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访淮安缅怀总理

新浪旅游

关注

任劳任怨绝代尹;为国为民孺子牛。

这是张爱萍为周总理故居题的一幅楹联。周恩来,曾用名伍豪,原籍绍兴,生于淮安。他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他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第一代领导集体的主要成员,在国际上享有崇高威望。周恩来卓著的功勋,高尚的品德,光辉的人格,受到全国人民的爱戴和怀念。

周恩来是新中国第一任总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呕心沥血,鞠躬尽瘁,被誉为“全党楷模”,当代周公。1976年1月8日,不幸逝世。全国人民无比悲痛。纵观周恩来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革命的一生,光辉的一生。周恩来逝世后,没有留下骨灰,没有留下后代,缅怀周总理,只有在清明节时,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寄托我们的哀思。参观周恩来故居,成了我们纪念他最好的方式。2013年10月18日中午,我来到周恩来的故乡江苏淮安,瞻仰了周恩来故居。

周恩来故居,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楚州镇怀楼西侧。系清咸丰年间,周恩来曾祖父由绍兴迁居淮安,祖父周攀龙在淮安做过师爷,并购买了东西相连的两个院子的32间房。东院大门向东,位于驸马巷7号,西院大门向南,临居巷。周恩来诞生在这里,一直住到1910年,北上沈阳随伯父念书,再也没回来住过。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此处成为大杂院。房屋年久失修而逐渐破败。周恩来逝世后,淮安县委于1978年修复故居,1979年对外开放。

周恩来故居门前,有一条开凿于明代嘉靖年间的文渠,水质清冽。童年的周恩来与表姐龚志如不止一次步下石阶,坐上小船,顺流而下,北出水关,穿莲花桥,到达河下镇,接触民间风情。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不止一次说,我的学问不少是读民间文学得来的。

故居有东西相连的两个院落,青砖瓦木结构。东院大门向东,小而简陋的大门上,有邓小平同志题写的“周恩来同志故居”匾额。向北不远处,就是周恩来童年时的读书处一一家塾馆。里面有周恩来当年用过的单人课桌。在这张课桌上,他以不同寻常的聪颖和智慧,经常和同窗共读的同辈兄弟,用方块字做联句和拼诗的游戏。向西通过一道腰门,是三间面南的正屋,这是周恩来父母周贻能和万冬儿当年居室。格栅的门窗上糊着洁白的绢纸,东厢房便是周恩来的出生地,1898年3月5日就诞生在这个屋子里。据说周恩来出生前,他母亲万冬儿梦见一只大鸟飞入自己怀中,所以她给周恩来起的乳名叫大鸾(即大鸟)。房内陈设简朴,床上那打着补丁的旧被褥,就是昔日周家破落到债台高筑的明证。堂间内有周恩来青年时代铜像一尊。从正屋天井向西,便进入一道南北走向的狭长走廊。走廊南端西侧,是两间别具一格的亭子间,这是周恩来和他的嗣母以及乳母的住所。周恩来在8个月大时,因叔父周贻淦重病,为了冲喜,于是将周恩来过继给叔叔,所以,周恩来有两个母亲。在这里,博学多才的陈三姑不但亲教爱子周恩来识字、背书,而且还给他讲述本地历代名将和文化名人的故事,使童年的周恩来萌发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思想。在亭子间后边,有一眼古老的水井,石刻的井拦上,被绳索磨出一道道深痕。离井台不远,有一块不大的菜园,周恩来在那里学会了种菜、种瓜、种向日葵。在最初劳动实践中,小小年纪悟出嗣母所教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谛和劳动人民的伟大。西院大门向南,面临居巷,那三进十九间房屋内,陈列着周恩来童年及其世家的资料、图片和实物,还有中外名人、学者礼赞周总理的诗词书画。这一切,记录着人民公仆周恩来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坚持真理、磊落光明的伟大一生。

后院里有童年周恩来喜爱的腊梅两株,雪松一棵,翠竹一丛。而今又增添了前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赠与的樱花树,加上新栽的各种花木,使旧时冷落的的后院万物峥嵘,四时葱绿,鸟语花香,春色满园。后院还有两棵成了“仙”的古树,一棵是榆树,一棵是观音柳,都100多岁了。

周恩来 在大革命时期的诗歌有:

极目青郊外,烟霾雾正浓。

中原方逐鹿,博浪踵跟踪。

樱花红陌上,柳叶绿池边。

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

※ 淮安站有到周恩来故居公交。

原作者:@快乐老游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