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景区分批有序开放 科学防控不能少

新浪旅游

关注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景区分批有序开放 科学防控不能少

园区工作人员对所有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部分景区按照有关部门的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分批有序开放。

温泉酒店对房间的各个细节进行消毒清洁。

旅游企业严格把关防控工作的各个细节。

健康养生将成为未来的旅游热点。(罗磊摄)

日前,国内多地出台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严格规范景区逐步恢复开放的条件和步骤。国内、省内的旅游企业、景区也严格按照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合理地分批有序地复工复产。与此同时,多个省市也出台了支持旅游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帮助旅游行业逐步复苏。景区、旅行社及旅游电商、各目的地的从业者都在积极地应对,修炼内功,为旅游市场的逐步恢复做准备。

部分开放式景区

有序分批开放

目前,国内、省内及本地部分景区按照有关部门的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分批有序开放。上周,国内有少部分景区开始有序开放,浙江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按规定有序开放已关停的公园景点,所属的露天型收费景点原则上按正常经营时间开放,各类博物馆(含景区内的故居、阁、楼)等密闭场所继续关闭。另外,江苏南京夫子庙景区、江西龙虎山主景区、江西婺源江湾等八个景区、庐山西海主景区等逐步恢复开放。另外,云南丽江市旅游行业恢复营业,周庄古镇景区按规定有序开放已关停的公园景点,除张厅、沈厅、博物馆等各类密闭场所(含景区内故居、阁、楼、馆)及景区驳运系统继续关闭外,其他所属的露天型收费景点原则上按正常经营时间开放。

根据广州市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指引,广州番禺宝墨园·南粤苑景区、海珠湿地公园等景区于上周起正式恢复开放,根据有关部门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宝墨园内各大展馆继续闭馆,园区正常开放,游客进入园区时需自觉佩戴好口罩和配合体温测量。

推行实名制购票、提前预约等措施

景区切实做好防控工作

据全媒体记者了解,为做好疫情防控,分批有序复工复产,全国各地旅游景区在强化景区消毒、提高员工防疫意识等防控工作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对员工进行防疫培训

对园区定时消毒

据宝墨园方面介绍,他们根据有关部门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在开园前进行了为期2天的闭园清洁消毒防疫工作,重点围绕园区消毒通风、卫生清洁工作、培训体温测量、入口排查以及员工防疫等内容展开工作,在景区大牌坊入口处还设置了检查点,对所有进入宝墨园景区范围内的全部车辆、人员进行检查和体温监测,严把入口关,确保游客游览安全。

而位于湛江的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目前暂未开放,但园区对各方面的防控工作落到实处。据全媒体记者了解,目前鼎龙湾设立多道监控防线,每日派保洁人员对景区内公共设施,包括房间、电梯、道路等场所进行定时清洁消毒,景区进出口岗位员工对进出人员、车辆和物品用酒精进行消毒,要求所有人员出入必须戴口罩,做好垃圾以及废物转运处理等防控工作。

温泉酒店须预约

实行一池一家用

日前,从化区发布了从化区文旅企业及公共文体服务场所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的通告。通告明确,从化区文旅企业及公共文体服务场所分区分级防控,分两批全面有序实施开放,其中明确了温泉酒店温泉池对外开放的措施。通告要求带公共泡池服务的温泉酒店住宿企业目前采取家庭包池的方式对外开放,游客必须先进行预约和实名登记,实行一池一家用,一泡一换水的综合管控措施,确保公共泡池在防疫期间的安全开放。

据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解到,广州从化碧水湾温泉度假村已逐步恢复营业,但公共温泉区目前暂不对游客开放,仅可提供包池服务。目前碧水湾开放了10多个小温泉池可供包池服务,每个池供2位游客使用。同时,游客抵店办理入住时须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填写疫情防控表等手续;进入度假村公共区域,游客应佩戴口罩并注意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

为做好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卓思道温泉度假酒店之前已经建立了疫情应急小组,进行为员工准备医用外科口罩、对在岗员工每日测量2次体温等工作,做好复工前的监控与问题处理。日前逐步恢复营业后,酒店要求所有员工必须戴口罩,进入酒店前必须先进行鞋底消毒清洁;确保清洁人员、员工饭堂、餐厅厨房工作人员、司机等员工皆必须佩戴手套和口罩工作;每日对员工更衣室、宿舍、卫生间消毒清洁,全方位做好防控工作。

实名制购票入园

游客间距有规定

为保障游客的游览安全,国内各地都发布了十分严格的管理措施,像要求逐步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应实名制购票和游览,并鼓励景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各种手段全面掌握游客基本信息,以便高效追踪管控。封闭式景区入口实行入园必检,利用红外线测温仪或其他温度计为游客测量体温并登记造册;开放式景区根据属地联防联控要求设立卡口,做好游客管控措施。

日前,浙江省发布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工作指南,要求各类景区开放时间须服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经批准或报备后有序有控开放。开放后,鼓励景区实行预约制等限流措施,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瞬间流量不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30%,确保游客间距能达到1.5米以上。

另外,浙江丽水全市A级旅游景区恢复对外开放。所有游客凭“绿色健康码”(或健康证明)实名制购票和游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也发布通知,要对疫情解除前景区最大承载量做出科学合理的核定,不得超过原核定承载量的50%,重新核定的游客最大承载量要通过景区电子显示屏或其他方式予以公告。

旅行社优化商业模式

提升抗风险能力

目前旅行社和旅游电商积极协助游客进行退改工作的同时,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和运营管理,积极转变经营思路,提升抗风险能力。广之旅董事长、总裁朱少东表示,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一个“休整期”,从长远的发展来看,疫情的影响是短暂的,只要熬得过寒冬,旅游行业必将迎来下一个发展的春天。近期,广之旅正通过紧抓销售端、产品端人员培训;优化内部作业流程提升管理效率;聚焦“新生活方式”,推动涵盖新客群开拓、产品迭代、客户体验优化的新商业模式研究等举措,勤练内功,做好准备,为旅游行业的重启而蓄势待发。

广东旅行社行业协会秘书长郑文丽认为,传统实体旅行社应该在销售方式、平台渠道等方面进一步调整。大型旅行社也会考虑多元化生产模式,借助互联网平台的力量让企业更加壮大和坚实,有能力抵御突发事件。当前,很多旅行社积极开拓旅游+农产品、餐饮电商的模式。广东中旅经营资质除了旅游还有百货品类,目前已布局旅游+百货产品,通过各地核心的供应商或者农场(产地)严选。

面对未来旅游消费变化和结构调整的大趋势,业内旅行社、代表性文旅综合体以及各目的地已经开始进行预判和布局。朱少东认为,旅游业重启节奏预计是“省内—省外—出境”,周边及出省的国内旅游将成为恢复振兴的基础力量,发力市场恢复期的份额扩大。周边游方面,利用周末1至2天的短途周边乡村游、养生休闲游将有可能最先快速崛起,满足亲子客群体户外锻炼的出游需求。出省游方面,成熟高铁线网“快旅漫游”的方式游历祖国大好河山,将吸引时间充裕、关注健康的长者群体,健康养生、踏青登高、深度慢行等主题游更能吸引消费者。

另外,国内各地也在加大健康旅游的投入,像浙江就计划适时推出以“生态浙江·健康旅游”为主题的旅游活动,大力推行线上线下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动。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罗磊  图/资料图片(除署名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