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有序开放露天景区有利疫情防控

新浪旅游

关注

来源:北青网

原标题:有序开放露天景区有利疫情防控

经过近一个月严密防控,疫情相对较轻的地区,得到了有力的控制与预防。疫情防控成效明显的地区,可以有计划、有步骤地开放一些露天公共场所、活动场所,让已经“封闭”近一个月的居民,能够到露天公共场所和活动场所去呼吸新鲜空气,吸收大地的营养,尤其是孩子们,更需要春天的阳光雨露滋润。

2月19日,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发布消息,即日起夫子庙、老门东街区有序恢复开放,开放时间为每日10时至21时,景点和灯会开放时间另行通知。前一天,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也发布消息,2月19日起,西湖风景名胜区将按规定有序开放已关停的公园景点,所属露天型收费景点原则上按正常经营时间开放,各类博物馆(含景区内的故居、阁、楼)等密闭场所继续关闭,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经过近一个月严密防控,疫情相对较轻的地区,已经得到了有力的控制与预防。2月10日起逐渐复工复产以来,不少地方都没有出现疫情反弹,疫情防控成效明显的地区,可以结合实际,以“因城施策、分类防控”的方式,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开放一些露天公共场所、活动场所,让已经“封闭”近一个月的居民,能够到露天公共场所和活动场所去呼吸新鲜空气,吸收大地的营养,尤其是孩子们,更需要春天的阳光雨露滋润。

南京、杭州等有序开放景区的方式是可取的,也符合这些地方疫情防控实际。连续的封闭式防控,不仅让人心理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和烦躁,体质也容易出现下降。有序开放景区等露天公共场所、活动场所,让大家到那里去散心和活动,去释放压抑的心情和紧张的心理。

当然,有序开放景区等露天公共场所和公共活动场所,必须严格按照防控要求,严格进入条件和活动方式。首先,必须确保每天消毒。随着人流的增多,景区等露天场所、公共活动场所的防疫压力会加大,特别是消毒工作,必须加大力度和提高频率,确保每天都要全面消毒,不能因为消毒工作不到位而留下风险隐患。相关景点、活动场所应当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考虑到工作量加大的问题,旅游部门、管理部门可以在各大景区、其他单位间调度人员,帮助先开放景区、活动场所做好管理工作,特别是消毒工作。

其二,游客必须佩戴口罩。既然景区等露天场所、公共场所是在疫情防控警戒没有解除的情况下开放的,游客、居民就必须按规定佩戴口罩进入景区。对违法违规强行进入者,公安部门应当依据相关规定予以严惩。

第三,不允许在开放场所聚集或集体用餐。提前开放这些场所,完全是为市民着想的,因此,市民进入这些场所后,必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不进行聚集活动,包括不搞集体用餐等。违反规定者,场所工作人员应当及时制止或驱散。公安部门应当派员在这些场所帮助维持秩序,确保市民有序游览,有序释放心情。同时,未成年人必须由监护人陪同,不能单独游园,更不能群体性游园。

第四,加大巡察力度。由于先行开放的场所较少,前往游览和释放心情的人可能比较多,一定要多派人员进行巡园检查,及时提醒进入者不要聚集、用餐等。要严格按规定时间开放,原则上上午不早于9点、晚间不迟于21点,开放时间能短一些的尽量短一些。至于由此增加的开支,地方财政应当给予一定补助,避免景区等公共场所、活动场所承受太大的经济压力。

总之,有序开放景区等公共场所、活动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疫情防控已经取得明显成效的地区,可以逐步有序开放一些露天公共场所、活动场所,帮助市民早日走出疫情阴影,更好地投入学习、工作和生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