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海南三部门发布公告:以市场化竞争新增离岛免税经营主体

新浪旅游

关注

原标题:海南三部门发布公告:以市场化竞争新增离岛免税经营主体

来源:澎湃新闻

7月10日,海南省财政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局发布公告称,将采用招标等市场化竞争方式选择并确定新增加的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经营主体。

公告规定,选择新增离岛免税购物主体将按照经营品牌、品种、价格和国际三同步的原则进行。组织经营主体提出设立离岛免税店的申请,将依规报财政部丶海关总署丶税务总局和商务部审核后按程序批准。

公告还强调,未得到国家相关部门和海南省批准,任何企业不得擅自发布在海南设立离岛免税购物店开展免税品经营的相关信息。违反规定的,海南省有关部门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目前,根据财政部文件,海南省具有实施离岛免税政策资格并实行特许经营的免税商店共有四家,分别是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琼海博鳌免税店、三亚海棠湾免税店。

前三家隶属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三亚海棠湾免税店则隶属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不过,2018年后,中免已经成为海免的控股股东,也就是说,当前中免垄断了海南离岛免税业务。

此前有相关业内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在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随机询问几名购物游客后,他们均表示目前部分海南离岛免税商品还不够便宜,和预期有差距。

7月3日,广东省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透露出将进军海南离岛免税业务的信号。该公司在海南成立了全资子公司珠免集团(海南)免税品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包括从事国家批准的离岛免税品经营、岛内居民消费的免税进境商品经营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