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若疫情得不到控制 东京奥运会或取消

新浪旅游

关注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国际奥委会高级成员:若疫情得不到控制东京奥运会或取消

美联社刚刚消息,国际奥委会高级成员说,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下旬得不到控制,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能将被取消,而不是推迟或换城市举办。

相关报道

耗资250亿美元!东京奥运会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办

在疫情形势还不明朗的情况下,东京奥运会距离开幕只剩5个多月了。这样的状况也令外界担忧,身为东道主的日本还能否顺利举办这4年一届的体育盛会。

如果最终因疫情被迫取消,那么东京奥运会将成为现代奥运会历史上第4个被取消的奥运。巧合的是,就在80年前的1940年,同样由东京主办的奥运因日本法西斯的侵略暴行最终搁浅……

对于那些渴望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来说,他们自然不希望东京奥运因疫情而取消毕竟,毕竟,人生又能有多少个4年去等待?

日本政府已5次承诺奥运不会取消

目前,日本成了中国之外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截至2月21日20时,该国已经累计确诊病例达到737例,其中包括“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634例。

在这样的状况下,包括马拉松在内的一些日本体育赛事已经开始控制参赛人数。不仅如此,日本政府还决定,取消原本于21日举行的有关东京奥运会的“东道主小镇峰会”。

日本厚生劳动省在2月21日表示,活动主办方必须重新探讨举办聚集性活动的必要性,而东京奥运会前期的部分相关活动已经被叫停,“活动是否举办,最终还是由主办方自己做出判断。”

的确,在目前疫情还不明朗的情况下,外界开始对日本能否成功举办今年的奥运会产生疑虑,甚至有英国政客表态希望伦敦接办这届奥运会。

而正在参加伦敦市长竞选的英国保守党公认候选人佩里在其社交媒体上写道:“我们有基础设施也有经验,应该对接手奥运进行研究和准备。”

对于佩里的表现,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1日说,这样的发言“很不合适”。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经成为世界性的话题,我们必须说,在市长竞选中说这样的话非常不合适。东京和伦敦是友好城市,我在访问伦敦时,双方都同意为了成功举办东京奥运会加强合作。”

好在英国奥委会和英国政府根本没把佩里的话当回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体育官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我们非常期待东京奥运会的举行,伦敦没有接手奥运会的计划,那都是市长候选人的话,并不代表英国,也不代表伦敦。”

不过据日本媒体报道,前世界卫生组织顾问、日本病毒专家大岛贤一郎在近日的采访中也对东京奥运会的前景不太乐观。在他看来,如果按照现在疫情的发展程度,日本将无法主办奥运。

“我们需要找到最安全方式来举办奥运会,但现在我们并没有一个有效的策略。我认为如果现在就举办奥运会的话将会很困难,希望这样的情况到7月底会有所变化。”

对于这一问题,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1日的记者会上再次强调,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如期举行——这已经是东京奥组委自1月31日以来,第四次发表奥运会不会取消的声明。

随后在21日深夜,东京奥组委宣布,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他们决定推迟原定于22日举行的志愿者培训,同时又强调奥运不会取消。

“作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扩散行动的一部分,我们决定推迟原定于2月22日进行的培训。志愿者们会另行接到有关培训日期、地点和其他相关信息的通知。”

开幕式当天也能取消奥运会?

在现代奥运会的历史上,只有三届奥运会停办——1916年柏林奥运会(第6届)因一战而停办,1940年奥运会(第12届)和1944年伦敦奥运会(第13届)则因二战被取消。

巧合的是,1940年奥运会的东道主原本正是日本东京,但他们的战争暴行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而被剥夺了举办权,之后交由赫尔辛基举办。但随着二战的持续爆发,这届奥运会最终搁浅。

回顾历史还是可以发现,奥运会的确从没有因为公共卫生事件而取消的先例。国际奥委会也在近期表示,他们从未考虑过取消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并坚信这届奥运会将会如期举行。

曾担任伦敦奥运会公共卫生主管的Brian McCloskey就认为,现阶段取消奥运会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寨卡病毒的爆发,2016年里约奥运会被取消的呼声很高,但这届奥运会最终正常进行。”

在接受BBC采访时,Brian McCloskey表示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比如,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是在2009年流感大爆发之后举办的,“但最终主办国和其他国家都没有产生特别的影响。”

在他看来,既然有了这么多先例,东京奥组委在遇到公共卫生紧急状况时,就可以处理得游刃有余。但对于疫情,各国必须携手做好有效的监控和审查。

Brian McCloskey透露,根据奥运会的相关规定,各国奥组委和卫生部对疫情的信息都是共享的,“当日本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时,我这里其实也收到相关的情况。”

而一旦确定疫情过于严重,即使在奥运会开幕式的当天,奥组委也可以随时取消这届奥运会,“虽然这样的情况不太常见,但他们还是可以随时随地做出这样的决定。”

没了奥运会,损失多少钱?

对于日本来说,2020年的奥运会至关重要——这是他们提振经济、促进发展,以及扩大国际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日本内阁府最近就东京奥运会做了一次民意调查,其中86%的受访者都表示“举办东京奥运会对日本是一件好事”;另外,还有88%的受访者认为,举办奥运会可以“向世界传递日本文化的魅力”。

为了展现本国的“魅力”,日本对这届奥运会可谓是用尽心血。据美国《时代周刊》透露,根据最新预测,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耗资250亿美元,这几乎是最初计划的4倍。

酒店研究公司CBRE Hotels的数据显示,日本九大城市预计在2019年至2021年将有8万家酒店开业。此外,著名的东京大仓酒店还耗资10亿美元装修,并已于去年9月重新开业。

为了奥运会,日本在交通上也投入不少。今年5月,日本航空耗资2亿美元推出的低成本子公司Zipair Tokyo将问世,以满足围绕奥运会日益增长航空需求。

这家子公司设在东京的成田国际机场,机场的运力将在未来扩大到近两倍。而东京另一处稍小一些的羽田机场,也将为应对奥运会提高70%的运力。

除了日本本国以外,那些大大小小的赞助商同样为这届奥运会下足血本。据了解,仅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在东京奥运会的转播权上,就花费了14亿美元。

法国里昂商学院欧亚体育产业教授Simon Chadwick认为,无论是东道主还是那些商业利益都不允许本届奥运会发生意外,“日本政府确实在努力游说国际奥委会,因为这可以保证利益最大化。”

目前,东京奥组委已经将大约448万张门票出售给了日本国民。而从今年5月中旬起,日本境外的观众也可以通过网络购买奥运会门票,预计这些门票的数量高达900万张。

看上去,东京奥运会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