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哈茨山脚下一座美如童话的小城

新浪旅游

关注

哈茨山脚下有一座美如童话的小城,这里是通往布罗肯峰蒸汽火车的起点,更是徒步爱好者心中著名的一站,小镇很小,但老城中到处是格林童话般的木筋房,小城的山丘上还有一个有如迪士尼般的梦幻城堡,这里就是韦尼格罗德小镇(Wernigerode)。

从城堡山下来的道路异常轻松,没多久我就又回到了韦尼格罗德小镇的集市广场。环顾四周,这里有色彩鲜艳的市政厅,有古老传奇的木筋房,有游客喜爱的旅游中心,有香飘四溢的咖啡屋和特色餐厅,还有那门口总是排着长队的冰激凌小店。

沿着老城街道小径慢慢走慢慢看。此时阳光正好,天空正蓝,彩色木筋房就像是古巷两边的古韵风情画,曼妙唯美令人称奇。 木筋房是欧洲12世纪至19世纪主要的建筑,颜色鲜艳、种类繁多。在德国有许多小城至今还保留着木筋房,比如韦尼格罗德,漫步在古老的街道上,欣赏着街边五彩的木筋房,让人感觉就好像置身于童话世界。

木筋房,顾名思义就是以木头做为房屋的骨架,老城中心的这些木筋房可都是1492~1497年建造,后来1543年遭受火灾后又再次重建的。有两座尖顶的被称为埃尔卡塔的部分和主体建筑之间保持了完美的平衡。外墙上雕饰着圣人以及街头艺人,魔术师的木雕像,非常独特。

这一技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 欧洲地区主要应用在12世纪至19世纪期间。木筋房令人着迷的另一点,就是各式各样的花纹,让人钦佩当时人们那丰富的想象力和高超建筑水平,竟能如此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还有就是这些木筋房颜值已经很高了,人们还嫌它不够美丽,又在每一个窗口外栽种上怒放的鲜花,更是使古典美的木筋房增添了活力,美出了境界。

绕过市政厅,后面一座看上起很有历史感的木屋如今是一个小博物馆,里面分两层,展有哈茨地区的动植物,岩石标本等自然科学的内容。 不远处有一个倾斜的房屋,走到侧面一看便知,它叫Schiefes Haus,一个1680年建造的水车小屋,由于推动水车的水侵蚀了地基,使得房屋发生倾斜,所谓Schiefe就是倾斜的意思。 不远处还有一个建于18世纪中期的号称是韦尼格罗德最小的房子,无论是门面还是窗户,从外面一看就发现比旁边的房子小了一号。这些有意思的房子都可以在老城边走边逛就get到了。

逛了一大圈又回到了集市广场,找了个视野好的咖啡座,要了一份最爱吃的冰激凌,又点了一份卡布奇诺,一坐居然就坐了2个小时,看着广场上来往的行人,享受的美食,放松着劳累的双脚。

一看表都快7点了,天色也暗了下来,便有些不情愿的走回酒店。房间里没人,一大早下铺的韩国大叔离开了,如果今天没有新人入住就只有四个人了,因为不是旺季吧。我抓紧时间洗了澡,换上干净衣服,拿着电脑又来到楼下的休息室上网整理照片。

没一会儿一个高个子年轻人走进来,微笑着跟我打招呼,还跟我握手。我站起来回应,发现他个子好高,我好奇的问你多高?他竟有些羞涩的说“2米06”。怪不得!这些欧洲当地年轻人个子普遍较高,颜值好,身材比例也好。我忽然觉着小伙子有些面熟,一问原来就是睡在外屋的那个年轻人。昨晚和今早只看见他昏睡的样子,现在一看还真是个帅小伙儿。小伙子下来找我竟然就是专门找我聊天的,他说他来自汉诺威,一个22岁的大学生,在这里读书,因为刚到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房子,所以就在青年旅社先住上一周。

正聊着又来了两人,一个是我同屋的那个爱唠叨的大妈,还一个是其它房间的少妇。四个人聊得更热闹的了。他们三人都来自德国,所以自然对我这个亚洲面孔更感兴趣。

得知我明天计划去Thale和Quedlingburg,他们说拿着酒店交通卡可以免费乘大巴,不要乘火车,要花钱的。我疑惑的问,那张交通卡不是只能在韦尼格罗德这里用吗?不是的,是整个哈茨地区通用。我说我昨天还花了20欧元去了Goslar,他们笑着说你要是乘大巴就不要花钱了。好吧,怪我自己没有问清楚,光拿了酒店服务生递给我的交通卡,没问清楚适用范围。不过知道了明天可以免费乘车,这个信息来的还不算太晚。

接下来的半个小时大家都围着我问问题,什么你喜欢德国吗?住在柏林方便吗?小伙子发现我手里手机和他用的都是华为手机,于是就聊到了中国智能手机,我跟它们狂侃中国五花八门的APP应用,各种功能把他们都听傻了。后来又扯到了中医,气功,阴阳,中医与科学,甚至上升到了物质与意念,量子力学,现代与未来,妈呀,越聊越神了,我词汇量不够了。

当然也不乏一些敏感的话题,比如他们很不理解香港人为什么不喜欢说自己是大陆人或中国人?我说那是送出去的孩子不认娘。最后说的我都累了。正好小伙子和大妈要去门口抽烟,我说我先上楼睡觉了。跟你们聊天很开心。

回到房间洗漱完毕,我爬到上铺,这时那个德国大妈也回来了,一看到我又站到我床边接着聊,老太太真是爱聊,我想那就让你说吧。我笑着问她如何看待德国难民事件,默克尔的引进难民政策你以为如何?大妈的话匣子又被打开了,开始大骂难民政策,抱怨搞的德国现在安全感很差。大妈最后非常认真的问我,你相信世界末日吗?我说我相信。那你知道什么时候吗?我耸耸肩不置可否。大妈仰头看着坐在上铺的我一字一顿的说:30年后耶稣将再次降临。

温馨美丽的韦尼格罗德小镇,鲜花盛开。纵有世界末日,但现在我要好好珍惜享受。

我真的困了,跟大妈说晚安。 一个无梦的夜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