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桂林山水的精华竟藏在这里,还能透过天空之镜,看20元人民币背景

新浪旅游

关注

有一阵,微博上有一个热门话题叫做#186人民币之旅#。

很多游客,热衷于打卡第五套人民币之上的美景,100元是人民大会堂、50元是布达拉宫、20元是桂林山水、10元是三峡燮门、5元是泰山、1元是西湖三潭印月。对着人民币上的图案,找到一模一样的风景,才是真正的人民币之旅。

可以想见,这些地方能被选印在人民币上,自然是有着各自的特别之处。比如20元背后的桂林山水,人人都说甲天下,但其实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漓江风景。

漓江山清水秀、洞奇石美,是无数人魂牵梦萦的人间天堂。

韩愈一句“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篸”传唱了千年,极言漓江的水如青罗带一样柔曼迤逦,漓江的山如碧玉篸一样翠绿峻秀。

兴坪古镇,就是20元人民币的取景地。

清澈的漓江在兴坪古镇这里调皮地拐了一个弯,于是桂林山水成为传说,这才有了第五套人民币背面的惊鸿一瞥。

因为低调,兴坪古镇一直是清冷、平和的样子。漫漫岁月里,时间赋予了兴坪长足的韵味,值得你细细品读。

今天,我带你们去兴坪古镇旁一处休闲的度假区——三千漓。

三千漓度假区主打山水人文,位于阳朔兴坪,漓江旅游的精华段。因此在三千漓,你能看到漓江恍如人间仙境的奇绝之美。 

久居城市,难得能有一处如此质朴的度假区,能让人忘却烦恼、毫无保留地投入自然之中,只纯粹的欣赏、消磨时间。这就是三千漓。

远远看着,没有风的时候,水面浓郁得好似一只成色极好的翡翠。背后的群山,曼妙的身姿贴在天际上,又投影在水面上,别有一番意境。

遇上阴天,山尖被云雾笼罩,影影绰绰看不清晰,不禁猜测那里许是有仙人居住吧。

河岸边的木屋样式古朴、水车静静矗立。只这一处角落,就是说不尽的优雅端庄。见多了漓江的大气,何曾体会过这般的温柔。

三两艘小舟停泊在水面上,主人不知去了哪里。若是乘着小舟,泛于江上,鼻端都是清新的空气,视觉充斥着漓江的曼妙,这该是怎样的一种享受啊。

随意走走,已是极美。但最能体会三千漓度假区意境的地方,还要数一个无边泳池。

常常听人说起“天空之镜”的景色,大多说的是玻利维亚的乌尤尼盐沼,还有青海的茶卡盐湖。其实,天空之镜的绝美场景在三千漓也能看到。

无边的泳池看着只有一条窄窄的横线作为边界,再远处就是连绵起伏的群山。水质极为透彻,水底的马赛克砖构成了一幅极具艺术气息的图画。

路灯右边的就是20元人民币背景的元宝山,换个角度就认不出来了吧?

随手一拍,都是大片质感。

看完三千漓山水的部分,还有人文的部分。

三千漓这个名字,听上去就会让人联系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样的故事。是了,在三千漓,也有一个美丽的故事,叫做《三生三世三千漓》。

因为兴坪古镇位于漓江与支流兴坪河交汇之地,当地人习惯叫漓江“大河”,兴坪河为“小河”。兴坪河,又名大源河,发源于兴坪镇大源村一带山岭,河道蜿蜒曲回,两岸风光旖旎,与胡家源河合流在兴坪古镇码头处汇入漓江。

千百年来,兴坪河不仅哺育了两岸的村民百姓,还流传着一段动人的传说,那就是《三生三世三千漓》。

如今,三千漓将这段传说改编成了《三生三世三千漓》的山水实景演出,每晚在兴坪河畔精彩上演。

入夜之后,山水本都沉入了黑色,但光影可以将它们重新点亮。

《三生三世三千漓》是一个三生轮回的爱情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小渔娘和一条神仙鱼儿。在秀美的漓江山水背景里,他们的旷世情缘让人动容。

神奇的是,整个故事以三幕串联三世奇缘,共有三个固定观演台。游人可以根据演出情况时而驻足、时而行进进行观演,在互动和行走中真切感受山水的美好和人文的底蕴。

在漓江之上,演员们凭着简单的道具、配合光影,营造出了唯美的意境。

悠扬歌声散播在夜色里,渔影婆娑回荡在江面上,极强的代入感,让每个有幸看到表演的人,都会深深沉浸在故事之中,随着情节的推动或欣喜、或叹息。

到了某些场景,还有水幕电影。特制的喷射器将水自下而上高速喷出,雾化后就形成了一个扇形的“银幕”,专用放映机再将动画投射在“银幕”上,形成精彩的水幕电影。在音乐、灯光的指引下,这些水雾仿佛也有了生命,烘托出整个“舞台”的氛围。

此时此刻的震撼真不是一句两句就能表达,美轮美奂的视觉与听觉双重盛宴,非得你自己亲自来一趟,才能体会到了。

因着《三生三世三千漓》的表演,最好是在三千漓住上一晚。

进入房间,柔和的灯光、洁白的床品,让人看着就能卸下游玩的疲劳。推开玻璃门,走到阳台上,外面就是漓江的山水。

度假区里还有一些餐厅和店铺,主要是售卖文创和非遗类产品,非常值得逛一逛。

看一看漓江醉人的山水,听一个荡气回肠的三生三世爱情故事,这样的人民币之旅有谁能拒绝呢?希望你们有机会,都能来一次三千漓。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青云计划月度优质账号、百家榜创作者、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知名旅游博主、优质旅游领域创作者、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