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尼泊尔妇女生活艰辛 却不忘美丽

新浪旅游

关注

尼泊尔的传统里,妇女的低位较之卑微,就业率比较低,但在尼泊尔的生活中,却发挥着惊人的作用。我从加德满都博卡拉,一路走来,发现她们不但是田间劳动的主体,日常所见汲水、挑柴、卖菜、养牲畜、照顾孩子都是她的工作,而男人则不是开车,就是聚在一起抽烟、聊天或等待工作。

农村的男人们大都外出挣钱,田里的活基本上由妇女来完成。

干活收成就像跳一支传统的尼泊尔舞。

还没看到过尼泊尔男人,有她这么坚强的,男士们衣着得体,悠闲漫步。

这额头,可以顶天,可以拉地,可以背负一家生活。

岁月就像一把杀猪刀,而年轻的容颜依稀可现。

巴德岗的“陶女郎”,承担着传承一个民族历史和精髓的重任。

博卡拉的船娘是她们最浪漫的工作之一了。

一个村妇在将晚的河边夜色中洗衣服,整个画面很美。

居家带孩子。

就像这水果摊的天平,重心总在生活的一边。

有水源就能冲澡的女人,在尼泊尔乡镇随处可见,以至于见得多了就都熟视无睹了。在尼泊尔农村,还有妇女在生产期间及月事来潮时夜间不得进入家门,因为尼泊尔人认为妇女在此期间不乾净,会为家人招来厄运。因而妇女常常被驱逐到地方很小、无御寒设备的户外棚屋,每次长达五~七天。

可是尼泊尔妇女上街一定要穿着靓丽,光芒四射,组成风景。

这是她们传统取水的工具,壶壶都是圣水。汲水的路上,像赴一场party。

被宠坏的男人,像一只喝醉了的蜜蜂,哪都不想去了。

信仰是尼泊尔女人内心的精神支柱,湿婆神说了,女人的苦难是因为她们美丽。

流传的尼泊尔窗台女之说,其实只是在她们居家歇息的时候,放松地瞭望着街景,最怡然的那一刻,惊现妩媚而坚强。作者:南麂土著新浪微博:@南麂土著微信公众号:nanjtz关注我,一起分享旅途的精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