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北京动物园开启防暑降温模式

新浪旅游

关注

原标题:动物园开启防暑降温模式

来源:北京日报

感应喷淋、恒温泳池、冰镇水果……炎炎夏日,北京动物园的大小动物们过得很舒服。记者昨天从北京动物园获悉,公园已采取多种防暑降温措施,帮助大小动物们舒适度夏。

冰块在夏日是必不可少的降暑神器,当日气温达到35℃以上时,北京动物园饲养部门就会给北极熊、棕熊、大熊猫、小熊猫、金丝猴、黑猩猩等动物运送冰块,帮助降温。“每块冰二三十斤重,要在冷库里冻上3天才能冻好。”饲养员说,每次给动物们送去冰块,它们都“爱不释手”。为了让食草动物们在降温的同时补充水分和糖分,增加反应训练,工作人员还会将日常水果和冰块一起冷冻,做成“果冰”,并且拴上草绳,悬挂起来,让动物自主取食。除了提供多汁的蔬果,饲养员还会根据不同时期动物所需,提供绿豆汤、果蔬冰等解暑食物,随时调整饲料,保障动物能量的供给需求及营养需要。

动物防暑降温设施也讲究节能。北京动物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园为大象馆新添了一种“自动感应冲凉”装置,可以让动物们随时冲凉,既方便又省水。饲养员告诉记者,去年,大象运动场加装了喷淋设备和自动补水系统,室内水箱与室外饮水池相连,当室外水池水量减少时,室内水箱会自动补水,让动物们实现“无限续杯”。今年,工作人员对喷淋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安装了自动感应器,亚洲象、非洲象、白犀牛这些动物只要前往运动场喷淋装置,设备就会自动感应,发出信号给动物喷水,随时可为动物增强体表舒适度。

在兽舍舒适度方面,动物园也做足了功课。在犀牛河马馆,难耐的天气让河马们纷纷泡进了水池。看似普通的水池实际上是一个恒温水池,饲养员将水池温度控制在25℃至26℃左右,即便天气再炎热,泡在恒温水池中也能感受到凉爽和舒适。另外,公园在大熊猫馆设了空调系统,在北极熊馆也设了空调,随时确保室内兽舍内恒温。当室外气温超过27℃时,北极熊、大熊猫、黑猩猩会被及时“叫回”兽舍纳凉。如果遇到高温天气,饲养员会打开部分动物兽舍的门,增强通风,让动物自由选择消暑地点。

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整个暑期,动物园将为动物们供应水果47760公斤、蔬菜43600公斤、青饲料256870公斤。每日为动物们提供西瓜、菠萝、哈密瓜、黄金瓜等多汁的防暑降温水果约700公斤,日供应季蔬菜28种、506公斤,日供鲜苜蓿、桑条、高丹草等青饲料2848公斤。其中,青饲料采取夜间配送方式,从收割到动物吃到嘴里不超过15个小时。另外,对大熊猫食用的竹叶进行冷藏运输,从装车到送到园内不超过14个小时。

北京动物园相关负责人提示游客,目前园内笼舍环境适宜、饲料营养全面,为保障动物的健康、营养的均衡,“游客和市民不要再投喂了”。(记者 叶晓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