内注水,让闸室水位线与上游水位线一致,随后打开北侧闸门,放船舶进入闸室并关上北闸门;随后,控制设备将为闸室排水,让闸室水位线与下游水位线一致后,再打开南闸门,让船舶平稳地进入下游河道,整个过程不超过14分钟。为了更便于船舶进入船闸,施工方还对北闸门前的河道转角进行了改良,由之前的将近90度改为50度左右,船上旅客也更舒适。

北京市北运河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未来北运河通州段沿线将主打生态文旅,突出运河悠久的历史文化,努力打造北京生态文旅景观范本。据了解,北运河通航工程是京津冀北运河水务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通航后,这里不仅将成为三地协作治理大运河的典范,还将打造旅游通航发展新格局,连起京津冀三地的运河千年文脉。(记者 陈强 通讯员 冯维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