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人民观察:火爆民宿价格虚高 亟待建立行业公信力

新浪旅游

关注

原标题:人民观察:火爆民宿价格虚高 亟待建立行业公信力

来源:人民网

近些年,民宿作为酒店领域的新入局者,搅动了住宿行业的“一池春水”。市场被做大的同时,民宿行业也逐步暴露出一些问题。《人民投诉直通车》接到多个消费者投诉,指出部分民宿价格虚高等问题。人民网记者了解发现,目前民宿行业市场价格透明度不高,的确存在价格过高甚至在节假日哄抬价格的现象,而消费者却无法参考对比相应的定价标准。

民宿价格虚高惹争议

民宿作为区别于酒店的非标准住宿,近几年倍受市场欢迎。然而,这一新兴的市场也暴露出多种问题,其中最受消费者关注的,便是价格虚高的问题。

日前,根据贵州省雷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信息,国庆期间有消费者反映西江千户苗寨西江老故事客栈房价虚高。根据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的调查,西江老故事客栈实际价为368元至898元,该酒店网络平台价格虚高,系酒店前台经理擅自将房间价格虚假抬高以获取网络关注。根据网友的反映,西江老故事客栈10月3日至4日单价最低的普通观景阳台房房价为8383元,最贵的精致观景标准间价格为9863元。记者通过携程了解到,这一客栈日常价格仅在150-300元之间。

这样案例不仅出现在贵州。据北京日报报道,国庆节期间,京西某民宿一个五居室的院子价格为15000元每晚。该报道还指出,一些民宿如此标高价格是为了尽快收回成本。

实际上,很多民宿在宣传时照片“喜人”,高颜值的装修颇具风格,但在后期的维护上,民宿主却难以下成本经营,导致住宿环境差强人意,提供的服务也并不到位。记者注意到,有不少消费者在投诉平台上反映民宿“货不对板”,主要围绕卫生问题差以及无停车位、空调损坏、无洗浴用品等配套服务问题。“之前去湖州的莫干山住过一次民宿,从照片看来比较精致有特色,但实际入住时才发现,其实就是农家乐,图文严重不符,品质与价格不成正比。”一位消费者说道。

消费者在投诉平台上的投诉信息截图

在这样的一种市场环境下,部分原本期待民宿的消费者开始重新选择酒店。“我选择住酒店,会根据酒店的星级,对酒店的品质、服务水平等有一定的预期,尤其是连锁酒店。但面对一家民宿,因为没有标准,很难知道服务和环境是不是如宣传上所言。”正是基于以上考量,该消费者最终放弃在国庆出游期间入住民宿,还是照旧选择了入住酒店。

市场定价参考不明确

实际上,在鼓励乡村旅游发展的背景下,近年来民宿市场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北京市乡村民宿发展推进会上分享的一组数据显示,国庆中秋期间,乡村旅游复工复业率超过75%,乡村精品民宿8天入住率接近90%,日均接待人数和营业收入较“五一”假日分别增长290%和270%。

此外,在一些客流量比较集中的地方,酒店难以在短时间内满足市场需求,民宿便顺势上位。以厦深铁路厦门站为例,2013年底该站建成通车,但距离市区较远,且交通不便。于是,当地村民便将自家住房改为民宿。此外,上海迪士尼开业前后,周边的民宿也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民宿业态灵活、成本低等因素助力其迅速抢占市场。在这样的发展势头下,厦门的曾厝安、湖州的莫干山、杭州的千岛湖等都在短时间内形成了当地的民宿品牌效应,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打卡。

如今,民宿作为大住宿行业的细分领域,不免会拿来与酒店相比较。在价格制定方面,酒店市场经过多年连锁化、品牌化的发展,基本形成了明确的级别标准,消费者可据此找到适合自己的酒店。然而,民宿领域的价格体系并不成熟,同时民宿评级也处于初级阶段,消费者可参考对比的维度较少。

位于古北水镇附近的“半米阳光”民宿经营者王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从民宿建立之初就开始考察周边民宿,对其价格和品质进行了对比,同时根据自家民宿可提供的服务来定出最终价格。根据王女士的陈述及相关平台显示,王女士经营的民宿以整租为主,一间面积200平方米的四合院,可住3-5人,日常价格为1180元(携程显示价格)。而该业主旗下的另一间可容纳13人的民宿院落,日常价格在3000-4000元。不过,在周末和节假日期间,这一价格也会有相应的调整。

有民宿经营者表示,自己的民宿算是相邻区域中比较高端的,最多也不过4000-5000元每晚,但在国庆期间,周边竟然出现了每晚9000多元的民宿。“民宿市场确实存在盲目定价的情况。”这位民宿经营者表示。

与此同时,一些民宿平台如途家等也会给民宿业主提供指导价格,但并非强制性。有消费者表示,自己很容易被那些各具特色的民宿宣传图片吸引,但同时又担心实际情况是否与图片相符。此外,民宿网站的排名模式也并非全然公允,与酒店排名一样,一些民宿主也认为其存在竞价排名的情况,弱化了民宿排名的意义。

评级体系成解题关键

民宿究竟应该如何定价?对此,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认为,民宿本身是充分竞争的市场化的产品和服务,也没有形成垄断现象,从这一角度上说民宿的价格不应该有标准。但是,民宿业主定价应该遵循一定的市场规则,可参考的依据之一便是民宿的品质评级。

“我们特别希望有关部门或者行业协会尽快出台评定标准,尽早实施等级标准。”他表示,这样消费者挑选民宿有了一定的依据,同时也可以提醒民宿行业本身提升品质,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

对于民宿标准及评级尚未形成完整体系的原因,张晓军认为这与大量民宿证照不全的行业现状有关,但他也指出,目前北京等一些地区已经开始从简化办证、出台标准等角度推进民宿市场的有序发展。

人民网记者了解到,按照《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京郊精品酒店建设试点工作推进案》等政策,目前北京各区正在落实“一照、两证、一系统”的审批政策,帮助民宿经营者身份合法化。同时,民宿行业也被纳入到了北京乡村旅游政策性保险补贴的范围。

另一方面,各地政府和企业也相继出台了民宿评级的规则和政策。比如,2019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布了新版《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将旅游民宿等级由金宿、银宿两个等级修改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3个等级(由低到高),并明确了划分条件。此外,上海、浙江、广东等省市也现后出台了民宿评级标准,并进行了民宿的评级活动。

在市场繁荣发展的同时,民宿行业也面临诸多问题。除了上述文章中提及的价格虚高、货不对板、卫生安全等问题外,民宿行业此前还被多次曝出“偷窥门”事件,引发消费者对这一行业的担忧。不过,张晓军认为,这些问题并非民宿行业所独有的,酒店等住宿行业也存在这些问题,“民宿行业公信力并不是因为遭受过这种质量的不信任而崩塌,而是因为它诞生时间短,行业公信力还没有充分建立起来。”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民宿行业在当下需要更为健全的市场规则强化消费者信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