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旅行路上的菜市场哲学,不看景点看市场

新浪旅游

关注

旅行的路上除了美景,美食也是不可辜负的。食物可以让人愉悦,深夜食堂里的那一碗猪油拌饭,治愈了失恋的人,美味的滋味是幸福的,旅行的路上便会遇见各种味道。那些味道总是在回家后,徘徊许久,时间长了,有了一个习惯,就是在当地学一道菜,从去菜市场采购食材开始。

相比打卡各地的著名景点,奇特建筑、辉宏广场,菜市场这样市井的地方似乎更适合去了解一座城。在这里各种来自不同家庭的人,精心挑选着一家人所需的食材,想象着美味呈现在自家餐桌上的幸福感。菜市场的小商贩,便是售卖幸福的源头,多彩新鲜奇特的食材,散落在全世界的市场里,在菜市场,城市生活百态,各色的行人各色的装,但为的都是同一个目的,那就是“吃”,在这反面,全世界是一样的。

如果把一座城比作人,那辉宏的广场就是外衣,庄重、华丽、美观;而散落在城市角落里的菜市场则是内衣,藏而不漏蕴藏着城市的小秘密。旅行的时间久了,边总结出一个规律:想要真正了解一个城市,那就要去这里的菜市场。

常在北京,还记得小时候会跟大人一大早起来,去逛早市,去的时候轻装上阵,回来的时候,满满的以自行车挂满了胜利的喜悦。每次去菜市场都很高兴,因为可以看到好多花花绿绿的蔬菜瓜果,鲜活的鸡鸭鱼肉,小时候每次去菜市场的心情,都跟像准备去游乐园一样兴奋。

北京的菜市场,好像越来越少,对于美味佳肴的期待快要被等待外卖小哥的迫切心情所取代。旅行久了,家似乎成了一个陌生的地方。最近又流行起了复古风,很多人都开始追忆七八十年代,老物件不再是废品,而变成了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忙碌的生活,需要有一顿饭的时间去享受,更要享受从选择食材到烹饪料理时的期待感。去了那么多国家的菜市场,可是连自己城市的菜市场在哪里都快要不清楚了,想想还是有点小凄凉。

三源里菜市场,北京的一个网红菜市场。菜市场,一个曾经快要被忘却的地方,现在又重获生机。去菜市场买菜、在厨房里烹饪一顿家常菜,可以说是一个城里人很精致、很小资的生活方式了。菜场里,来自全世界的食材散落在各个摊位,五彩缤纷。做饭是一件能让人忘记一切的事情,带着一份爱烹饪,那必然会更加幸福。如果此时会音乐相伴,那便更是件愉悦的事情了。小王子秉承了一贯的复古风,新款的旅行者2号,正好时刻手提,带上菜篮子,带上它,去看看自己家门口的菜市场。

在我们父母那一辈,八十年代的时候,北京的菜市场,都是上午营业,下午就关门改成了跳舞的地方。而现在北京的菜市场并不是很多了,但是这样的故事还是依旧在听着父辈们讲起。所以每次旅行,菜市场变成了我很热衷的一个地方,全世界的菜市场,应该都藏着一些故事吧?

法属岛国新喀里多尼亚的菜市场,干净整洁,蕴含在这里的小秘密要从前来买菜的人开始。如果你不能很熟练的分辨出那样的人是新喀里多尼亚本地人,哪些人是法国来度假的人,那你可以用下我这个小窍门了:根据时间便可以判断出来是哪国人;一般早市7-8点的时候来采购的是当地的土著居民;而到了9-10点,过来买菜的则是来海岛休假的法国人、游客。

荷兰一个充满了艺术的地方,就连这里的菜市场也散发着艺术的气质。鹿特丹的菜市场,周末人头攒动,这里不仅有当地的传统火腿香肠,还有来自东南亚的各种香料。除了家庭主妇外,这里还吸引着各种带着长枪短炮来的摄影小组,这个开在一个犹如艺术中心里的菜市场,每天都吸引着不同的人驻足。穹隆的彩色吊顶,欢快明朗的红绿对比色屋顶壁画,还有可以看到铅笔楼的大玻璃窗,交错的滚梯缓慢地移动,交织出一副未来科技城的场景,每一个角落,似乎都可以带给摄影师灵感,每一个商户,都会给爱美食的人带去幸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