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全面实施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管理的倡议

新浪旅游

关注

全国旅游景区和会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文化和旅游部推进全国旅游景区预约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关于推进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向全国景区发出倡议: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实施景区“限量、预约、错峰”管理,提升景区智慧化管理水平,旅游景区要努力为全国经济发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出更大贡献。

一、完善景区基础设施,提高景区游客流量管理水平

限量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景区开放的基本前提,也是预约管理的基础。旅游景区要根据《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LBT 034-2014》科学核算景区、景点游客承载量,对景区易出现游客聚集的区域、场所和设施等,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完善,并做好游客流量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游客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30%的规定。

二、加快景区智慧化建设,全面推行景区预约管理制度

景区实行预约管理是提升景区科学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景区控制人流、防止人员聚集的重要措施。景区预约管理的关键是要实现景区预约人数和实际入园人数与线上平台互通、信息共享。旅游景区应与政府数据平台和相关合作方数据对接,建立旅游大数据共享互通机制,实现景区游客量的精准管控。各景区应通过对接各种线上平台,加快实施分时段预约管理,尽快让景区预约制度成为全国旅游景区的统一行动。

三、加强合作与创新,不断满足游客错峰旅游的新需求

鼓励景区加强合作与创新,合理分流游客,共同解决景区游客过于集中或过于冷淡的不均衡问题,为发展全域旅游贡献先锋模范作用。要针对游客需求推出不同产品组合,加快开发夜间旅游、度假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体育健身旅游等新型旅游产品,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旅游景区要加强高峰时段的旅游服务与管理,确保游客在景区内游览的满意度、舒适度、体验度和安全度。

四、加强景区行业标准建设,保障景区预约管理常态化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正在积极联合相关单位和部门,加快制定出台《旅游景区预约游览服务规范》等相关标准,推动景区预约技术服务和相关智慧化服务的规范化,保障游客出游便利。

预约管理将有助于推动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景区线上线下融合,多措并举扩消费,满足和适应游客多元化需求,是旅游业带动社会经济恢复的重要体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倡导全国景区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促进景区管理更加规范化、精细化、高效化,为实现景区行业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

202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