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巴黎歌剧院,一场华丽的视觉盛宴

新浪旅游

关注

巴黎歌剧院,有人说这里就像一个装满珠宝的首饰盒。这个大厅想必不会陌生,在巴黎这座时尚之都,许多奢侈品都将这里作为发布会现场。

歌剧院全名为加尼叶歌剧院(Opera Garnier),以建筑师沙尔勒·加尼叶(Charles Garnier,1825-1898)的姓氏命名,位于巴黎第9区,毗邻著名的老佛爷百货,附近有蒙田大道等奢侈品牌专卖店聚集地,是购物扫街的好去处。 

歌剧院上方有大写字母“N”和“E”,“N”代表拿破仑的名字“Napoleon”,“E”代表皇帝“Emperor”,另外一种说法是:歌剧院是拿破仑三世及其情人爱情的见证,因此歌剧院上刻有他们姓名的字母“N”与“E”。

在歌剧院背面有建筑师加尼叶的塑像,这位建筑师据说相当高调自恋,所以他把自己的塑像放在他的作品外也就不足为奇了 

入口处设计成为坡道是为了让国王的马车可以直接上去,下车就进入国王专用的包厢。 

入口处的巨型穿衣镜,是为了让人们在听歌剧前,在这里好整理衣服。 

歌剧院是建造在一个小湖泊之上的,地下有暗河,据说可以表演一些与水有关的内容的歌舞剧。 

歌剧院的设计完全对称,灯柱、楼梯、栏杆,都遵循了这一原则。来到这里,唯一要做的,就是抬头往上看。她的奢华超过了想象。说到设计,还有个小故事,当时拿破仑三世的情人欧也妮不喜欢这个设计风格,她说“这既不是希腊风格,也不是路易十六风格,更不是文艺复兴风格,简直就是毫无风格!”

加尼叶却说:尊敬的皇后陛下,您说的对,这些风格都已经过时了,如今是拿破仑三世的世界,我们要设计的就是拿破仑三世的风格!

他确实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以巴洛克风格为基础,加以华丽的装饰。台阶对着门口的两尊女神像,分别代表了悲剧和喜剧

台阶拐弯处是两座对称的擎灯女神像

几乎每一个阳台都放置有一对身着华贵礼服的人偶

加尼叶到底是不是为了讨好皇帝和皇后,我们不得而知,但在这座歌剧院中,确实运用了一切能够运用到的奢华设计,甚至让人很难想象,这竟然是1861年的建筑物。

前休息厅。

天顶用了无数的镶嵌画,因为加尼叶认为意大利马赛克画是古典艺术的精华,歌剧院内就用了无数的马赛克画和雕塑

里拉竖琴,在加尼叶歌剧院中的装饰也是随处可见。

里拉竖琴是一种七弦琴,在古希腊神话中,它是由众神使者、宙斯之子赫尔墨斯把琴弦缠绕在乌龟壳上制成。后来,赫尔墨斯把琴赠给太阳神阿波罗,阿波罗又把琴赠给了他的儿子—俄尔甫斯(Orpheus),使他成为一位著名琴师。俄耳甫斯的琴声可使忧伤的人们忘忧,使高兴的人们更加快乐,使劳动的人们力量无穷,使奔腾的大河停流,使静止的山峦趋步,使凶顽的猛兽驯服,使沉默的树木与石头开口……只要他一开始弹奏七弦琴,万物都会静静地聆听并为他美妙的琴声所打动。俄耳甫斯的竖琴后来变为天空中的天琴座

就像中国古代的匠人会把自己的名字暗刻在壶内一样,加尼叶也把自己和夫人设计到了歌剧院内,远处尽头这个头像就是他的夫人,而另外一边是他本人。他不但自恋,而且大胆。

歌剧院的演出大厅,来巴黎一定要盛装打扮,在此听上一场歌剧

著名的夏加尔天顶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