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海航再卖1家上市公司

新浪旅游

关注

来源:民航之翼

原标题:突发!海航再卖1家上市公司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 一嘉之语

5月20日,海航旗下上市公司*ST东电发布公告。

2020 年 5 月 19 日,东北电气第一大股东北京海鸿源与云鹰科技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云鹰科技拟收购北京海鸿源持有的东北电气8149万股A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9.33%。

2。交易价格最高不超过5.6亿元。(最高溢价可达500%)

3。云鹰科技同意向北京海鸿源支付人民币 1000 万元作为履约保证金并实施双方共管。

4。在云鹰科技获得并购贷款批复之日起 30 日内,双方以本框架协议约定的条款为基础和原则签署正式的《股份转让协议》及其他交易相关文件(合称为 “正式协议”)。

5。收购方本次以成为目标公司的控股股东并获得目标公司控制权为目的及交易前提,愿意通过自有相关产业资源和影响力支持上市公司业务发展。

北京海鸿源实际控制人为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

此番转让,海航旗下上市公司*ST东电股权将再度易手。

受此消息影响,*ST东电也出现一字板涨停。

由于东北电气同时也在香港上市,H股当日最高涨幅高达70%,最后收盘涨了35%。

近段时间,海航股票非常热闹,不是跌停就涨停,有志于成为炒股高手的网友,一定要多盯多看甚至用点小钱参与磨炼一下自己。

对于散户朋友,千千万万别参与。

海航在东北电气上吃个了大亏

两年前的2015年,苏州青创也不过只花了8亿元。

仅1年多的时间,苏州青创就赚取了5亿元的利润。

但从事电气业务的东北电气业务已是江河日下。

接手东北电气后的海航也推动了东北电气的业务转型,开展酒店相关业务。

因东北电气严重资不抵债,至2017年底,净资产已成-1.98亿元。

为了帮助东北电气保壳,2018年海航将天津中心价值2.01亿元的股权无偿赠予东北电气,力助东北电气实现保壳。

不过,此后因海航自身已遭遇严重的流动性困难,已无力腾出手扶持东北电气。

2018年,东北电气归母扣非净利为-3895万元。

2019年,东北电气归母扣非净利为-4116万元。

连续两年亏损,东北电气又成负资产,2019年底东北电气净资产为-5111万元。

2020 年 5 月 6 日,东北电气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在这种情况下,东北电气大股东北京海鸿源也承诺:

一是无条件为公司提供财务支持,包括以提供资金、担保等方式,协助公司补充营运资金。

二是2020 年度内北京海鸿源继续向东北电气子公司沈阳凯毅借款不超过 5000 万元,用于支持上市公司持续经营。

不过海航已然有心无力。

2020年一季度,东北电气继续亏损,净利为-382.9万元。

今年如不能大幅扭亏,净资产由负转正,东北电气退市将是大概率事件。

一旦退市,海航手中所持有的东北电气股票将一文不名。

在这种情况下,选择将东北电气股权卖出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当初,海航收购东北电气花了13亿元,中间又无偿赠予了2亿元的股权资产,其后又进行了一系列的援助,投资在东北电气身上的资金肯定远不止15亿元。

如今只能以5.6亿元卖出,海航在东北电气身上就亏了至少10亿元。

海航可谓吃了个大亏。

当然这个亏又何止这一次呢?

不过,海航现如今持有的8149万股的东北电气市值仅有1个亿,能卖5.6亿元,已经是非常不错的交易了。

当然,由于北京海鸿源将其持有的东北电气股票,全部质押予广州银行,质押到期日 2025 年 3 月 21 日,因此本次股权转让事宜尚需得到广州银行同意。

这已是海航第四家上市公司易帜

2019年9月,因海航多次被动减持凯撒旅游(000796),从而丧失对凯撒旅游的控制权。

2019年10月,凯撒旅游公司名称从“海航凯撒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凯撒同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将“海航”二字从剔除,并成为海航系10家A股上市公司中第一个实现易帜的。(详情点击:凯撒旅游将海航除名)

2019年10月,海航与铜川能源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筹划将海航能源(600387)的控股股东海越科技100%股份转让给铜川能源。

2019 年 12 月 28 日,海航与新合作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拟将供销大集(000564)1.2亿股转让给新合作集团,此举将导致海航又失去一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权。(详情点击:重磅!海航将供销大集卖给了央企)

因此,东北电气将是第4家股权变化的上市公司。

不过时至今日,相关股权仍未过户。

如果全部顺利实施,海航旗下A股上市公司将从10家减少为6家。

海航旗下A股上市公司情况

海航正走向正途

以个人之见,海航应尽快对旗下上市公司进行梳理,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尽快处理。

主要有几个方面原因:

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海航流动性危机双重打击,海航旗下多数上市公司经营情况不理想,有些公司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果不及早进行处理,有些公司可能退市,一旦退市,这些公司基本上就失去价值了。

二是当前情况下,A股上市公司仍拥有壳资源稀有属性,处理仍可以获得部分价值,处理资金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帮助缓解海航的债务问题以及信用问题。

三是海航应该集中力量办大事,把有限精力、有限资源集中在航空主业上面,管理过多的上市公司只会耗费有限资源和精力。

四是海航旗下许多上市公司目前情况大都不太好,如果不加处理,对海航整体的信誉、品牌以及对主业相关问题的解决将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当下,海航加快处理上市公司资产,无疑是正确而又明智的选择。

就像一棵大树,想要快速生长,向上生长,必先砍掉哪些枝枝叉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