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越南 胡志明 一个人睡车站以及瞎晃

新浪旅游

关注

原创不易,喜欢就戳“侯子曰”关注下吧~

好多天没写,真心颓。乌云乌云快走开。

大叻到胡志明这一段坐的是夜巴车,反正我觉得这是个错误的决定。晚上睡不好的话第二天很可能也只是窝在住处睡觉,并没有节省时间。如果不是赶时间,其实我还挺喜欢坐车的感觉。白天可以看看窗外的风景想想心事读几页书写几笔故事或者跟邻座的乘客聊聊天,并不算浪费时间。旅行这件事本身就没什么好赶的,出门可不是为了继续过被老板被客户被同事被名利催着跑的生活。

大巴车票是在大叻的青旅买的(210000越南盾),前台的妹子微笑着跟我说大概要七八个小时。晚上吃完饭刚洗漱完毕,来接我去车站的小巴车已经到了门口,只好敷着面膜就坐上了车。到了车站,大巴车司机看着我的脸偷偷笑个不停。真是大惊小怪,敷着面膜出门算什么啊(我就不信其他人没干过这种事,小伙伴们留个言吱一声呐)。

大巴车内部长这样

之前也坐过越南的sleeping bus,挺有特点。上车前需要把鞋脱掉,装进大巴提供的塑料袋里(进门脱鞋这个习惯在整个东南亚都很流行)。每排三个床位,上下两层,躺在上面好像把自己装进了一个小抽屉。车上冷气开得挺足,反正我把能穿的都套上了,有的车也会提供一条毯子。

制造梦幻气氛的灯光

快十点出发,上车玩了会儿手机,后来半眯半睡,老实说盘山公路根本睡不着。半夜两点多发现车停了,检票小哥喊了句什么,开始以为是加油或司机休息,没想到其他乘客陆陆续续收拾东西下车了。检票小哥开始挨个儿喊还在睡的乘客起床,很快就只剩不明真相的我一个人还赖在车上。司机和检票小哥都不会讲英文,两人一远一近叽里呱啦冲着我不知道说了什么。但大概听懂了,应该是让我快点下车。啊一肚子槽点不知如何吐,不是说好的开七个小时呢,还以为会是清早到达。没办法只好拖着背包一脸懵逼地下车了,大半夜的也没地方去,一个人到处乱走也不安全,决定在车站凑合半晚。前半夜睡大巴,后半夜睡车站,感觉胡志明之行圆满了。

我坐的大巴就是这家公司,Thanh Buoi

四周开放的候车厅,决定就睡这张床了

困得要死的某只

车站比我想象的要好一点。除了我还有几个人坐在候车室的椅子上,不知道是刚下车还是在等车。我找了排在工作人员视线之内的椅子,枕着背包,戴好耳塞,开睡。因为候车室并不是密封的空调房,不算冷,后来真给睡过去了。早上六七点,车站的人渐渐多了起来,熙熙攘攘的。我早就醒了但赖在椅子上不想起,一直耗到八点多,觉得肚子好饿,才慢悠悠爬起来洗了把脸出发去住宿。

天亮了,赖床中

想着去太早也不能入住,于是吃完早饭就一路磨磨唧唧,边往住处走边四处看看。背着背包走得久了觉得自己被压得只有一米二了。

作为越南经济最发达的城市,胡志明的物价显然没有美奈大叻那么可爱。老城区街道很窄,塞满了摩托车和汽车,过马路需要特别小心。由于地处南端、天气炎热,路边有很多冷饮摊,当地人喜欢坐在路边喝冰茶冰咖啡各种糖水饮料。总的来说,是一个比较繁华的城市,连街边卖法棍的老太太也会讲几句英文。

胡志明本就属于路过,还在青旅睡掉了一个下午,就基本没去哪儿。晚上在范五老街逛了会,餐厅酒吧纪念品店很多,不喝酒的我逛吃逛吃买了几张明信片就回去了。越南米粉法棍已经吃吐了,所以当天去了平时几乎不会去的汉堡王解决晚餐。

圣母教堂

中央邮局

第二天去了中央邮局寄明信片,景点自然游客挺多。回来的路上,看到一群人在围观什么,就好奇地看了一眼。原来是一个白人中年男性突发病症倒在地上,看样子已经失去了知觉。一个年轻的白人女孩跪在他旁边,正努力做心脏复苏术。路边停了辆救护车,急救人员刚赶到,手忙脚乱地展开救助。一个人在地上铺开急救包,递给另一个人相应的药品给病人注射,还给他嘴里塞入了呼吸器。就是电影里经常看到的情景。

急救现场最好还是别拍照片,尊重隐私,只拍了几张救护车

我在现场站了很长时间,期间那个女孩一直没有停止心肺按压。这其实非常消耗体力,胡志明中午也很热,看她头上脸上都是汗。但那个白人男性似乎一直没有恢复知觉,依旧脸色发青地躺着,胸腔鼓得很厉害。救助又持续了几分钟,我没看清病人到底有没有恢复呼吸,只看到急救人员从车上拉下来个推车,几个路人主动上前帮忙把病人抬上去。之后的情况就不知道了,希望他能够醒过来好起来吧。

虽然这种事时有发生,但确实是我第一次亲眼所见。之所以对这件事印象这么深刻,还要专门写出来,可能因为当时我跟那个白人男性是一样的情况——一个外国人在异国独行。从现场可以推断出那个男性是一个人出行,旁边并没有看起来认识他的人,及时施救的女孩应该只是刚好出现在他附近的陌路人。

回住处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如果那个突然倒在路边的人是我,会不会刚好有人路过刚好他懂急救方法并且愿意对一个陌生女孩及时施救。如果有人突然倒在路边,而我是周围唯一一个能帮助他的人,我究竟有没有这个能力帮到他。

其实这个问题以前就想过,但直到亲眼所见才意识到这些意外其实离自己很近。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尤其是在东奔西走的旅途中,尤其是一个人独行的时候。对于第一种情况,我可能没办法保证,只能自求多福,能遇到好心且靠谱的人(或者以后结伴的条件多一条,会急救的优先?)。可惜国人中懂急救常识的人本来就不多,而在现场能准确无误做出来的更是少之又少。至于第二种情况,说起来挺惭愧的,虽然考驾照什么的都要求学习急救知识,但基本流于形式,也没有实际操练过。于是暗暗做了个决定,接下来要认真学习急救知识。先不要说什么见义勇为、拔刀相助,帮助陌生人脱离危险,单说在紧急情况下能够自救以及帮助到自己的家人、朋友,也是一项特别有价值的技能吧。

然而夏侯最大的烦恼可能是,

总觉得时间太少,而想做的事太多。

总觉得想做的事太多,但能做到的太少。

我是夏侯一个喜欢四处撒野的吃土少女没事叨逼叨一些旅途中的故事

公众号ID:monkeytalkey

如果你愿意听听我的故事

扫描二维码关注侯子曰呀

关注 侯子曰,更多旅途小故事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