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从凤凰涅槃到冰雪奇缘 波兰越冷越好玩

新浪旅游

关注

12月12日,凌晨3点的首都机场国际出发区,出行的旅客寥寥无几。从北京飞往波兰华沙的CA737登机口,却是一派热闹的景象。这趟从北京直飞华沙的国航航班,可以说是开启了中欧旅行的大门。凌晨3:55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早晨6:20抵达华沙肖邦机场,长达9小时30分钟的飞行,正好省去了倒时差的痛苦。

华沙:涅槃重生 遗产新城

冬日的华沙,凛冽的寒风夹杂着一种刺骨的感觉袭遍全身,对于刚下飞机还没有来得及换上厚厚的冬装的人来说,游荡在华沙街头着实需要一点点抗冻的勇气。

早晨8点的华沙,正是上班的高峰,向导必达带我们穿梭在城市的小巷与人潮中,进入一家当地人的早餐店。温暖的咖啡、新鲜出炉的面包、各种特色果酱和芝士,伴随着当地人新奇的目光以及他们那份不紧不慢的惬意,享用完抵达华沙的第一餐,身体也恢复了满满的能量与元气。

位于华沙市郊的瓦津基公园,因为园内的一尊肖邦雕塑,又被称为肖邦公园。在这个萧瑟的日子里,肖邦飘逸的雕塑略显单调,雕塑前广场上的椅子冰冷的诉说着天气好的时候,这里的热闹以及回荡着悠扬的钢琴声。

公园里基本上没有什么游客,三三两两的慢跑者从身边跑过,林子里的松鼠上蹿下跳,对于我们的打扰视而不见,胆大到都可以直接跳到手上来抢食。公园内宫殿、楼阁、池沼、草地、小树林……错落有致的分布其中。瓦津基宫是公园内最负盛名的一座建筑,站在公园外的马路上向内张望,宫殿与水中倒影相得益彰,美不胜收。每年夏季,公园内还定期在肖邦塑像下举行露天音乐会。

了解波兰历史的人都知道,在二战期间,华沙曾经被纳粹的炮火夷为平地。而记录了这段历史的华沙起义博物馆,是走进这段历史、了解这段历史的一个窗口。让我们牢记历史,勿忘历史,更加珍爱今天的和平社会。

波兰的时候,正是圣诞节前夕。离开华沙起义博物馆,径直向老城的方向移动。是的,去过了刚才的华沙起义博物馆,你就会了解,华沙曾被夷为平地,又按照原样复建一座新城,并成功荣升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整个历史。

冬日的华沙,下午不到4点就华灯初上,迎来了夜晚。从哥白尼广场以及埋葬肖邦心脏的圣十字教堂为起点,缓慢踱步向着华沙老城的方向前进,马路两边的圣诞彩灯如同是童话世界的引路灯,一步步的走向缤纷夺目的梦想之地。

华沙老城从被毁到原貌复建,多亏了当时华沙大学建筑系的师生们,在战争爆发前,他们将老城内的主要街区和重要建筑物做了测绘。战争结束后,将藏在山洞内的图纸取出,依原貌进行了复建。198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肯定了华沙人民自发地起来保护自己的民族文化和历史传统的精神,破例将华沙老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华沙人保护古城的典范为世界所有的古城做出了榜样。

一个人在华沙老城内闲逛,近距离的去感受那些可以诉说历史的建筑,如同在华沙的历史中穿梭。城堡广场、美人鱼雕塑、居里夫人故居……五彩斑斓的房屋,高耸的教堂,亦或者是老城内每一个商店的橱窗,都透着浓浓的暖意。这涅槃重生的老城,正以一个崭新的姿态,展现着它的精美。

克拉科夫:绝不能错过 欧洲最美

提到克拉科夫的时候,这座城市可以说将世间所有的溢美之词都定格在了自己的每一个角落。

华沙克拉科夫的火车需要大概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离开被阴天笼罩的华沙,来到克拉科夫,冬日的暖阳照在身上,人也变得慵懒了一些似的,这个欧洲最美的城市第一印象过关。

从火车站到所住的Mercure酒店只有300米,而从酒店到老城也仅仅在1公里之内。赶在太阳下山之前进入老城,冬日的斜阳将余晖洒在人的身上,在老城长长的甬道上,人的影子无限的拉长,就如同这座老城带给我的那种岁月流转的痕迹,绵延及悠远。

建于700年前的克拉科夫,是欧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作为1320-1609年间的波兰首都,众多的文化、艺术在此间被迅速繁荣,成为当时欧洲著名的科学、文化中心之一,著名的天文学家哥白尼就曾在克拉科夫大学学习。

古城内的广场是中心区域,圣诞节前夕圣诞市场就设在这里,从各种当地美食到琳琅满目的圣诞饰品,丰富且热闹着。兴建于14世纪的哥特式教堂圣玛丽教堂,砖砌建筑加上其不对称的外观,成为了克拉科夫的标志性建筑,就位于广场的东部。仰望高80米的教堂,流云从教堂的尖顶飘过,有一种时空交错的错觉感。教堂的内部装饰将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式的风格完美结合。

从中心广场向着南面,经过Grodaka街,可一直抵达建在山上的Wawel Castel。沿途的每一栋教堂,都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以及历史价值。走在古迹遍布的古城内,有一种自己也化身为中世纪的古人。登上依山而建的城堡,进入曾经42位伯爵居住的各个屋内,从摆设到墙上的挂毯,无一不展现出城堡的雄伟与豪华。

从城堡里出来,正好赶上夕阳西下,站在维斯瓦河边的城墙边,看着太阳一点点的将天边染红,那一刻真的是不想离开了。如果,你对古城还流连忘返,晚上还可以继续在古城内闲逛,圣诞市场内吃点当地的美食,喝点当地的啤酒,想必,你今天的克拉科夫之旅就算是圆满了!

扎科帕内:被大雪覆盖的白色胜地

抵达扎科帕内的时候,向导必达带着略显自豪的口吻说,平时的扎科帕内只有3万人左右,包括居民和游客,而到了冬天的雪季,将会有超过30万人涌入这个小镇。人们来到这里不为别的,从12月一直持续到第二年5月的冰雪季,让酷爱冰雪运动的波兰人,将这里定义为自己的第二个家。所以,扎科帕内也有波兰“冬季的首都”之称。

而我们的扎科帕内之行,并没有先从雪上运动开始。扎科帕内不仅仅是冰雪运动之乡,也是木刻之乡,在chocholow村子,我们就见到了当地的木刻艺术家Jan先生。生于1961年的Jan,从小就喜爱木刻,村子里一间看起来不太起眼的房子即是他的工作室,又兼具小商店以及他作品的博物馆。

去拜访他那天,在他的工作室打扰了他很久,很nice的Jan先生不仅让我们随便拍照,对于我们的提问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给予答案。从1975年开始,Jan每年都会雕刻一个沉思的耶稣,一直到现在仅仅是雕刻的耶稣已经摆满了其工作台后面的展架。

我问他,雕刻这么一个沉思的耶稣需要多久。他说,随心情而定,或许一天、一周、一个月……都有可能。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工匠精神吧,内心真正装着手艺的大师,都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有一份执着和沉得住气的精神与淡定。

既然到了波兰著名的冰雪运动的中心,那么在扎科帕内最流行的玩法那就是待在滑雪场,畅滑high翻天。扎科帕内境内最大的滑雪场Kotelnica Bania,站在山头上向下望,只要有雪道的地方,都属于这个滑雪场,优质的粉雪让大人小孩都流连忘返。加上滑雪费用每天只需要100块人民币左右,所以,当地人在这里一住就是一周或者更长的时间。

扎科帕内另外一个必去的地方,那就是乘坐高山缆车,抵达海拔1987米的卡斯普罗维峰,在雪山之巅漫步,极目远眺雪山绵延不尽。卡斯普罗维峰共同属于波兰斯洛伐克,在山顶漫步,一不小心说不定就走到了斯洛伐克境内。这种一脚踏两国的状况,似乎在欧洲是挺常见的。

好cool!!!

行程安排

Day 1:北京-华沙

乘坐CA737,北京凌晨3:55起飞,波兰当地时间6:20抵达华沙肖邦机场。前往酒店寄存行李。吃过早餐后,瓦津基公园,华沙起义博物馆。酒店check in,稍作休息,坐车或者步行前往华沙老城。

推荐住宿:H15酒店

Day 2:华沙-克拉科夫(火车 2.5小时左右)

克拉科夫老城一日游。

推荐住宿:Mercure酒店

Day 3:奥斯维辛

奥斯维辛集中营、维利奇卡盐矿

推荐住宿:谢拉库夫庭园酒店

Day 4:扎科帕内

卡斯普罗维峰、Bialka Tatrzanska小镇

推荐住宿:巴尼亚温泉酒店

Day 5:扎科帕内

当地特色博物馆、教堂等游览。

推荐住宿:Belvedere酒店

Day 6:弗罗茨瓦夫

老城以及城市游览,作为2016年的欧洲文化之都,弗罗茨瓦夫有很多的演出,城市内的桥梁也是值得去探寻的点。

推荐住宿:Q Hotel Wroclaw酒店

Day 7:弗罗茨瓦夫-华沙

游览王子城堡。

前往弗罗茨瓦夫机场,乘坐当地飞机,前往华沙

推荐住宿:Bellotto酒店

Day 8:华沙-北京

乘坐CA738,华沙当地时间下午13:10起飞,北京时间04:40抵达首都国际机场。

备注: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前往马尔堡等地继续游览。

TIPS

时差:波兰(GMT+1)和中国(GMT+8)的时差为7小时。

语言:斯拉夫语系,波兰

电源:欧标插座,需使用转换插头

货币:兹罗提。1兹罗提=1.7人民币

刷卡取现:VISA、MasterCard以及银联信用卡、储蓄卡都可以使用,火车站附近的一些柜员机可以用银联储蓄卡直接取波兰货币。

交通:中国境内唯一直飞波兰华沙的航班是北京华沙的国航航班CA737/738。2016年9月21日开通,每周4班,班期为每周一、三、五、六,执飞机型空客330-200。机上国航的服务及餐食都可圈可点,尤其是抵达华沙前的早餐,居然有粥,对于我这个喜欢喝粥的人来说,真的是太棒了!

波兰境内的交通主要以火车或者包车为主。长途巴士也有,班次不多,最好提前查好,并提前买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