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文旅行业恢复发展信心更足动力更强

新浪旅游

关注

来源:中国旅游报

原标题: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文旅行业恢复发展信心更足动力更强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在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部分,对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安排,《中国旅游报》记者就相关话题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

加快行业恢复发展

报告在“推动消费回升”方面提出,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虹表示,此次疫情中,餐饮、文化、旅游等生活服务业受损最为严重。在国家大力帮扶下,这些行业开始逐步复苏,消费潜力逐步释放,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疫情尚未结束,相关行业全面复苏仍需较长时日。文旅行业一方面要继续保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加强游客权益保护力度,为广大游客外出旅游与消费提供更为安全放心的环境;另一方面,要坚定发展信心,坚持自力更生,克服“等靠要”思想,主动用好扶持政策,同时,适应市场新变化,实施抱团发展战略,增强行业抵御风险能力,争取早日迎来新的更大发展。

“报告对推动消费回升、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促进文化、旅游等服务业恢复发展作出了明确部署,这对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文化和旅游业恢复发展是及时而有力的支持。”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妹芝表示,河北将聚焦提振文旅消费信心、释放文旅消费潜力:通过进一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让居民有更充足的时间去消费;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恢复文旅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出台消费促进政策,提升文旅市场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李三旗说,旅游业可以有效拉动消费、增加就业,应充分利用政策、发挥优势,促进经济恢复发展。各地旅游业界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修炼“内功”,深化文旅融合、提升服务品质、加强业务培训、完善基础设施,相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家各项扶持政策落实,旅游业一定可以实现恢复发展、高质量发展。同时,旅游业界应以应对疫情影响为契机,撬动和加速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真正化危为机。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梅表示,报告中提到的“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对中国戏曲发展有着积极意义。加强线上传播和推广,利用新媒体传播方式,可以扩大中国戏曲影响力。随着互联网技术和5G等数字技术迅猛发展,中国戏曲身临其境的“现场感”和真实有效的互动体验都能得以实现,也便于观众真正走进戏曲、深入了解戏曲、主动参与戏曲。

疫情防控期间,各国艺术家通过各种网络平台、线上工具,展示了多种创新表演形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歌舞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刘玉婉说,“如果在政策方面加以引导,结合VR、AR等技术,就可以实现线上演艺厅、大剧院,让各国艺术家跨越时空同台表演,让更多受众获得与线下一样的视听感受。”刘玉婉表示,要抓紧完善版权立法,保护文化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推动在线“演艺厅和大剧院”蓬勃发展。此外,各种线上运营政策也要跟进制定,建议由国家院团率先试点,做好这项新型业态,再与全社会共享成功经验。

迎接减税降费利好

疫情发生以来,各个层面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扶持政策,对助推文旅业恢复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报告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方面提出,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青海花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文林表示,有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我们文旅企业更有决心和信心。疫情给文旅产业发展带来挑战的同时,也激发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政府将持续提高服务质量,为文旅产业发展塑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人们健康意识的加强,将促进文旅产业提高生态化和绿色化水平;高科技文旅项目的开发和精细化运营、品牌化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将推动文旅产业发展质量的持续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牡丹江渤海靺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艳玲表示,报告提出的多项扶持政策让我们倍感振奋,特别是报告中的“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政府有定力,人民才能有信心。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经济受到了一定的创伤,这并不可怕,我们看到政府在保经济发展、就业,以及民生等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相信通过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我们不仅可以渡过难关,而且可以促进旅游、餐饮住宿、文化体育等行业的阔步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表示,吉林文旅业界将积极抓住政策机遇,从多方面发力实现文旅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产业蓄能,进一步出台优惠政策,助力文旅企业纾困发展,谋划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发挥项目带动作用;二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强化产品提升,打出健康、安全旅游组合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推动文旅服务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三是聚焦市场复苏,加强营销推广,开展线上营销活动,从现在开始提前谋划冬季旅游;四是聚焦文化服务,持续加大线上文旅产品供给,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积极探索实践公共文化供给的新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多央娜姆说,报告进一步提出文化、旅游等服务将享受税费减免等多项扶持政策,这极大提振了文旅业界发展的信心。下一步,建议引导政策性银行针对文旅企业特点,推出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质押贷款产品,对发展前景好、信用记录优良的文旅企业,开展短期无抵押信用贷款投放,政府建立文旅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承担风险补偿;鼓励金融机构降低个人贷款条件,支持小微文旅企业投资人、负责人和高管团队申请新增个人贷款用于企业经营。同时,鼓励提前安排公共文化服务政府采购,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提高首付款比例,重点向小微文旅企业倾斜。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报告提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物等事业。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倡导全民健身,使全社会充满活力、向上向善。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认为,报告对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作出了部署,对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出了要求。文化和旅游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方式,当前,文化和旅游行业面临转型升级,亟需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改变以前粗放的发展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重庆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用好各项政策,全力做好文化和旅游领域“六稳”“六保”,在此基础上改革创新,更好满足大众精神文化需求,更好营造充满活力、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青州市博物馆馆长王瑞霞表示,报告中提出发展文物事业、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这为基层文物工作指明了方向。保护好文物、挖掘文物内涵,使其更好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更好服务于整个社会,是文物工作者的职责。基层文物工作是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全基层文物机构,加强现有人才的培养,并利用好人才政策,积极引进人才是我们当前要做的事。

全国政协委员、普米族歌手、国家一级演员茸芭莘那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多年来的履职重点都是关于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尤其是人口较少民族的传统文化保护。她说,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既是少数民族独特的精神标志,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百花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在旅游开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建议加紧做好人口较少民族的口头典藏收集整理工作,提升人口较少民族文化在国际上的能见度,把当代少数民族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刺绣艺术大师、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成新湘表示,报告提到的“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公共文化服务”,都可以通过传统文化活动来实现。当前,“云”游博物馆、直播带货等方式成为传统文化展示展销新渠道,人们足不出户就能观看博物馆展品、倾听专业讲解、购买非遗产品。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将发动多家电商平台举办首届非遗购物节,这对帮助广大非遗传承人、非遗项目保护单位、非遗相关企业等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复工复产,促进社会消费具有积极意义,也为我们打开了发展新思路。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文史研究馆馆长何天谷表示,报告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让人深受鼓舞。希望政府继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文化企业渡过难关,引导文化企事业单位根据疫情后公众文化消费理念和方式的变化,创新展示展陈方法,提高文化产品供给质量,满足群众多元的文化需求。发挥文化凝心聚力、培根铸魂的作用,组织文化艺术工作者通过文艺作品或影视作品讲好中国的抗疫故事,也可以通过建立抗疫纪念馆等方式,让人们铭记这段历史,发挥文化在夺取经济建设和疫情防控双胜利中的积极作用。

(采访组成员:记者 李志刚 李凤 沈啸 王洋 统稿: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