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意大利最“醉”人的秋色

新浪旅游

关注

如果你问我意大利最醉人的秋色在哪里, 我唯一的答案是 LANGHE。

如果你问我意大利最醉人的世遗在哪里, 我的答案依然还是LANGHE。

这里“醉”字可不仅仅是修辞手法, 而是实实在在可能发生的后果:这地是意大利最古老也是最著名的葡萄酒产区,早在罗马帝国时期便以此享有盛誉, LANGHE与附近的ROERO还有MONFERRATO一起以“皮埃尔蒙特的葡萄园风景”为名,于2015年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单。意大利最著名的三种顶级红酒,俗称3B的BAROLO, BARBARESCO和BRUNELLO DI MONTALCINO中, 前两者都产于LANGHE, 足见此地在意大利酿酒业中的显赫地位。 除了红酒, LANGHE还出产全世界最名贵的白松露。 每到深秋季节, 足年陈酿出窖,美味松露上市,四面八方的美食家和饕餮客闻风而动云集LANGHE, 醉在这迷人的秋色里。 

两年前我去过LANGHE, 在那儿拍的一张葡萄园风景去年还在instagram意大利官方社区的周赛里拿了第一名,赢了比赛唯一的奖品---一张米兰世博的门票。两年前去的地方主要是享有“酒中之王,国王之酒”的BAROLO的产区, 相关介绍请点击当年的博文《有片风景,生产美酒和松露》, 我写那篇文章的时候LANGHE刚评上世遗而法国的香槟地区申遗失败,去年法国的两大葡萄酒产区香槟和勃艮第才双双申遗成功。 今年秋天上雪和简娃两位姐姐从大洋彼岸飞到LANGHE,她们选择的度假地是我没有去过的BARBARESCO的产区, 于是我欣然前往凑热闹。 

BARBARESCO产区与BAROLO产区其实就是邻村的关系, 因为这两种酒都必须百分之百用内比奥罗(NEBIOLO)葡萄酿制。 这是一种意大利特有的葡萄品种, 用它酿制的葡萄酒色泽浅淡,散发着焦油与玫瑰的香气,而陈年之后 酒色渐渐变成橘色,并逐渐演化出紫罗兰、焦油、草本、松露等香气,细腻而富于变化。BAROLO和BARBARESCO的盛名促使世界各地都尝试种植内比奥罗葡萄,然而它对阳光土壤和温度的要求都相当高, 别说别的国家了,意大利别的地区种出来的品质也远不如LANGHE,目前高品质的内比奥罗葡萄除了这一带之外就数科莫湖边的瓦特利纳山谷。

虽然用的葡萄一样, BARBARESCO的产区比BAROLO更小,只有三个村子能出这种红酒。 上图远景中有中世纪古塔的地方就是BARBARESCO村。 顺便说一句,这照片是在我们下榻的乡村酒店的阳台上拍的。 酒店位于BARBARESCO村外三四公里处,有一个无敌全景的大露台和看得见同样全景的餐厅,供应价廉物美富有当地特色的菜肴。所有工作人员都是意大利人, 装饰风格也是意大利乡村情调, 没想到老板却是一个温州女子。她当年在都灵工作时爱上了一个意大利大厨,两人结婚后 搬到乡下经营起了这家酒店, “业主是我哦”, 她强调:)

我们到的那天是周日, 酒店的餐厅早已订满,好多人开着车大老远来聚餐,老板娘说估计村里其他餐厅都不会有空位了, 我们只好开到几公里外另一个出产BARBARESCO的小村TRESIO。 上图就是TRESIO, 简娃姐姐就是被网上别人拍的这个角度的照片被勾引来的。她一直遗憾地叨叨,网上那些照片的背景上都有银链般一长串的雪山啊, 怎么我们看不到啊! 呵呵,天气这种事情,可遇不可求,旅行就是撞大运,因为充满着未知和 不确定才更有意思。  

在TRESIO问了两家餐厅,也全都客满, 村里停车位全都是满的,连小教堂门口都停了好几辆风骚的古董跑车,估计是城里的土豪们结伴来此买醉。 咋办,莫非我们要在这美酒美食之乡饿肚子? 绝望之中忽然发现教堂侧面有个不太起眼的店是卖酒的,就问老板,你们卖吃的吗? 老板说,当然啦,你们愿意坐户外还是地下室? 地下室是一个老酒窖改建的,很有风格, 坐定后问老板“今天有啥好吃的吗”, 老板说:“每天都有好吃的!“  跟老板说, 酒要好,我的朋友可是从加州来的哦, 她们那里也出好酒,老板笑眯眯回一句:“我们这儿出更好的酒!”  没有菜单, 老板用唱歌一般的意大利语吧啦吧啦报了一堆,有些光听名字还不知道是啥,得问怎么做,比如上图这个”皮埃尔蒙特鸡蛋“。 上雪姐姐说, 幸亏肥丫来了,不然我们都吃不上午饭了。 我们选了几样特色小菜,一人一杯BARBARESCO, 美美地开吃。 

酒足饭饱,到葡萄园里散步消食。 其实上雪姐姐她们来得有点迟了, BARBARESCO附近百分之七十的葡萄叶子都已经掉了,而且天气也不太好,但剩下的那百分之三十的叶子真是到了最绚烂的时候,即使坏天气也压盖不住它们浓艳的色泽。

在我去过的葡萄酒产区里,若论风景,我最喜欢的还是LANGHE,比法国阿尔萨斯的葡萄酒之路、瑞士日内瓦湖畔的拉沃葡萄梯田、德国莫塞尔河边的葡萄酒之路的微地形变化更为丰富,那种步移景换惊喜不断的感觉更强烈。甚至单就葡萄园而言,这里比托斯卡纳的都更美。 托斯卡纳的葡萄园当然是极美的,但规模有限,不象在LANGHE一口气开出去十几二十公里,路两边除了葡萄园还是葡萄园, 太壮观了。

最爱那些丝带般蜿蜒于葡萄园间的小路, 不管是在其中行车还是步行,只觉得满眼都是画,不断变化的画。

我在那儿呆了两天,大部分时间天气都很不好。 原来要计划到这里到那里拍大片的,都放弃了,就随意地在周围葡萄园里瞎逛。这种几何构图满眼都是,可以信手拈来。 

霜叶红于二月花,原以为只是用来形容枫树或者乌桕之类的,没想到葡萄叶子也可以的。 

除了葡萄叶, 田间院内时常可见的小灯笼般的柿子、铺天盖地红得惊心动魄的爬山虎、还有偶尔可见的银杏叶的一地金黄, 都让LANGHE的秋天的滋味变得更浓郁更醇厚更令人回味。 

加载中...