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以色列最悲壮的世界遗产 永不再陷落的马萨达传奇

新浪旅游

关注

以色列有大概了解的朋友会知道,这个国家极其特殊,其国民犹太人历尽苦难却一直顽强不屈,虽然遭受长达两千年失去故土流离失所的磨难,在二战结束回到祖先的土地上建国后,却可以在短时期内迅速发展壮大,成为中东第一强国。如此坚韧的民族和处处充满厚重历史的国土,值得我们每一位到访者,用心去感受她每一处文明遗迹。今天,就带大家来到以色列最悲壮的一处世界遗产:马萨达古堡,为什么说最悲壮呢?因为在公元73年,古罗马帝国镇压犹太人的战争中,最后留守古堡的九百多位士兵及民众,在苦苦守城三年仍无望突破敌入包围的情况下,宁可选择自杀也不愿被敌人奴役,如此惨烈的历史,让马萨达不仅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更成为犹太民族精神的象征。据说现在每一位服兵役的以色列军人,在入伍后都需要来马萨达对着国旗宣誓:马萨达永不再陷落!。

马萨达古堡位于荒漠间的一处岩石山顶,险峻的地势天然形成易守难攻的堡垒。登上山顶,可以俯瞰到不远处的死海,没错,就是那个浮力超大,人躺在水面也不会下沉的死海

登上山顶的道路极其险峻,有“蛇行路”之称。如今山脚下修建有便捷的登山缆车,当然这只是为游客准备的,以色列本地人只能通过曲折的蛇行路步行上山,以示对马萨达精神的致敬。到达山顶,可以看到围绕四周的城墙。

以及只剩下残垣断壁的建筑遗址。马萨达是大希律王所建的宫殿和堡垒,当时的以色列王国被古罗马帝国占领,虽然大希律王仍然继承着王位,但各种来自内外的潜在威胁令他寝食难安,最后找到马萨达这样一处四下都是绝壁的孤峰,于是大兴土木修建宫殿,其实也是一座用来避难的城池。

废墟间留存的立柱,这里似乎是犹太会堂,也就是犹太人祈祷的房间。

各种不同功能的房间应有尽有,虽然地处荒漠,但生活设施、防御工事、军械库、粮草库等一应俱全,能让这里固若金汤。

马萨达的考古发掘一直在进行,现场可以看到有专业人员正在工作。

这是一处古罗马浴池,照片中那些圆形的石头柱子支撑着木板,木板下是蒸汽,古代犹太人就在木板上蒸桑拿。

这是一处储水窖,在干早的沙漠地区,饮用水是相当宝贵的。古代犹太人设计了一套精密的存水系统,可以将河水引到马萨达之内。

厚重的城墙以及防御工事。虽然马萨达占据天险,但人工修建的设施仍然毫不含糊,那么最后顽强抵抗的守军为什么会放弃而选择自杀呢?这是因为罗马军队围攻马萨达三年却不得,最后选择了最笨却最容易得手的办法,在马萨达山头旁边堆了一座与山同高、无比巨大的土堆,再架设云梯攻破城墙。守城的犹太人眼见没了希望,宁可自杀死亡,也不愿意成为罗马人的俘虏。

残留的议事大厅。

宫殿内的地面上,还保留着精美的马赛克地砖。

大希律王为自己修建的宫殿,自己最终并没有用上,却成为犹太教徒顽强抵抗的最后据点。

马萨达被攻陷后,犹太人自此开始了长达两千年失去故土的流亡生活,如今这个死而复生的民族和国家,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