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挪威奥斯陆——无论风雨晴天,都是岁月静好

新浪旅游

关注

挪威的首都奥斯陆,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最为古老的都城。它的名字来源于古老的挪威语,一个是“神”一个是“草地”。城市濒临曲折迂回的奥斯陆湾,背倚巍峨耸立的霍尔门科伦山,苍山绿海相辉映,使这座城既有海滨都市的旖旎风光,又富于依托高山密林所展示的雄浑气势。此次的北挪威之旅,奥斯陆只是匆匆一瞥,不论是阴雨蒙蒙还是晴空万里,挪威人闲适慢节奏的生活方式以及城市里各式各样的博物馆和风光,都昭示着你一定要为了它再次回来。

吃完早餐从酒店出来,下着雨的初秋好似国内冬天般的冷。酒店对面便是著名的奥斯陆歌剧院(Operahuset),这座由大理石和玻璃建造的宏伟建筑,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去的太早还没有开门,沿着平台往顶楼走,眼前的风景随着高度也变得开阔起来。如果是夏天的夜晚,这里一定热闹极了,歌剧院的室外常有免费的露天音乐会,和朋友家人一起躺在平台上,一边听音乐,一边欣赏奥斯陆的夜色阑珊。

下着雨打伞不太方便,于是只带了小巧轻便的佳能长焦DC SX60,挂在脖子上单手拍摄就可以了。在手机上下一个Canon Camera Window的App,使用移动设备连接相机的WIFI,随时随地就可将相机里的照片导入手机。现在的手机作图软件也非常赞,用Snapseed滤镜的“加入戏剧效果”和“HDR景观”功能,阴雨天的照片立刻增添了些魔幻大片的色彩。

奥斯陆城市保持着浓郁的中世纪色彩和别具一格的北欧风光,市内没有林立的摩天大楼,街道两旁大多是6、7层的楼房。

卡尔。约翰大道(Karl Johans gate)好似北京的长安街,起于东端的奥斯陆中央车站,止于西端的挪威王宫,将奥斯陆城中很有名的景观一路串联起来。这条大街被挪威人称之为奥斯陆的门户,两侧挤满了上百年的建筑,它们风格各异连在一起却也不觉得突兀,犹如建筑的博览会。

奥斯陆的皇宫也是当地最著名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是1814年起挪威历史的见证者。皇宫的功能非常多,既是国王王后的居所,也是挪威君主处理日常事务的地方,国王也在此召开国务会议、举办国宴并招待其他国家的领导人。没有时间进去只能在远处看看啦!

回过头,用SX 60的长焦端拍一张远处的卡尔。约翰大道,错落有致的建筑与整齐的大道都彰显着这座城市高贵的气质。

傍晚在阿凯尔布里格的海边,感受着海风,听着轮渡的声音,两岸逐渐亮起的灯光,酒吧里偶有三三两两的朋友喝着小酒聊着天,身处在这种自然和人文共存的气息中,不难理解挪威人的幸福感这么高了。

回到奥斯陆的最后一个上午,我们去了挪威国宝级雕塑大师古斯塔夫•维格朗创作的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雕塑公园——格维朗雕塑公园(Frognerparken)。公园里214座花岗岩和青铜雕塑、错落有致的整体景观布局,全部出自他一人之手,是维格朗20多年心血的结晶。

维格朗雕塑以人类形体为对象,探究了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让游客在欣赏美妙人体雕塑的同时思索人类社会存在的基础和意义。雕像人物无论男女老少都是裸体,生老病死、悲欢离合、喜怒哀乐,淋漓尽致。整座公园两百多座雕塑中最著名的当属“愤怒的小男孩”,它是园内58座青铜雕塑中的一座,雕刻于1925年至1933年之间,表达了一个光屁股小男孩气急败坏的模样,所有人看到小男孩的动作和表情都忍不住哈哈大笑,“愤怒的小男孩”也因此一举成名,成为游客必留影的一座雕塑。园内的其他雕塑或表现了母子情深、或展现了伴侣之间的甜蜜爱情,还有的大型雕塑展示了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过程。

贺美科伦山是挪威的滑雪圣地,位于奥斯陆东北约13公里处,海拔371米,风景优美。对广大滑雪爱好者来说,Holmenkollen一词就如同奥林匹克那样既亲切又神圣。145年前,第一批挪威人像弩炮直射天空那样创造出滑雪运动,通过言传口碑很快便风靡全球,成千上万的观众愿意聚集一堂来观看惊险刺激的视觉盛宴。此后不久,奥斯陆开办了第一场官方滑雪比赛——1879年在奥斯陆休斯比比跳雪台举行。今天的奥斯陆依然是滑雪首府,自1892年以来,Holmenkollen举办年度大型比赛已成定律,该地也是1952年奥林匹克滑雪比赛场地、1994年冬奥会主会场。用SX 60的广角端拍出来,更显得壮观与大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