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建立公厕考核评定制度 推进厕所革命

新浪旅游

关注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建立公厕考核评定制度 推进厕所革命

厕所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既关乎城市形象、民生需求,更关乎百姓健康。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唐俊杰建议,建立公厕考核评定制度,推进公厕事业市场化,提升公厕品质。

唐俊杰说,2015年初厕所革命启动以来,全国已有数万座厕所被新建或改造,极大改善了国人如厕的状况。但是由于很多地区在厕所管理运营方面尚未形成完善系统的长效管理机制,“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不论是城区还是偏远地区,仍存在厕所环境脏乱、异味突出的短板。

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改善和幸福感提升,唐俊杰建议,建立公厕考核评定制度,明确公厕卫生服务、清扫、检查监督等机制,为推行公厕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长效化奠定基础。另外要推进公厕事业市场化,可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将公厕经营交给企业管理,不仅可以降低财政运行成本,还可以促进企业将新理念、新技术、新管理模式引入公厕经营过程。唐俊杰建议,与此同时政府应按照管理配套制度及标准加强对公厕经营管理情况的监管。将公厕经营管理情况纳入环境建设考评体系,采用日常检查和定期督察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形成维护公厕环境的良性机制,确保异味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记者 孙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