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青山绿水创造生态财富

新浪旅游

关注

原标题:青山绿水创造生态财富

来源:人民网

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伏叶村一景。张光林摄

在深圳茅洲河燕罗湿地公园,一场龙舟邀请赛正在进行中。

深圳市宝安区水务局供图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一景。 罗光耀摄

生态产品是指在不损害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完整性前提下,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的物质和服务产品,如粮食、蔬菜、水果、林产品等物质资源,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污染物降解、固碳、气候调节等调节服务,以及源于生态系统结构和过程的文学艺术灵感、知识、教育和景观美学等文化服务。近年来,随着“两山”理念深入人心,各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创新实践日益增多。这些实践让我们确信,保护修复生态不仅美化了环境,还生出了财富。蕴含于“绿水青山”之中的生态产品价值,正源源不断地为百姓带来无穷的财富。

丽水:让生态付费有价可询

188万元、50万元,这分别是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获得的政府拨付的首笔“生态增量采购资金”和景宁农商银行发放的首笔“生态抵押贷款”。自去年以来,大均乡使用“密钥”一步一步打开“两山转化”的财富通道。

这里所说的“密钥”是中国科学家首先在国际上提出来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ross Ecosystem Product,GEP)。GEP概念提出者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认为,青山有价,可以核算。GEP是在一定区域和一定时间内,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最终生态产品与服务的经济价值总和。

作为全国首个完成GEP核算的乡镇,大均乡于2019年,底发布GEP核算报告,用科学的方法为“绿水青山”贴上了“价值标签”。依据景宁县出台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当地对年度GEP增量明显的乡镇予以付费。按照年度GEP增量的2%计算,政府向大均乡支付了188万元打包购买生态产品,并在发布会上当场兑现。

这188万元全部进入大均乡刚刚成立的大均两山生态发展公司,用于完成乡域内生态保护、修复的任务,同时,将水、空气等生态产品价值进行“变现”。该公司统筹经营乡域生态资产,初始资金由国资注入、村集体认筹,它的目标是实现GEP的持续增值,提升GEP到GDP的转化效率。

政府采购生态产品也推动了“生态贷”的诞生。今年初,大均乡从景宁农商银行获得50万元的“生态贷”,这笔贷款是以大均乡GEP增量的预期收益作为抵押发放的。同时,景宁农商银行基于大均乡生态产品增值量、未来收益和农户生态建设融资需求对其授信5亿元。

大均乡伏叶村村民张端水从“两山贷”领到5万元贷款用于支付油茶基地里的工钱。他开心地说:“贷款利息低,还不要担保,实在太好了!”成为GEP生态信用评级农户是获得“两山贷”的前提,同时贷款资金必须用于生态建设。

近年来,大均乡加大了对绿水青山的保护力度,全乡域河流均达标一类水质,被指定为浙江省水域救援基地,还建起了水域救援科教馆。“四面青山环绕,水质清澈见底,我们在这样的环境里面训练,很享受。”景宁应急救援队队长吴丽伟称赞道。“来这里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一年可以赚个十五六万元。”村民、大均水美餐馆老板雷建平高兴地说,“大家积极性都挺高的,把山林保护起来,‘青山’越多,现在‘金山’也越多了。”(宋昌素)

深圳:一泓清水换新颜 

初夏的深圳鲜花绽放,郁郁葱葱。行走在深圳第一大河茅洲河的两岸,草木茂盛,碧水清流潺潺。谁能想到,4年前,茅洲河还是“恶臭熏得开不了窗,从河边走过都要捂着鼻子”的景象。从“全省污染最严重河流”到“深圳水环境显著改善的典型代表”,茅洲河是如何蝶变的?

广东省高度重视茅洲河治理,茅洲河治理在全国首创“高强度持续投入、全流域系统治理、大兵团联合作战”、“地方政府+专业央企”的水污染治理EPC建设管理新模式,有效解决了过去“条块分割、九龙治水”的弊端。

据了解,在茅洲河流域曾经污染最严重的宝安区,4年来投入200多亿元全要素开展水污染治理。高峰时期,茅洲河治水工地参建人员超过1万名,超400个施工作业面同时开展。茅洲河宝安片区累计新建雨污分流管网3376公里,新建污水处理厂(站)3座、处理能力55万吨/日。2019年10月,茅洲河共和村国考断面提前1年2个月达到地表水五类水标准,氨氮指标较2014年水质最差时下降95.6%,总磷指标下降89.9%。

一张图谋划茅洲河两岸生态系统。宝安启动6.1公里碧道建设,旨在以水为魂、以碧道为纽带,联结、重构水岸一体的河流生态体系。燕罗湿地过去还是一片沼泽地,淤泥泥泞,臭气熏天,现在变成了网红“打卡”的湿地公园。目前,宝安区在茅洲河流域建成了燕罗、万丰湖2座湿地公园,打造了啤酒花园长廊、水文化展示馆、亲水活力公园等滨水公共空间,茅洲河碧道已成为居民休息娱乐之处,更是野鸭、白鹭等禽鸟的栖息地。

生态复兴倒逼流域经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4年多来,茅洲河流域深圳境内共整治散乱污企业4299家,淘汰重污染企业77家。经过水产城共治,茅洲河沿岸15平方公里土地将得到释放,重大产业项目、重要基础设施布局空间大大拓展,产业承载能力显著增强。( 李宏伟 黄 兢 )

南平:因水而美 因美而富

武夷山下、闽江源头,有一道福建的生态屏障——南平。走进绿色南平,随处可见满目葱郁、青山绿水。这里有武夷山国家公园和“双世遗”,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78.85%,境内大小河流达700多条,主要河流水质都在二类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山水之城。

“我们的水资源量大质优,犹如毛细血管遍布全市,以往大多用于传统的能源开发和居民饮用水,资源优势巨大潜力亟待开发。”南平市水利局局长周靖说。

如何让一江清水变发展活水?近年来,南平市围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理念,在全国首创提出“水美经济”概念,即在确保防洪保安的前提下,以系统治理理念,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将水流域治理与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城市经营、全域旅游、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结合起来,打造因水而美、因美而富、因富而文明的“水美城市”,并沿水系向“水美乡村”延伸,发展“水美经济”,推进“全域水美”,让丰富的水资源转化成发展新动能,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多赢。

将流动的水进行打包招商是“水美经济”的光泽模式。2018年,光泽县开展“水生态银行”试点,以县水投公司作为运营机构,绘制出全县水资源“一张图”。

“在这张图上,除了河流水系,我们还明确了所有的水库和矿泉水点及其转化用途。”光泽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说,全县共有27座大小水库,蓄水量1万余立方米,还有14处可开发的地下矿泉水点,饮用矿泉水量达300万立方米以上。目前,地表水由水投公司集中收储,矿泉水采、探矿权证由国资公司以竞拍等方式取得,并将河道进行清淤整治、河岸生态修复,以特许经营方式打包授权“水生态银行”平台公司开展经营。

如何将优质水资源实现市场化变现?光泽策划梳理出一批与水资源密切相关、市场投资效益好、落地实施快的项目,形成了“资源+业态”的项目储备库。通过“水生态银行”,光泽成功引进了对生态、水质有高标准要求的泽汇渔业项目,为肖家坑生态水招来“好婆家”。

“水生态银行”的收储提升,带动了光泽涉水产业整体提档升级。他们编制水产业发展规划,通过股权合作、委托经营等方式,对水资源进行全方位开发运营。引入中石油公司开发武夷山矿泉水项目,一期年销售超700万箱,产值超2亿元;与浙江畅游体育合作,建设3个库钓基地、5条溪流钓线路,通过举办垂钓、越野赛事、户外旅游等多元化活动,全力打造中国山水垂钓名城,带动民宿、美食产业发展,扩大消费需求;发展蔬菜、茶叶、中草药等生态食品产业集群。(李宏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