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国际航空业复苏前景不及预期

新浪旅游

关注

原标题:国际航空业复苏前景不及预期

来源:人民日报 驻比利时记者  郑  彬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国际航协)日前发布的报告称,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航空客运量复苏乏力。6月份,全球客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6.5%,国际航线业务减少了96.8%,回升幅度不及预期。北美地区客运量下降幅度最大,达到97.2%,亚太和欧洲地区分别下降了97.1%和96.7%。

国际航协还进一步下调了2020年全球旅客人数预测,由4月份的同比下降46%调至同比下降55%。据此,国际航协再次调整了全球航空业的复苏时间表,预计航空客运量最早要到2024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比此前预期推迟了一年。

国际航协总干事朱尼亚克认为,全球航空运输业在4月份触底,反弹程度不及预期。虽然部分国家和地区国内航空市场复苏明显,但占全球航空市场比例接近2/3的国际市场,大部分仍处于停滞状态。分析认为,全球航空业复苏疲软的重要原因,一是疫情造成需求不足,二是一些国家和地区疫情防控效果不佳。

国际航协预测,2020年全球航空业亏损将超过840亿美元,成为受疫情打击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据欧洲媒体近期报道,截至目前,全球已有23家航企破产。

为防止出现倒闭潮,许多国家通过政府直接注资、提供信贷、允许企业延迟缴税、降低税负、提供工资补贴等方式,对航空业施以援手。自3月份以来,欧洲地区各大航空公司已累计收到超过250亿欧元的政府支持。德国政府通过国内经济稳定基金,向汉莎航空提供了60亿欧元的贷款援助;法国政府宣布了总额150亿欧元的航空业整体救助计划;英国航空、易捷航空以及瑞安航空等多家企业获得英国政府总额约为15亿英镑的援助;荷兰、丹麦、瑞典等国帮助航企解决流动性压力。

朱尼亚克呼吁,各国政府应持续向航空公司提供救助政策,防止行业出现永久性损伤。

(本报布鲁塞尔7月30日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