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京张高铁开通半月 上座率超95%

新浪科技

关注

原标题:京张高铁开通半月 上座率超9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开高铁线,平均上座率超过了95%;旅客热情似火,平峰日也要加开高峰日列车……这就是中国第一条智能高速铁路——京张高铁开通半个月来创造的成绩。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了解到,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运营。截至1月13日,京张高铁开通15天,日常运行图共计开行旅客列车41对,上座率高达95%,发送旅客39.87万人,到达38.46万人,共计78.33万人次“尝鲜”京张高铁。

路线走红

到太子城下车去滑雪

去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当日北京铁路局安排列车36对,高峰线6对(节假日开行)。没想到,线路一开通就受到了京津冀三地市民的欢迎,奥运热、冬奥情,赏雪、滑雪……冰雪旅游的巨大市场需求逐步显现,特别是京张高铁支线——崇礼铁路更成为今冬滑雪爱好者的首选。为此自1月7日起,北京铁路局新增清河—太子城方向的5对高铁列车,平峰日加开了高峰日列车。北京至太子城方向列车从4趟一下子增加到14趟,但在高峰时段车票仍然十分紧俏。

昨天上午9点半,G8823次开往张家口崇礼太子城的京张智能高铁上,李先生一家悠闲地享受着高铁时光,已经有四年滑雪经验,可以滑上中级雪道的李先生的女儿对即将抵达的万龙滑雪场充满了期待。李先生说,他们一家都是滑雪爱好者,以前去崇礼滑雪,自己开车单程起码要开3个半小时,赶上节假日高速路堵车,旅程实在谈不上美妙。

现在京张高铁开通了,从清河站出发居然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到达太子城站。京张高铁开通后,李先生的滑雪圈沸腾了,今年冬天乘京张高铁,相约去崇礼滑雪的雪友们都跃跃欲试。

在G8823次列车上,可以看到很多像李先生一家一样去崇礼滑雪的旅客,车厢里到处可见各式各样的滑雪装备。列车长元青一上车,就不停提醒着旅客将滑雪用具存到1车厢或8车厢内专设的滑雪器材储存柜,放不下的可以放到每节车厢后部相对宽敞的空间。“在开往太子城列车上的旅客八成都是去滑雪的,他们携带的装备比较大,我们会特别提醒旅客注意雪具的存放地点,后期还会根据滑雪旅客的需求,在每节车厢后部贴上雪具存放的提示牌,方便滑雪旅客放置物品。”元青说。

滑雪高峰

客流翻6倍 摆渡车可达雪场

太子城站站长高磊告诉北青报记者,太子城站距离冬奥村和周边滑雪场只需要10到15分钟的车程,刚开站时,太子城站每天发送旅客为400人到500人,现在的发送量稳定在每天1600人。1月12日周日,出现了一次高峰,一天内发送旅客达到3030人,比开站翻了6倍。

放弃开车,乘高铁去滑雪,交通接驳方便吗?张家口市崇礼区交通执法大队队长陆军介绍,从太子城站出站后,通过330米的封闭廊道,可以到达太子城交通接驳广场,车场内有公交车、停车位、摆渡车、网约车等,满足不同旅客需求。目前,已开通7条新公交专线,配合高铁的抵达和驶离时间,其中,6条摆渡线可以到达崇礼的七大雪场,基本可以做到半小时一趟。他们还采购了54辆纯电动公交车,其中27辆用于高铁站接驳保障,每天投入80辆出租车保障高铁接驳,开辟出200个停车位的停车场,设置了日供给量为15辆的租车业务。

京张高铁的开通不仅让张家口进入了京津冀1小时生活圈,其经济的拉动作用也日益显现。太舞小镇项目常务副总裁李永太表示,太舞滑雪场是距离太子城站最近的一个滑雪场,去年,整个小镇冬季迎客20万人次,夏季也是20万人次,今年会翻一番。“初步统计,高铁开通后,周末通过高铁接驳的游客达到600人。客人的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北京和天津周边以家庭为单位的度假客人剧增。”李永太说,京张高铁的开通不仅是为了冬奥会,更拉近了京津冀的距离,周边的人都享受到了这种便利。

地下最深

八达岭长城站埋深102米

在京张高铁的10座车站中,位于北京延庆八达岭长城景区内的八达岭长城站最有特点,其埋深达到102米,为世界最深高铁车站。由于其深藏地下,电梯成了该座车站的“生命线”,在多达24部的扶梯中,6部进出站的长道扶梯成为车站最大亮点,乘坐起来给旅客带来“入地飞天”的特别感受。

北青报记者从八达岭长城站了解到,冬季为八达岭长城的旅游淡季,从开站到1月14日,车站总发送旅客5600人,到达旅客5400人,日均接待旅客总计近800人。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站内提升高度42米、长82米的长道扶梯令人叹为观止,全程3分钟的乘坐让旅客大呼过瘾。由于扶梯坡度大,长度长,车站特别在扶梯的上下两端安排了人员值守,随时观察电梯运行状态,电梯的生产厂家更是24小时派人盯守在车站,夜晚停运后进行维保,确保“生命线”安全无虞。

智能检修

机器人维护高铁 科技感十足

京张高铁是我国首条智能高速铁路,从车辆检修到轨道检修无不体现着智能化。北京动车段北京北动车所值班所长兼技术组组长上官亚飞介绍,北京北动车所承担着京张高铁智能车的检修任务,每天需要对8到9列智能动车进行维护保养。其透露,由北京铁路局引进的首台车底检修机器人已经进入最后调试。机器人可以在动车车底行走,通过机械臂携带的摄像头,自动扫视扫查,自动识别转向架,收集完信息通过后台建模,形成数据分析,有问题可以自动报警。人工再进行复核确认,相比于人检,机器人不会出现漏检漏修,更不会偷懒。

上官亚飞介绍,京张高铁是首条350公里通过高寒地区的铁路,高铁列车底部转向架积雪结冰也是很常见的,遇雪天,他们会第一时间除雪打冰,并按预案要求对车底部件反复确认。

列车的平稳运行离不开钢轨,北京工务段昌平综合维修工区班长田鹏飞介绍,他们班组负责京张高铁昌平站至八达岭长城站之间的工务维护保养。京张高铁是我国首条智慧高铁,要求工务设备必须要有更高的标准。过去普速线轨距误差可以在+6毫米和-2毫米之间,而现在京张高铁轨距误差要控制在0.1毫米以内。为此他们配备了专用设备,全站仪、冠岛小车、棱镜这些设备可以将探测误差级别精确到1毫米以内,大大提高了钢轨的维护精度。

文/本报记者 王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