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从梁建章直播间寻迹旅业发展轨道

新浪旅游

关注

赵乾坤 《环球时报》环球旅游周刊

采访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的整个过程,像是痛饮了一壶陈年佳酿,刚一入口只感酒味甘洌,入喉下腹才知后劲绵长。他将直播的特色归结为“多层次呈现产品特色的高效模式”,并认为“直播应该是‘接地气’的、是雅俗共赏的、是具有‘可看性’的”。而也正是基于此,他的直播间里会有“出位”造型的变装,会有学科知识的渗透,也会通过相声歌舞、嘻哈说唱对产品特征进行具象表达。提及直播的目的,他特别强调说,“希望可与消费者建立情感上的连接,拉动更多人迈开旅行脚步,以让旅游业发展尽快复轨。”

异地旅游是提振行业的有力抓手

据记者了解,携程推出“直播带货”这一旅业创新营销模式的基础是携程20余年积累的采购网络,初衷则是为了响应携程于3月启动的“中国旅游复兴V计划”,并调动不同年龄层次、消费层次客群的消费积极性,实现旅游产业的自救,从而将整个生态链盘活。而相关数据显示,梁建章直播引发的效应也正在相关城市不断凸显,如遵义“游客信心指数”恢复至95%、海口恢复至94%、三亚恢复至82%、昆明80%、贵阳79%、成都78%、湖州71%、广州70%……从梁建章直播取得的成绩来看,海南、江浙沪的销量和转化率最优,而川滇等地的销量虽好但转化率却较低。究其原因,梁建章坦言,“随着国内游的复苏,周边游渐热,但多数消费者对跨省游仍持观望态度,故周边游资源和旅游业态完善、丰富且自驾游条件成熟的目的地转化率目前较高。但跨省旅游和异地旅游其实更能创造价值,产生更多经济效应,是提振旅游业的有力抓手。”

国内游或将成为出境游替代品

梁建章将“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归结如下,“将加深旅游业的度假体验属性和主题特色属性”,消费者将更渴望深入体验当地,并对目的地的旅游品质提出更高期待;酒店则将进一步深化“酒店即目的地”“酒店在地化”的概念,并与当地景区和目的地形成紧密连接,这将直接导致住宿体验升级,酒店的“住游”之乐也将被进一步延伸。这也是梁建章直播售卖的产品以酒店为主的原因之一。“在后疫情时代,会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通过直播来规划行程。而可提供品质度假体验的国内游产品则将有潜力成为出境游的‘替代品’。”基于以上趋势,梁建章建议国内游产业链上的相关单位还应加强在“夜游产品”和“夜经济”上的开发和建设。

直播的“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在被问及疫后直播模式是否将成旅游企业售卖产品的常态时,梁建章表示,由于疫情在全球的不可控性,出境游何时复苏还无法精准预判,未来全球旅游业恢复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将发生怎样的改变也仍需不断评估和考量,“故直播的‘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但他同时指出,随着航空公司的复航和新航线的开通,未来直播的产品类别将更加丰富,如,暑期的优惠机票也将有望成为直播售卖的主流产品之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