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武侯祠与锦里古街 成都值得打卡的地方

新浪旅游

关注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成都,是古蜀文明的发祥地,一本《三国演义》,让大人小孩都知道了刘备、诸葛亮。位于成都武侯区武侯祠大街上的武侯祠,以及相邻的锦里古街,向来是去成都旅游必逛的景点。武侯祠需要购买门票,50元/人,而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为代表的锦里古街,却是一处免费的场所。那么这两个景点哪一个更值得玩呢?

武侯祠,是为了纪念三国时期的诸葛亮而建的祠庙,旧时也被称之为“孔明庙”。到了后代,人们把诸葛亮跟蜀国的君主刘备一起祭奠,武侯祠也就成为了国内唯一的“君臣合祀”的寺庙了。据说目前在国内共有九座比较完整的“武侯祠”,其中位于陕西汉中勉县的“武侯祠”,就被誉为“天下第一武侯祠”。

公元的234年10月,蜀国丞相诸葛亮第五次北伐,行至“五丈原(今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时,不幸病亡。诸葛亮去世29年之后,蜀后主刘禅下诏为诸葛亮建祠。因诸葛亮生前被封为“武乡侯”,所以祭奠诸葛亮的寺庙也就称之“武侯祠”。

史料记载,成都武侯祠始建于南北朝时期,原本也是单一的祭奠诸葛亮的寺庙。后因武侯祠的边上,有蜀主刘备的陵墓,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惠陵”,于是后人便把惠陵、武侯祠合并于一起,以至于到了后代,外界只知道武侯祠,而下葬刘备的惠陵,以及为祭奠刘备而建立的汉昭烈庙,反而成了陪衬。

武侯祠自兴建至今,几乎每个朝代都经历过焚毁或破坏,有被烧香的人不小心烧了寺庙的,有被战火毁坏的,还有受自然灾害影响的。现在人们所见到的武侯祠,大体格局为清朝乾隆年间重建的模样。它包含了惠陵、汉昭烈庙、三义庙和武侯祠四个部分,全部逛一遍大约需要小半天的时间。

武侯祠内最值得细看的有三件宝贝:一是被称之为“唐碑”“的《蜀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二是明云纹双云耳三足铁鼎,三是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赵藩题写的“攻心联”。“攻心联”的上联为“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下联为“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一副对联,道尽了整部三国历史,不能不说是“绝对”。

赵藩,云南大理剑川人,中国近代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学者、诗人和书法家。1902年,赵藩到成都游览武侯祠,题写下了这副对联,现悬挂于诸葛亮殿的门口。

与武侯祠一墙之隔的锦里古街,除了三国文化之外,更带有市井的味道。去过锦里的人都会说,锦里古街带有“草根味”,确实不错。现在的锦里古街,依旧像极旧日的街肆,人们摩肩接踵,在并不宽敞的石板巷道内你来我往,没有任何仪式感。

锦里名字的由来,据说是从前这一带的居民,都是织锦的工匠,锦里也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就很出名。只不过现在人们游玩的锦里古街,是在2004年时新翻建的,风格也以明清建筑为主。

说到锦里,其实它更像是一条商业步行街,整个街道全长约550米,浓缩了成都人生活的精华,古街上有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店、工艺品店、土特产店,自然也少不了一些露天的摊位。游客走进锦里,就能全方位品尝成都的各种风味小吃,各种旅游特色商品,就看你口袋捂得紧不紧了。

漫步在锦里古街,时光可以过的不紧不慢,空气中永远弥漫着成都麻辣的香味,这也让喜欢成都美食的游客,口水止不住流淌。在锦里,品尝成都美食不用装模做样,你可以边走边吃,也可以蹲在墙角下偷偷吃,还可以三五好友找个露天餐桌大声喧哗,因为锦里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自由。

武侯祠与锦里古街,前者需要花50元门票钱,后者可用50元钱吃好几样成都美食。那么武侯祠和锦里,哪一个更值得玩?其实你要是有时间,先玩一下武侯祠,实地感受一下三国文化的氛围,要比书本上读到的三国深厚得多。玩过武侯祠,正好胃口大开,那么一步之遥的锦里是你的不二之选。作者简介:陆建华摄影(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